政府信息公开
晋安区商务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区商务局 时间:2017-06-21 10:00

根据《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晋政办[2017]152号)的文件精神,结合商务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晋安区商务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以现有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为基础,按照“客观真实、注重时效、方便群众、有利监督”的要求,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公开原则

    1、依法公开原则。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依照党内监督条例、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进行。

    2、真实公开原则。公开的内容真实可信,办事的结果公平公正。

    3、注重实效原则。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循序渐进,讲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

    4、有利监督原则。要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知情,有利于党员和群众行使监督权。

    三、主要任务及责任分解

   (一)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一是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全面公开晋安区商务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通过晋安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集中展示,及时动态更新。做好已取消、下放、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等公开工作,重点公开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等相关具体内容。二是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制定《晋安区商务局关于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实行“阳光执法”。三是推进政务服务公开。充分发挥网上审批服务平台的作用,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

    (二)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定期公开本单位预决算,公开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     

   (三)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定期公开发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及涉及我局GDP的相关指标的完成情况。

   (四)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一是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探索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推进社会保障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二是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特别是区委、区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三是认真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及时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提议提案,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五)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一是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各口负责人要通过多种方式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出台重要政策,牵头科室应将政策文件、宣传发布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相关解读材料应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部门户网站和媒体发布;加强专家库建设,更好地发挥专家解读政策的作用;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对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要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负责处置主要负责人是信息发布的第一责任人,要当好“第一发言人”。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三是更好发挥媒体作用。要统筹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对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等方面信息做好发布工作。重要信息、重大政策发布后,要注重运用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及时报道解读。畅通媒体采访渠道,创造条件安排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负责人列席有关重要决策会议。

   (六)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明确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确保做到“先审查,后公开”。二是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在线访谈、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继续推进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档案馆工作,按照规范化要求做好政府信息送交工作。三是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制定业务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分级分层对政务公开人员进行轮训;政务公开人员要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七)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严谨规范。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要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

    四、公开形式

    本着"规范、实用、明了、方便"和便于党员群众监督的原则,主要采取以下形式:

    1、公开栏。设置党(政)务公开栏,结合实际,因地因事制宜,力求科学、灵活、实用,将长期的、程序性的公开内容和动态的、阶段性的公开内容有机结合起来,便于党员群众监督。

    2、会议、文件。对不适合公开栏、媒体等形式公开的内容,要采取召开党员或群众大会、情况通报会、组织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形式公开,运用文件、通报、简报、公告、宣传资料等文字载体公开。

    3、信息网站。及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党务政务信息,对已有的资料不断更新和补充,为人民群众提供准确、快捷、方便的政策咨询和业务指导。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推行政务公开制度是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改进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的一项重要措施。要加强领导,充分认识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要建立健全责任制和目标考核责任制,完善依靠群众参与和监督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行。

    (二)精心组织,讲究实效。要抓住群众和办事单位反映较多的问题,及时调整工作方法,认真研究、分析政务公开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政务公开的办事程序,制订的公开细则要做到切实可行,并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抓好落实。

    (三)加强监督,确保实施。建立约束机制,要把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结合起来。内部要健全、完善管理,堵塞漏洞。随时反馈群众的呼声,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要设专人承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晋安区商务局

                                    2017年6月1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