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晋安区商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晋安区商务局 时间:2019-01-14 16:1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州市晋安区政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晋政办[2018]300号)文件的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个部份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州晋安区政府http://jaq.fuzhou.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晋安区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晋安区福新中路128号晋安区政府号楼层;邮编:350011;电话:0591-83640504;传真:0591-83640504;电子邮箱:jaswj@qq.com)。

  一、概述  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2018年,晋安区商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认真抓好《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晋政办[2018]300号)文件落实,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拓展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加强培训,强化监督检查,及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轨道

  (二)主要亮点和成效

   一是建立商务投诉举报服务平台,开通商务12312热线,受理商务领域投诉举报,服务社会。二是通过微信群,及时发布商务政策、创新举措和工作动态等相关信息,扩大宣传范围。

  (三)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我局制定《晋安区商务局关于推广随机抽查机制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实行“阳光执法”。二是全面、准确、及时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2018年我局共受理人大建议1件,政协提案3件,均都按时答复并在晋安区政府网站公开答复情况。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及时公开《2017年晋安区商务局决算说明》、《2018年晋安区商务局预算说明》,及时更新公开本单位职责、领导分工、内设机构职责等信息。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通过局长在线访谈节目,我局积极宣讲,深入解读商贸工作有关政策背景、依据、目的任务和涉及范围,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设专人每日关注报刊、网络信息,密切监测收集有涉及到我局的苗头性舆情,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做好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引导社会预期。进一步健全完善舆情回应工作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建立政务舆情应对工作问责制度,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涉事责任科室和相关人员,予以批评教育。

    5、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商务局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闽政〔2016〕66号)要求,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全面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用户体验,优化营商环境。贯彻落实《福州市政务数据资源管理暂行办法》,及时向市级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汇聚政务数据。安排专人负责“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在2个工作日内对转办的投诉问题进行处理、整改和回复,确保100%及时回复。

   6、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贯彻落实《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的实施意见》(榕政〔2017) 18号),建立完善激励约束制度,加强我局窗口工作人员管理,严肃纪律作风,规范服务行为,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

   7、优化审批办事服务。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我局认真疏理局部门权责清单,报区法制办和编办审核后上网公开。经梳理,我局共有权责事项62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行政确认2项,行政处罚20项,行政监督检查14项,其他行政权力7项,公共服务1项,其他权责事项17项。 我局对行政职权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和汇总,编制了行政职权目录、行政权力运行一览表和行政权力流程图,在福州市晋安区政府网站上公开,并及时动态更新。做好已取消、下放、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等公开工作,重点公开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等相关具体内容。

     8、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一是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明确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确保做到“先审查,后公开”。二是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及时发布各种工作动态信息,每季度及时地将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档案馆工作,按照规范化要求做好政府信息送交工作。

    9、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我局通过商务局QQ、微信群向商贸企业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

   10、整合各类政务热线电话。我局按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运行管理办法的通知》(榕政办(2017) 366号)要求,做好12345和12312热线电话的日常值守和督办考核,提高热线服务水平,更好接收群众诉求。2018年共受理12345群众来电问题28件,办结28件,办结率100%。受理12312群众来电、信访问题、咨询78件,办结78件,办结率100%,移交6件。

   1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做好衔接过渡工作。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

   1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我局认真健全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

   13、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我局已编制完成《福州市晋安区商务局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并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本部门政务公开清单。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1)按照《条例》的规定,编制了《福州市晋安区商务局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加大公开力度,积极拓展渠道,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制定了《晋安区商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等工作机制。今年我局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要求

   (3)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编制了《福州市晋安区商务局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制定了《晋安区商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等工作机制。同时加强了制度建设并认真贯彻执行工作,严格程序加强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审核、加强保密审查机制建设。做好重要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建立了政府信息更新维护制度。实施政府信息的审核、修改和发布,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发布由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管理,指定工作人员进行发布。

   (五)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我局成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审议小组和监督小组。

   (六)工作经费投入情况:今年我局无专项经费投入。

   (七)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2018年我局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建设,严格审查,及时更新网站内容,确保政府信息上网数量和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已上网政府公开信息主要类别及数量情况:

  (一)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11条信息,历年累计数为191条

  (二)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情况: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5条,财政预决算报告2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2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条。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形式: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有三种。一是设立政务公开专栏二是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公开三是通过媒体进行政务公开,在“福州晋安区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商务局专栏公布办事指南、法律法规、工作动态等内容,还依托12345便民服务网站为平台为广大市民提供服务及时为市民排优解难。在公开的形式上,做到了"一有二挂三上墙",即:有举报电话(83640504);挂牌办公、挂牌上岗;机构一览表上墙、办事程序上墙、办事依据上墙。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今年我局无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政策解读数量为0。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共受理12345群众来电问题28件,办结28件,办结率10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今年我局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要求。历年累计数为1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今年我局没有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历年累计数为0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还不够细化。

   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虽然本局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也着力通过其他形式进行信息公开,但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需要进一步加强。  3.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公开信息在更新维护、文件报备、监督约束等方面还不健全,需要进一步完善。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充实公开内容。探索建立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工作制度,确保“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切实落到实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主动公开公众密切关注的政府信息编入信息公开目录,推进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 2.拓展公开形式。一是继续加强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继续大力气,坚持做好政府信息目录的更新维护工作,为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提供便利。

   3.建设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1

  19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1

  19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申请数

  

  0

  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