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晋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来源:晋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19-11-15 16:21

  根据《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榕晋政办〔2019〕200号),晋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结合工作实际,着力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提升政务公开质量,认真贯彻落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现将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预期

  (一)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

  1、及时公开、精准解读政策措施,稳定社会预期

  围绕2019年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对退役军人相关工作的重要部署,及时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稳定社会预期。贯彻落实退役军人医社保接续和退役军人信息采集。

  2、部门主要负责人带头解读政策、及时释疑解惑

  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带头解读政策、及时释疑解惑。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对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等涉及退役军人切身利益、容易引起关注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政策性文件,牵头起草部门做好舆情风情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理预案。加强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谈判,增强回应针对性。加强宣传、网信等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健全完善重大舆情信息共享,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将政务舆情回应作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加强对经济社会热点、办事创业堵点痛点的舆情检测、研判和回应。

  (三)增强解读回应效果

  1、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

  运用多种方式和展现形式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将运用图表、图像、QQ、上门讲解、电话通知、社区公告、张贴宣传单等多种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

  2、积极运用新技术和新媒体,扩大传播范围

  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重要载体作用,积极运用政务微信群、QQ群等新技术和新媒体,扩大传播范围。开展送政策上门、政策宣讲等活动,主动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送到企业和群众手上,进一步扩大政策受益面。

  二、聚焦重点领域,促进政策落实

  (一)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

  做好优抚对象、退役军人安置就业、军属、专场招聘会、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开展研究评估,差别化做好公共服务、公益事业、社会救助等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就业供求信息,做好面向退役军人的安置就业专项活动和军转干部公开选岗、义务兵优待等工作。

  (二)做好教育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政策、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信息、退役军人高职扩招补报名、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报名条件、学校情况、录取结果、咨询方式等信息,以及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的相关信息,促进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

  三、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

  依托政府网站和12345平台,优化服务。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信息报送和提升信息质量,持续提升政府网上履约能力和服务水平。

  四、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

  (一)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新条例

  加强对新条例的宣传解读,加强对工作人员培训,不断优化提升公开质量。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二)强化组织领导   

  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依法公开本机关的政务信息,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年内未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

 

 

 

                                                                                                   福州市晋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19年11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