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晋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福州市晋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0-01-03 10:0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晋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年8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可通过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jaq.fuzhou.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专栏查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晋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鹤林路57号晋安体育馆四层;电话:87300082;电子邮箱:jaqtyjrswj@163.com)。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2019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职能信息数1条;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数1条;3、其他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条。

  3.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2019年,我局主要通过福州市晋安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全年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均已移交晋安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4.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局2019年根据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政策,开展相关政策解读工作。

  5.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通过12345平台等渠道及时了解社会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全年共受理37条。对遇到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及时发声,对存在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1、受理申请的数量:2019年,我局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2、对申请的办理情况:我局未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数为0。

  3、“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未有“不予公开”的依申请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1、及时公开、精准解读政策措施,稳定社会预期

  围绕2019年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对退役军人相关工作的重要部署,及时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稳定社会预期。贯彻落实退役军人医社保接续和退役军人信息采集。

  2、部门主要负责人带头解读政策、及时释疑解惑

  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带头解读政策、及时释疑解惑。

  3、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落实情况。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1)及时公开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做好优抚对象、退役军人安置就业、军属、专场招聘会、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2)做好教育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政策、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信息、退役军人高职扩招补报名、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报名条件、学校情况、录取结果、咨询方式等信息,以及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的相关信息,促进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3)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以局签发文为重点,分时段、有步骤,及时做好公开工作。1、深化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的公开;2、深化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的公开;3、凡是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一律依法、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地公开。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1)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时公开政府采购情况。(2)不断加大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着力健全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体制。所有信息公开前,严格把好主动公开关,坚决做到关口前移,对不利社会安定稳定的信息不予公开,对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均及时发布。

  (四)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

  依托政府网站和12345平台,优化服务。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信息报送和提升信息质量,持续提升政府网上履约能力和服务水平。

  (五)监督保障方面

  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加强对新条例的宣传解读,加强对政府信息平台工作人员培训,不断优化提升公开质量。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依法公开本机关的政务信息,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年内未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2019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七)总计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存在的不足。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增强;二是政府信息制度不够健全,公开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

  (2)改进措施。我局将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配套制度,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流程,做好各方面政策的答疑解惑工作。并加强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