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晋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晋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时间:2022-01-13 09:0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21年度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份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晋安区政府  http://www.fzja.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晋安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晋安区茶会路18号二层;邮编:350011;电话:0591-87300082;传真:0591-87300975;电子邮箱:jaqtyjrswj@qq.com)。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2021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条,历年累计公开7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条。

  3.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主要通过“福州市晋安区政府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均移交晋安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4.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局2021年未出台相关政策,没有开展相关政策解读工作。

  5.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通过12345便民服务平台及时了解社会关切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全年共受理12345群众来电问题40件,办结40件,办结率100%。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受理申请的数量:2021年,我局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历年累计0份。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一是认真做好工作部署,积极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政务公开相关培训学习,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实现常规化和制度化。二是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辑和发布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进行,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我局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一是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明确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确保做到“先审查,后公开”。二是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及时发布各种工作动态信息,每季度及时地将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档案馆工作,按照规范化要求做好政府信息送交工作。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做好公开工作的监督,建立健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信息公开工作与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紧密结合,结合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特点,不断夯实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推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还需加强,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队伍力量有待加强,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有待提高、业务水平有待加强。

  2.公开内容不够全面,政府信息发布量较少。

  3.信息更新时限不够及时,公开的形式比较单一、不够丰富。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加强局办公室与局各业务科室之间的联系,及时将各科室生成的信息发布到网上,尽量做到信息生成与发布保持同步。此外,加强政府信息工作队伍建设,通过积极参与和召开人员培训的方式提高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让更多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依法、依程序积极参与和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政务公开

  1.强化民生信息公开。及时公开2021年退役军人立功受奖、退役士兵安置、岗前培训、网上祭英烈、烈士寻亲等情况等。

  2.强化财政预算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财政相关信息,按照关于财政项目的公开数量要求,全面公开项目年度预算、决算。

  (二)紧扣宏观政策落地见效深化政务公开

  1.扎实做好政策宣传。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根据工作职责,全面贯彻落实法律政策,做好法律条文宣传解读及各项政策举措,实时发布退役军人就业安置相关政策信息,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政策宣传力度。

  2.加强研判回应关切。密切关注退役军人事务领域舆情,制定相关方案,涉及退役军人切身利益、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情况,及时精准回应。

  3.积极扩大公众参与。通过开设网络问卷、知识互动竞赛等形式促进退役军人积极参与,加强政民互动;积极发动我局下属服务中心、9个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和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充分利用媒体平台滚动播放退役军人保障法相关科普视频,增强退役军人事务相关政策解读效果。

  (三)紧扣强基础抓基层深化政务公开

  及时公开单位权责清单,重点推进发放退役残疾军人抚恤金、发放部分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发放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一次性经济补助金、军队转业干部安置等15个事项清单公开。

  (四)紧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深化政务公开

  1.规范平台管理。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凡涉及本部门的管理职责、办理事项、办事程序、办事时限、服务项目、只要不违反保密规定,全面实行政务信息公开,且公开的内容要做到完整有效、真实准确、客观公正,使社会公众应知尽知。

  2.健全协调联络机制。一是形成领导负责机制,落实“主要领导亲自主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精神,及时向主要领导主动汇报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研讨重大问题。二加强各层级人员培训,及时做好政务公开业务人员培训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