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4101-1300-2021-00028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2021-05-31
  • 标    题: 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晋安区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榕晋政办〔2021〕93号
  • 发布日期: 2021-05-31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晋安区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榕晋政办〔2021〕93号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21-05-31 15:58

鼓山镇、岳峰镇、区直各有关单位:

  《2021年晋安区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31日    

  2021年晋安区特色历史

  文化街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一、 工作目标

  为迎接2021年第44届遗产大会,按照“站位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更高”,体现“晋安特色”的总目标,根据《2021年福州市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工作方案》及市政府关于继续推进17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工作部署,为深入发掘街区文化内涵和历史底蕴,从拓展规模、提升品质,挖掘精神、展示文化,充实业态、提升管理,编撰图册、宣传推广四个方面进一步拓展、提升、充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用“绣花”的功夫重塑街巷风情、改善人居环境、彰显老城风貌、留存乡愁记忆。努力将街区打造成为聚集效应显著、文化内涵丰富、特色风格明显、功能设施完善、具有古韵新风的商业和文化旅游特色街区,将福州古厝之美推向世界。

  二、 主要任务

  (一)拓展街区规模,打造品质街区。推进琯尾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及协和大学建筑群特色文化街区建设,结合街区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拓展规模、完善功能、提升品质,推进街区重要节点提升、公共空间优化、功能配套完善、标识系统健全、智慧街区营造等。

  (二)深入挖掘文化,丰富展示内容。进一步挖掘街区历史内涵、传统文化及人文精神,采用多渠道及载体,全方位展示建筑风格、文物古迹、区域文化、地域风情、土特产小吃等内容,讲好街区故事;恢复一批古建筑,开设博物馆、纪念馆等各种专题馆,展示古地图、古诗词、古物件;保护街区内的遗迹遗址,留下历史记忆。

  (三)推进招商运营,提升街区活力。根据街区业态规划开展招商工作,吸引社会力量共同经营街区;提升运营水平,建立长效机制,有效管理街区经营活动;重点培育观光休憩、文化休闲、演艺体验、特色餐饮、购物娱乐等经济产业,增强街区活力;深挖街区文化特性和价值,传承历史文化开发特色文创产品,搭建完善的经营结构,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游玩和社交潮流需求。

  (四)加大街区宣传,打造城市名片。加大街区宣传的深度和力度,突出街区定位与特色资源,提炼本地传统文化元素,塑造具有特色的街区品牌(IP形象);编纂街区宣传图册,展示历史沿革、老照片、保护规划、修复过程、前后对比等,传播街区特色文化,扩大街区知名度,提升街区软实力。

  (五)创建旅游景区,不断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策划旅游线路、旅游产品,建立专业讲解团队,提升游客游览体验;对照国家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标准,完善配套设施,提升街区品质,创建旅游景区,进一步打响福州古厝旅游品牌知名度。

  三、 职责分工

  根据《2021年福州市17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责任清单》,清单共涉及我区2个项目,分别是琯尾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及协和大学建筑群特色文化街区。

  (一) 琯尾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1、拓展规模、提升品质。

  ①在2019年琯尾街提升改造的基础上,对街区建筑立面改造、店招店牌、路面及人行道改造工作进行“回头看”,推进改造项目再提升。

  牵头单位:区建设局;责任单位:岳峰镇

  ②对街区及周边绿化景观进行“回头看”,进一步提升绿化景观风貌。

  牵头单位:区园林中心;责任单位:岳峰镇

  2、挖掘精神、展示文化

  持续推进开展街区民俗文化非遗系列活动,结合当地文化、地域特色,持续开展民俗文化活动展演。具体结合传统节日及重要事件节点,每月至少开展1次专题活动。

  牵头单位:区文体旅局;责任单位:岳峰镇

  3、充实业态、提升管理

  因地制宜引入文化展示、体验、休闲、旅游、创意等第三产业,重点打造晋安河畔青年文化集市,在固有商业业态基础上,引入第三产业,形成“夜色经济”、“新型业态”。

  牵头单位:岳峰镇;责任单位:区城管

  4、编撰图册、宣传推广

  ①加强琯尾街区文化的宣传,挖掘琯尾街区历史、市井文化,并通过报刊、新媒体加大宣传推广。

  牵头单位:区文体旅局;责任单位:岳峰镇

  ②深入挖掘文化,结合街区提升工作成果,围绕街区历史沿革、市井特色、景观风貌等,编撰宣传图册。

  牵头单位:区文体旅局;责任单位:岳峰镇

  (二)协和大学历史建筑群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1、拓展规模、提升品质

  ①完成校长楼功能性修复,并建设一条从校区大门至校长楼的可供参观的游览路线。

  牵头单位:区建设局;责任单位:鼓山镇、市城乡建总

  ②完成教室宿舍楼、光荣楼、光华楼等建筑修缮。

  牵头单位:区建设局;责任单位:鼓山镇、市城乡建总

  ③提升协和大学旧址建筑夜景灯光

  牵头单位:区建设局;责任单位:鼓山镇、市城乡建总

  2、挖掘精神、展示文化

  多渠道收集协和大学的综合性文献、校友学术著作和历史老照片等相关文史资料,配合市文物局完成校长楼布展。

  牵头单位:区文体旅局;责任单位:鼓山镇

  3、编撰图册、宣传推广

  ①通过报刊、新媒体等方式,强化对协和大学历史建筑群特色文化的宣传推广。

  牵头单位:区文体旅局;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鼓山镇 

  ②深入挖掘文化,围绕街区历史沿革、校友著作、历史老照片等,编撰宣传图册。

  责任单位:区文体旅局;责任单位:鼓山镇

  四、时间节点

  2021年7月15日前,重点提升世界遗产大会“必去、必看、必备”的参观点和重要遗产点(协和大学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形成完整的参观路线,丰富展览内容;2021年底前全面完成街区其他工作,形成吸引游客探寻、回味的独特文化旅游资源。

  五、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2021年晋安区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区政府林涛区长任组长,林立副区长任副组长,各区直相关部门、鼓山镇、岳峰镇主要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协调推进工作涉及的重大事项。

  (二)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区资源规划局定期通报工作进展,会商推进街区建设提升中各项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和意见。各单位要各司其职、协同联动,根据工作责任清单,积极开展工作,共同推进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工作。

  (三)开展工作宣传

  充分利用互联网、报纸媒体等各类传播媒介,加强宣传工作,营造保护历史文化街区,做好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的公众意见征集和吸收,使提升工作更符合民意、贴近民众。

  (四)强化督查指导

  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按照责任清单及时间节点要求,定期对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梳理汇总通报,并完善项目考核意见。

  (五)建立建管一体化的长效机制

  完善建设项目方案审查机制,建立改造提升过程全流程的管理机制,建立常态化、全方位的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提升成效果。

  五、其他事项

  各单位要针对项目清单进行任务细化,夯实时间节点,压实人员责任,并将细化后的责任表汇总及联系人、联系方式于6月5日前汇总至区资源规划局。同时,从6月起,每月25日前填写报送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工作进展情况至区资源规划局(联系人:胡智義,联系电话:13******698)。

  附件:1、2021年晋安区2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工作清单

  2、晋安区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