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晋安区审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晋安区审计局 时间:2018-01-15 16:02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厅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以下简称“分解表”)(榕晋政办〔2017〕152号)、《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晋政办〔2017〕320号)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福州晋安”政府门户网站(http://jaq.fuzhou.gov.cn)“政务公开-晋安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晋安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福州市晋安区审计局联系(地址:福州市晋安区福马路241号公共法律援助中心八层;邮编:350011;电话:0591-83639314;传真:0591-83639314)

  一、概述

  2017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根据《条例》、《办法》和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任务分解表》等文件的规定和要求,结合我局审计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现对我局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如下: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根据《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部署,我局为“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责任单位之一。我局能充分认识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将预决算公开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的重点来抓。2017年,我局按照区财政局有关通知要求,在门户网站公告栏和本单位政务公开栏上,公开《2016年度福州市晋安区审计局部门决算说明》、2017年度福州市晋安区审计局部门预算说明》和《福州市晋安区审计局关于2017年部门预算相关公开事项的补充说明》。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深化审计结果公告及整改情况的公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做好年度审计项目和审计调查项目计划公开工作。同时,根据省审计厅、市审计局的统一部署和区政府的有关精神,积极稳妥推进审计结果公开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以公开推动审计查处问题的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有效落实。  

  (2)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做好行政权力清单公开。为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按照区政府的部署进行全面梳理,我局共有32条行政权力,在政务网上及时向社会公布了本部门“行政权力清单”,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

  (3)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预决算以及“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部门预决算支出公开到功能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4)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为做好重大突发事故研判、应对及处置工作,切实提高应对突发新闻事件能力,今年,我局向社会公开了审计署负责人就《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答记者问题。

  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认真组织好采集和报送工作,挖掘有内容、有深度、有阅览价值的更新信息。及时完善更新内容,切实发挥门户网站方便和服务社会公众的作用。开展智网网络建设,对接12345便民服务平台,及时处理便民网诉求件。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按照规范化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文书送交区档案馆备案工作。

  (三)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和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1)强化组织保障。2017年我局仍以局长为领导小组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并设审议人员和监督人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托局综合科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收集整理、对外发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资料存档等日常工作。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完善了《福州市晋安区审计局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晋安区审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等工作机制,同时加强了制度建设并认真贯彻执行工作,严格程序加强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审核、加强保密审查机制建设。为确保政府信息上网数量和质量,我局每一项政府信息,均由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审查,经审核后再行发布,保证上网信息的质量。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认真梳理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细化分类、完善目录、规范表述,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同时定期及时将公开信息报送区档案馆供社会公众查阅利用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目前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1条,其他主动公开信息2条(历年累计32条)。

  (二)目前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规范性文件、其他主动公开信息等。

  (三)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有三种:一是设立信息公开专栏;二是通过“福州晋安”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办事指南、法律法规、工作动态等内容。并及时向福州市晋安区档案局报送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7年我局政策解读数量1条,(审计署负责人就《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试行)》答记者问题)。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无。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截止2017年底,我局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要求。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截止2017年底,我局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要求,故无办理情况说明。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截止2017年底,我局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要求,故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止2017年底,我局没有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本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定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以及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如审计数据在主动公开信息属性标定上难以把握、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等。下一步,本局将进一步加强有关规定的学习,拓展公开内容和形式,把好政府信息公开各个环节的审核关,确保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

  3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

  3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