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晋安区审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晋安区审计局 时间:2019-01-14 15:33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厅关于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以下简称“分解表”)(榕晋政办〔2018〕153号)、《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晋政办〔2018〕300号)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福州晋安”政府门户网站(http://jaq.fuzhou.gov.cn)“政务公开-晋安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并报送福州市晋安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福州市晋安区审计局联系(地址:福州市晋安区福马路241号公共法律援助中心八层;邮编:350011;电话:0591-83639314;传真:0591-83639314)。

  一、概述 

  2018年晋安区审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根据《条例》、《办法》和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任务分解表》等文件的规定和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现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如下: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晋安区审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指定专人负责管理政务信息网上登录工作,确保工作有序开展。严格执行建政务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对公开的政务信息进行保密审查,保证符合保密法有关规定,确保公开内容真实有效。2018年度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信息主要为机构职能、审计工作动态等类别信息,以及部门预决算说明、“三公经费”等政务公开重点内容。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政府工作做到公开透明。及时公布2018年度审计项目和审计调查项目计划,在开展审计工作时做到审前纪律明示,向被审计单位公示审计项目及《审计组廉政守则》、“八条禁令”等。认真组织采集和报送有价值的工作信息,利用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对外公开审计工作动态,至目前已公开35条。

  (2)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行政权责清单公开工作,规范审计执法行为,自觉受公众监督,以确保各项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我局已将权力清单、行政执法流程及行政处罚流程等内容,按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同时对外公开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政策法规文件。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按照相关部门要求,已在区政府门户网财政资金专栏公开本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2018年度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使用等财政资金情况。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认真执行上级审计系统《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晋安区审计局新闻稿件“三审三校”制度》,深入推进审计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的知情权,回应社会关切,增强审计机关和审计工作透明度。本年度及时更新转载审计署法规司负责人就修订出台《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答记者问。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认真执行上级审计系统《新闻宣传管理规定》和《审计舆情信息管理和收集引导工作制度》,有效、科学地应对审计舆情加强新闻宣传和媒体应对工作。制定《晋安区审计局关于应对突发事件新闻处置应急预案》,规范突发事件新闻信息收集、发布、处置等应对工作。本年度积极完成区相关部门新闻舆论跟帖任务,在“新浪网”、“腾讯网”、“凤凰网”等新闻资讯网站发布新闻评论,坚守意识形态舆论阵地,为网络舆论引导工作提供坚实的后盾。

  5.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配合相关部门做好12345便民政务平台迁移工作,及时处理群众诉求件,至目前未收到诉求件。按照规范化要求,及时将政府信息公开文书送交区档案馆备案。

  6.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审计系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审计新闻宣传管理等各项规定,坚持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本年度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具体实施。在对外主动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方面,坚持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由局办公室进行保密及公开属性审查,报局分管领导和局长审批核准,登记在册后由专人操作上传。

  (三)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和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持续完善《福州市晋安区审计局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晋安区审计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等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建设,成立政府公开领导小组,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并设审议人员和监督人员,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托局综合科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收集整理、对外发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及资料存档等日常工作。加强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审核、保密审查机制建设,对外公开信息,经审核后才能发布,保证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晋安区审计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认真梳理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细化分类、完善目录、规范表述,不断拓展信息公开内容,同时定期及时将公开信息报送区档案馆供社会公众查阅利用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晋安区审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今年主动公开信息5条(历年累计3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规范性文件、其他主动公开信息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一是设立信息公开专栏;二是通过“福州晋安”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办事指南、法律法规、工作动态等内容。并及时向福州市晋安区档案局报送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2018年我局政策解读数量1条,(审计署法规司负责人就修订出台《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答记者问)。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无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截止2018年底,我局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要求。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截止2018年底,我局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要求,故无办理情况说明。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截止2018年底,我局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要求,故无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止2018年底,我局没有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晋安区审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信息公开的内容单一、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等问题。下一步,将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强审计信息的公开力度,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

  3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

  3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