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4113-3000-2019-00173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区市容管理局
  • 成文日期: 2019-11-15
  • 标    题: 晋安区城市管理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 发文字号: 榕晋城管[2019]596号
  • 发布日期: 2019-11-18
  • 有 效 性: 有效
晋安区城市管理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
榕晋城管[2019]596号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19-11-18 09:13

  根据《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榕晋政办[2019]200号)的文件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区委、区政府的部署,我局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着力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切实做到及时公开、依法公开、规范公开、全面公开。现将我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预期

  (一)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

  围绕区委区政府重要部署,及时公开、精准解读政策措施,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做好公共卫生、公共安全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政策文件的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如制定《2019年福州市晋安区瓶装液化气市场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加强与宣传、网信等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健全完善重大舆情信息共享、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将政务舆情回应作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信息公开工作,今年共计公开5条。

  (三)增强解读回应效果

  推广运用图表、图像等多种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好,避免误解误读;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重要载体作用,扩大传播范围。

  二、聚焦重点领域,促进政策落实

  (一)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按照“谁执法谁公开”原则,严格落实《福建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精神,在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许可等行为中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不断完善政务清单管理系统,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立足于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从审批事项设立、审查审核规则、服务场所建设、网上审批运行、办理机制创新、监督检查及评价等方面推进落实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扎实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示范试点工作;加大各类证明事项清理减并力度,对确需保留的证明事项实行清单管理并向社会公开。

  (三)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做好公共服务、公益事业、社会救助等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今年以来,我局关于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等的工作方案和监督检查情况信息公开共计12条。

  (四)细化财务信息公开

  及时主动公开预决算情况和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和实施情况。今年以来,我局公开预决算情况信息共计6条、政府集中采购项目公告4条。

  三、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

  (一)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

  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闽政办{2017}65号),强化责任管理,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

  (二)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及时梳理并公开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

  (三)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

  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新条例,不断优化提升公开的数量和质量,今年以来我局公开部门工作信息动态共计104条;立足基层实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探索创新;完善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专职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

  福州市晋安区城市管理局

  2019年11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