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4113-3000-2019-00179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区市容管理局
  • 成文日期: 2019-12-13
  • 标    题: 福州市晋安区城市管理局2019年度依法行政三项工作制度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 发文字号: 榕晋城管[2019]671号
  • 发布日期: 2019-12-13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晋安区城市管理局2019年度依法行政三项工作制度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榕晋城管[2019]671号
来源:晋安区城管局 时间:2019-12-13 10:48

 

根据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2019年度“城市管理工作综合考核”考评办法的通知》的要求,我局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实际,认真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坚持以普法教育和依法行政相结合,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促进城市管理工作向法制化不断发展。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领导重视,机构健全,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工作

我局作为一个执法单位,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尤为重要,有助于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提高工作效率。为此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并将其作为城市管理和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该项工作由我局熊辉局长牵头部署,局分管领导胡元丰副局长具体指导,局法制宣传科具体落实负责,局属各单位积极配合,做到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突出重点对象和重点内容,既有针对性,又有广泛性,贯穿推行工作各阶段。

(二)深化教育,不断增强队伍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为树立城管依法行政的良好形象,首要加强本系统的规范性执法和普法教育。今年来,我局根据依法行政工作安排,多次召开学习《福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会、推行依法行政学习会、行政执法法律文书工作会议和《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学习会等等, 强化执法人员学法用法,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办案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更好地适应岗位工作需要和城市管理工作需要,更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另外,我局根据审核执法案卷发现的问题,分别召开渣土、市容、规划等案卷学习会共25场次,参会人数达到690人次。

(三)立足法制岗位,做好法制衔接工作

一是顺利开展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我局本着“依法应诉、规范办理”的原则,积极与相关部门及当事人沟通,认真准备应诉材料,办理好每宗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今年来办理行政复议机关转来行政复议案件10件,大多数得到维持决定;行政诉讼案件23件,在已判决的12件案件中,胜诉8件,另有4件经全局上下努力,当事人予以撤诉。这种法庭外的疏导,是柔性执法的体现,既有助于实现当事人的主要诉求,也提高了执法效率,使得公共利益和民生利益有效地统一起来。二是进一步规范自由裁量权。我局根据区政府职责分工的调整及市城管委最新的自由裁量权、《福州市城市管理新调整的内河和部分公用设施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开展自查工作,并进一步规范我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为我局正常行政执法工作提供法律依据。

(四)积极开展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

 根据《福建省司法厅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转发司法部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意见的通知》(闽司[2017]348号)和《福州市司法局 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关于开展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试点意见的通知》(榕城管委综[2018]101号)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律师在促进依法行政、化解矛盾纠纷中的职能作用。我局高度重视积极开展试点工作:一是提高认识,增强依法行政观念。全局高度重视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二是精心部署,制定合理工作规划。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局日常工作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推进计划,加大律师参与执法工作的力度。今年以来,我局根据工作实际,每月均邀请局法律顾问到我局,开展以案说法、常见执法问题等形式的学习会,强化执法人员学法用法,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办案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更好地适应岗位工作需要和城市管理工作需要,更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

(五)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工作制度,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的重要改革任务,对于规范行政机关执法,监督行政执法履责,维护人民群众权益具有重要意义。我局将根据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和局领导的工作部署,按照依法有序、科学规范、便捷高效的原则,以实际执法问题为导向,积极稳妥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1.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我局积极拓展行政执法公示工作渠道,规范操作,注重实效。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制定行政执法公示具体办法,明确了执法公示的范围、内容、载体、程序、时限要求、监督方式和保障措施等事项,加强办事大厅、服务窗口建设,探索运用了政府网站等新媒体手段,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拓宽公开渠道,方便群众查询,从建立公示制度至今已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件分别为13件、120件。

2.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依据《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方案的通知》,我局完善各类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具体办法,绘制行政执法流程图,明确执法环节记录的内容、方式、载体等事项,完善执法信息采集、存储、分析、归档等规范化建设制度。目前,我局执法人员共109人,配备执法记录仪99台,已达成外勤执法“人手一台”的工作目标。推行执法文书规范化,明确执法案卷标准,确保执法文书和案卷完整准确。我局严格按照执法全过程记录具体办法和《音像记录事项清单》的规定,将音像资料及时归档保存。通过文字、音像等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

3.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福州市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具体实施办法》,我局制定并公布《晋安区城市管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具体实施办法》,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都合法合规,守住法律底线。明确审核内容,编制《晋安区城市管理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建立审核制度至今,我局已对54件行政处罚案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进行审核。建立法制审核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加快规范依法行政执法步伐,通过“实践+案例教学”等多种培训方式,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二、2020年工作计划

今后,我局将继续积极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常抓不懈依法行政工作,促进我局依法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是加强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执法人员培训,提升自身守法意识。建立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组织学习城管执法、城管工作职责、城管执法中重点注意事项、队容风纪管理、城管执法程序、规范使用执法文书等。实行规范执法行为公平、透明,提高执法公信力。同时我局将积极组织机关干部参加省、市、区组织的全市干部通用法律知识统一考试,网络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

二是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工作,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我局将在现有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执法的透明度和规范化,提高调查取证的证明力,对被管理对象形成威慑,同时对执法人员自身执法行为规范起到监督作用,强化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减少执法矛盾和冲突,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进一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三是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各项制度,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向纵深发展。我局将在2020年根据市城管委《福州市城市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新版)》、《福州市城市管理新调整的内河和部分公用设施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标准》和《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行政处罚裁量标准,重新梳理、修订《晋安区城市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力争使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四是认真办理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积极开展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试点工作。我局本着“依法应诉、规范办理”的原则,积极与相关部门及当事人沟通,认真准备应诉材料,办理好每宗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与涉案单位充分沟通,与法律顾问、法学专家等专业人士就一些难点问题进行探讨,不断强化办案能力。案件结案后,根据案件所反映出来的工作中存在的制度性问题,及时提出完善的意见和建议,从源头上杜绝此类案件的发生。

五是继续深入开展律师参加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树立城管依法行政的良好形象。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是创新城市治理方式,促进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法治化建设,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优势、实践优势和职业优势,是提高城市管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水平的一项重要措施。明年,我局将通过开展执法法律问题学习会,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的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弘扬为民、利民、便民的执法理念;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

 

 

福州市晋安区城市管理局

2019年121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