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4113-3000-2021-00029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区市容管理局
  • 成文日期: 2021-02-10
  • 标    题: 晋安区城市管理局2020年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总结和2021年提升计划
  • 发文字号: 榕晋城管〔2021〕87号
  • 发布日期: 2021-02-11
  • 有 效 性: 有效
晋安区城市管理局2020年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总结和2021年提升计划
榕晋城管〔2021〕87号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时间:2021-02-11 17:32

区委文明办:

  2020年,根据全国文明城市、省级文明城区测评标准及要求,晋安区城管局认真落实各项任务部署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积极营造辖区良好的市容市貌现将我局2020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总结和2021年提升计划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及成效

  (一)狠抓市容常态化管理为确保辖区干净、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我局持续组织执法人员加大巡查力度,以机动巡查和定点值守相结合的方式,深入重点区域、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对店外店经营、流动摊点、“市容六乱”等违规现象进行清理整治,并对夜间大排档、烧烤摊等行为予以坚决取缔,严格以市容环境常态化管理机制助推城市文明创建。2020年共清理取缔占道摊点13111起,查扣摊车733部,查处机动车占道经营行为104起,清理店外店占道4042家,清理乱悬挂、乱挂晒711起,拆除区管违规店招、广告602面,收缴红布条、布幅广告1190面,清理夜间大排档57起,查扣帐篷、桌椅534件,查处烧烤摊点49起,纠正“两车乱停放”35625辆次(含共享单车21506辆次)。

  (二)按时保质完成“十位一体”整治工作。2020年,我局按照“能开放尽开放”的总体思路,联合平原镇街全面深入摸排,结合重要街区综合提升、零星地块精准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以危墙、破墙、旧墙为主要切入点,将破旧墙体改造为通透式的街边绿地,完成了100处“拆墙透绿”点位,全面提升我区主次干道两侧沿线景观环境。另外,根据市、区“十位一体”广告招牌清理整治工作部署,在前期区建设局认定的89处违规广告招牌基础上,我局组织执法力量及大型拆除机械、专业工人对福马路、长乐路、华林路等主次干道违规设置的墙体广告、楼顶广告、一店多招等89处广告招牌实施集中拆除,进一步提升了辖区市容景观和城市品质。

  落实城区环境卫生治理严格实行主次干道每日“两冲洗、两机扫、三降尘”作业,加强重点道路、主要商业街、交通枢纽特别是火车站、汽车站、地铁、市场等人群密集场所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加强对全区果皮箱、垃圾桶的清理及更换实行每日一清掏一清洗”。2020以来,共组织环卫工人519870人次,清洗机动车道路131545 条次,清洗人行道127585条次,清洗人行天桥5465座次,清洗人行地下通道 3640条次,清理卫生死角135270处,清洗果皮箱 237185 粒,清洗垃圾桶 560790粒,清洗油污83285处清运垃圾量 184289 吨。

  (四)全力推进垃圾分类及收运工作。根据《福州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四定”工作实施方案》及福州市垃圾分类2.0版提升工作要求,我局多措并举,进一步完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总目标,不断提升居民垃圾分类环保意识,提高居民文明素质,推进绿色生活发展。一是全区配备258辆垃圾分类运输车辆,建立、优化“公交化”收运体系,实行“一天两收运” 工作机制,开通58条垃圾收运线路,设置170面垃圾收运“公交”牌,实现垃圾收运“定企业、定车辆、定点位、定时限”。二是建立沿街商铺“摇铃式”收运机制,在67条一级道路上全面实行“摇铃”式沿街商铺垃圾分类收运。三是开展生活垃圾误时投放执法整治工作,严查垃圾分类违规行为,2020年处罚误时投放行为6942起,罚款金额35.205万元,各小区误时投放量明显下降。四是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分类”的工作要求,重点推动区直部门、公共机构和各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以及北峰山区农村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平原各镇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已建成20座垃圾分类屋;北峰山区已建成52座垃圾分类屋,配备垃圾分类桶23784个、垃圾分类袋578160个。

  常态化做好渣土执法工作。我局持续开展24小时全覆盖的建筑垃圾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对建设工地、住宅小区进行定期检查和抽查,督促施工工地及住宅小区规范处置建筑垃圾;二是强化路面巡查,并在主干道随机设卡,重点查处“黑车”运输建筑垃圾、未平斗密闭在线运输、运输途中滴撒漏等各类建筑垃圾违规行为。2020年,我局共立案查处各类建筑垃圾违规案件1074起,罚款金额591.74万元。

  强化巡查,严控新增“两违”。通过网格化巡查、国土以及季度卫片图斑对照、无人机辅助巡查等核查消除巡查死角等,健全违法建设巡查机制和快速处理机制,加大对重点片区、重点道路沿线等关键节点的“两违”整治,形成“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任务明确、责任落实、监察到位”的防违控违体系。2020年已拆除新增“两违”65处,拆除占地面积5144.34平方米,拆除建筑面积7183.34平方米。

  (七)加强联动,严防小区违建。我局加大执法力度,避免在建小区在楼顶、采光井、露台等重点领域留有违建空间,从源头上遏制小区“两违”;同时通过举报奖励、群众投诉、媒体报道、物业管理等渠道,快速发现、查处在住小区新增违建,配合区房管局、属地镇街对小区新增违建形成常态化长效管控。2020年共拆除小区违建352宗,拆除建筑面积10245.82平方米。

  二、2021年提升计划

  (一)持续强化市容常态化管理。落实市容管理网格化,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力争“全区域覆盖、无缝隙管理、全方位监管”;突出整治重点,加强占道经营、违规户外广告、夜间大排档、烧烤摊管控力度;加大日常监督考核,始终坚持严要求、高标准促进市容市貌的常态化监管;结合重要街区(“十位一体”)、“门前三包”示范街区、城市精细化管理街区等工作,紧扣“片区、线路、门户”,采取“点、线、面”逐步推进的方式,推动辖区市容秩序提升。

  (二)研究推进“门前三包”规范管理工作。一是研究推进并落实商家店面规范化装修管理工作;二是研究推进商家信息收集管理工作;三是研究推进“门前三包”规范化执法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非机动车停放秩序的规范管理。一是持续强化对辖区内非机动车乱停放的整治力度,落实非机动车乱停放行为的劝导、整治、搬离、暂扣等举措。二是规范“两车”停放点的划线工作,根据“两车”停放需求,合理增设或者取消“两车”停放点,引导市民规范停车。

  (四)强化环卫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强化对全区道路清扫保洁、垃圾分类收运服务企业的检查考评工作,并根据综合评议得分,将经费与绩效挂钩,推进道路清扫保洁和垃圾分类收运工作水平持续提高。同时继续严格按照“十无五有”和“公厕长”制的标准,全面落实公厕管理工作。

  (五)加快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做好连江北、东山城市管理综合体的建设工作,持续推进建设工作进度,确保在时限内完成建设任务。

  (六)全力推动垃圾分类提升工作。一是继续按照福州市垃圾分类推进视频会议上尤市长部署要求,全力推动垃圾分类2.0版提升工作;二是明确“户分类、村收集、企业直运、市处理”处置体系,以生活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处理为目标,逐步推进北峰山区垃圾干湿分类工作全覆盖。三是按照整治标准,持续推动垃圾分类桶收运专项整治行动。四是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不断强化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力度,持续提升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形成全民自觉、主动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助推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各项工作。

  (七)持续开展建筑垃圾专项整治行动。增加与市城管支队、市渣土处置中心、区生态环境局、区建设局、区房管局及各镇(街)的联合执法次数,形成合力,继续保持建筑垃圾管控高压态势,进一步完善建筑垃圾网格化巡查管控机制,督促属地乡镇、街道及征收地块的业主单位或征收实施单位及时雇请保安值守建筑垃圾乱倒卸易发点位。

  (八)严格遏制新增“两违”。督促各乡镇(街)完善落实网格化巡查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将巡查要求落实到位,做到每日一报;严控北峰山区新增“两违”,强化拆后土地的“回头看”及复耕还绿,保护生态环境;保持平原地区新增“两违”管控不放松,特别加大对新建楼盘及旧住宅小区采光井违建、顶楼违建的综合整治力度,尽早介入,做到“应拆尽拆”。

  (九)开展小区(含别墅区)“两违”专项整治。将居民楼顶层违建作为整治重点,边摸排边整治;强化三级巡查发现机制,积极与不动产登记机构、供水、供电、供气等部门开展联合惩戒工作,将情节严重的“两违”问题作为不良信用信息纳入征信平台;通过举报奖励、群众投诉、媒体报道、物业管理等渠道,快速发现、查处小区新增违建,形成常态长效管控。

   

   

  福州市晋安区城市管理局

  2021年2月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