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晋安区市容管理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来源:晋安区市容局 时间:2017-11-03 15:57

   根据《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晋政办[2017]152号)的文件精神,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机关行政效能,以现有党务政务公开工作为基础,按照“客观真实、注重时效、方便群众、有利监督”的要求,做到及时公开、依法公开、规范公开、全面公开,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现将我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我局持续强化对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托局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内容的收集整理、对外发布及资料存档等日常工作,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务信息。依法切实履行公开职责,进一步加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建设,确保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从源头上使相关人员态度上重视。同时,我局明确专人负责,配备必要的办公设施,保障必要的工作经费,加强业务培训,提高政府政务公开人员业务水平。

二、落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成效

(一)做好“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我局认真做好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工作,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示,及时动态更新,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除涉密事项外要及时向社会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等都要集中发布,接受群众监督。规范公开办事指南事项,完善办事指南要素,规范公开行政审批结果。

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汇总形成并统一公布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完善电子证照系统,促进行政审批服务全程网办,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加便捷。

(二)做好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我局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内河保护情况。

(三)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我局持续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符合原则的都公开答复全文,认真负责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四)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一是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积极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二是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效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五)政务公开平台建设逐渐完善

我局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切实履行政府网站监管责任,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常态化检查抽查并及时公开相关情况。

(六)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我局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畅通,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

三、存在问题

2017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以下几点不足:一是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公开信息不够及时,日常管理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四、下步打算

为进一步做好以后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制度化和规范化,着重从组织领导、提高认识、全面公开等方面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职责和任务,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落实到常态化工作中,进一步抓紧抓好。

二是提高认识,充分认识信息公开对构建政府公信力的重要性,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容和市区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真正把信息公开做到细致。

 

 

 

                                                                        福州市晋安区市容管理局                             

2017年11月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