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晋安区城市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晋安区城市管理局 时间:2019-01-10 11:3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晋政办[2018]153号)》及《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晋政办[2018]300)》等文件要求特编制2018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州晋安区政府门户网站”下载,网址:http://jaq.fuzhou.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晋安区城市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北路156号房管局大楼3层,邮编:350011;电话:0591-83640434;传真:0591-87940515)。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我局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实现管理创新的重要举措。2018年,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我局结合《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要求,围绕工作中心、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工作实效,对全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8年我局结合工作实际,成立了晋安区城市管理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制度方案和工作机制,对信息公开内容、公开范围、公开方式等作出具体规定,重点推进机构职能类、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类、财政预算决算报告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类、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类等政府信息公开,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利用报纸媒体的社会综合、“两违”治理等专栏版面,发表我局宣传信息,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数量。2018年,我局在区政府网站上共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为40条,共发布工作动态124条,在市城管委门户网站上共发布城管动态70条,在报纸新闻媒体上共发表宣传信息129篇。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按照“客观真实、注重时效、方便群众、有利监督”的要求,积极部署并贯彻落实政务公开有关工作,切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建设。

  1、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成效。一是认真做好权力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将权责清单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明确抽查事项、对象、依据等,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二是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建立健全预决算公开统计和考核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公共资源配置领域全流程透明化。三是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

  2、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一是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12345便民服务平台融合应用,不断完善政府网站反馈机制,提升用户体验。二是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三是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相关改革举措、工作进展和改革成效,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开展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

  3、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我局强化责任管理,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同时,我局加大支持力度,协调配合做好专线电话整合工作,提高热线服务水平,更好接收群众诉求。

  4、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一是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积极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我局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避免发生信息公布失信等问题。三是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我局严格履行城市管理监管职责,加强分类指导,组织编制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事项目录。

  ()公开制度建设情况,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工作,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认真做好应主动公开信息定期报送、公布工作。二是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建设。明确依申请公开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具体要求,按操作流程规范程序。三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安全保密指导和监督。

  我局及时更新调整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检查指导和任务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管理及政府信息公开材料的审核、监督等具体工作,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有效开展。同时进一步明确各单位、科室的工作职责,责任到人。另外,我局投入一定的工作经费,着力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软硬件维护,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人员业务水平。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局不断丰富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充分利用媒体优势,在报纸、网站、电视等多媒体平台发布我局工作动态信息,如在福州市晋安区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在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上发布城管动态、在《福州晚报》、《福州日报》等报纸上刊登新闻信息,保障社会公众便利获取政府信息;二是及时向区档案局报送最新的政府公开信息纸质文本及电子文本,方便群众在档案馆进行查阅;三是通过单位内部信息公开栏、党务公开栏等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四是利用“12345便民服务热线等,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类、财政预算决算报告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类、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类等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包括:区政府门户网站、市城管委门户网站、报纸专栏版面、电视新闻报道、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档案馆、单位内部政务公开栏、党务公开栏等其他便民渠道发布最新城管工作动态等。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未开展政策解读工作,解读数量为0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通过12345热线、信访信息系统工作平台等方式回应社会关切,2018年我局共受理“12345”诉求件3690件,及时查阅率100%,及时回复率100%2018年我局共登记信访件170条,已办结160条,剩余10条正在办理中。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及受理方式

  2018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件,历年累计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件。主要受理方式为网上受理。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我局对本年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已答复1件,答复类型为“不予公开”1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依申请事项为“榕晋治违办【2017215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对2012-2016年度历史存量“两违”实施拆除整治的通知”。依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暂行办法》(榕政办〔2008120号)第六条“与行政执法有关的,公开后可能会影响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或者会危及他人合法权益的信息”规定,所申请事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畴,故“不予公开”。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0次,历年累计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0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区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有单位门户网站信息更新的时效性还有待提高、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方式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影响面还不够广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认真查摆不足,整改落实到位,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一、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认识在新形势下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进一步梳理本单位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做好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不断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使得局属各单位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进一步规范有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能力。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继续在区政府的工作指导下,做好基础性工作,创新工作机制,防止工作松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0

  66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0

  66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1

  2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