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晋安区城市管理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晋安区城管局 时间:2022-01-11 15:14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21年度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份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年1月1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福州市晋安区政府http://www.fzja.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晋安区城市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北路156号3层;邮编:350011;电话:0591-83640434;传真:0591-83940515。)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2021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条,历年累计公开539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财政预决算报告6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4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63条。

  我局主要通过“福州市晋安区政府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文件的电子文档和纸质材料均移交晋安区档案局,方便公众查阅。     

  3.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局2021年未出台相关政策,没有开展相关政策解读工作。

  4.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局积极受理“12345”市民热线,协调解决群众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2021年我局共受理“12345”诉求件6414件,及时查阅率100%,及时回复率100%。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受理申请的数量:2021年,我局未收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历年累计2份。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1.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以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

  2.完善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本着高效、快捷、便民的原则,及时完善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对主动公开的信息范围(目录)、内容、查询方法以及对申请公开的步骤、处理程序等作了明确规定。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我局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一是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管理,不断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二是按时做好每季度政务公开情况统计报表报送及电子监察系统日常运行保障工作,按要求及时处理、录入、采集有关信息,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

  (五)监督保障方面

  编制了《福州市晋安区城市管理局信息公开指南及目录》,加强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属性的审核、加强保密审查机制建设。完善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强化责任管理,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切实提高工作主动性、自觉性,确保工作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639

行政强制

23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网站信息整体上更新量不足,一些栏目更新内容不够及时,主动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工作水平和创新能力仍有待提高。

  2.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公开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

  3.已公开的政府信息质量仍需进一步提升。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容,进一步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工作实效,结合工作实际,转变工作思路,明确工作任务和重点,积极推进新形势下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局公开信息及时、准确、符合要求。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把控,充实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切实落实责任、精心组织、严密操作,注重总结工作经验和加强学习培训,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和涉及人民群众自身利益的重要事项,及时主动全面公开,确保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时效。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保障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从源头抓起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

  3.加强组织领导与管理统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和提高制度执行力,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相结合,建立政务信息公开与新闻宣传等相关工作的联动机制,统筹开展好政府信息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

  (一)紧扣“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化政务公开

  1.做好各类规划公开

  我局将持续推进公开市容管理规范化、智能化水平,信用信息建设和应用、“两违治理”、环卫保洁,垃圾分类等方面规划信息。配合区相关部门做好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归集整理历史规划(计划)。

  2.做好财政信息公开

  我局积极推进财政管理信息公开有序开展,有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积极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今年以来,我局公开部门预算、决算相关信息共计6条。

  3.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

  我局充分发挥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宣传发布作用,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信息公开,不折不扣地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今年以来,我局公开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宣传信息2条。

  (二)紧扣宏观政策落地见效深化政务公开

  1.持续加强重大政策发布解读

  围绕区委区政府重要部署,及时公开、精准解读政策措施,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

  2.不断改进政策解读工作方式

  推广运用图表、图像等多种形式进行形象化、通俗化解读,把政策解释好,避免误解误读;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重要载体作用,扩大传播范围。

  3.切实增强回应关切效果

  做好公共卫生、公共安全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重要改革措施和政策文件的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加强与宣传、网信等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健全完善重大舆情信息共享、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将政务舆情回应作为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的重要环节,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

  (三)紧扣强基础抓基层深化政务公开

  1.做好政务信息管理工作

  按照“谁执法谁公开”原则,严格落实《福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通知》(榕城管委法[2020]4号)精神,在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许可等行为中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2.完善政务公开平台

  我局积极落实《关于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若干措施》有关要求。梳理并加强政务新媒体账号管理,及时清理上报不合符要求的新媒体账号。优化政务公务栏目,及时更新法定公开内容。

  (四)紧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深化政务公开

  1.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

  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以基层群众市级需求为导向,立足于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从审批事项设立、审查审核规则、服务场所建设、网上审批运行、办理机制创新、监督检查及评价等方面对照标准完善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2.加强配套制度建设

  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优化提升公开的数量和质量,今年以来我局公开部门工作信息动态共计75条;立足基层实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探索创新;完善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专职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