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晋安区统计局关于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的报告
来源:晋安区统计局 时间:2020-01-06 15:43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和《福州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

  主要任务》以及《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榕晋政办〔2019〕200号)文件要

  求,对我局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现将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引导预期

  (一)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 围绕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重点任务,积极做好重大统计工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向社会公开统计工作的重要信息,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密切关注市场预期变化,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做好舆论领导,为推动政策的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我局要求政务公开负责人和经办人员要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重要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的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阐明问题成因、解决方案和制约因素等,更好地引导社会预期。

  (三)增强解读回应效果。 我局建立了完善的与宣传、网信、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建立舆情应对问责机制,适时开展专项督查,对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的涉事人员及相关负责人给予通报批评和约谈整改。同时,积极运用政务微博、微信、APP等新技术和新媒体,扩大传播范围。

  二、聚焦重点领域,促进政策落实

  (一)推进重要决策公开。 我局没有涉及相关 内容。

  (二)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 我局没有涉及相关 内容。

  (三)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 严格落实《福建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精神,在我局统计执法过程中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着力规范统计执法行为。及时地向社会公开统计执法的相关信息,强化统计执法社会监督。

  (四)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 我局没有涉及相关内容。

  (五)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我局没有涉及相关内容。

  (六)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我局没有涉及相关内容。

  (七)细化财政信息公开。 严格按照财政制度,及时主动公开我局财政预决算情况。

  三、规范公开平台,优化服务功能

  (一)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 将门户网站“福州晋安”作为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并在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及时更新信息发布内容,积极做好统计规章和政府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审查,严格信息保密工作,所有信息公开均应通过信息审查人员及主要领导审查同意后方可上网,不断完善网站功能,扩大统计新闻宣传影响力。根据区政务公开办和信息办要求,加快门户网站及附属应用系统、移动应用的升级改造,争取早日实现IPv6,发挥政府网站示范带头作用。

  (二)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利用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的灵活便捷,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等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总体服务水平。

  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建立健全相关工作制度。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要求平台管理人员要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核把关,不得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

  (三)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我局没有涉及相关内容。

  四、健全制度规范,提升公开质量。

  (一)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新条例。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推进统计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指定专人负责统计信息网络更新维护,及时在“福州晋安”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年度工作要点、工作规划、工作总结和规范性文件,做好财政预决算、政策规定、人事任免等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准确、及时发布和更新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各类信息。截至2019年12月31日止,我局在“福州晋安”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7条。

  切实履行政府网站监管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严格信息保密工作,坚持“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原则,所有信息公开均应通过局信息审核小组审核,必须有主要领导签字后才能上网公开。

  (二)学习借鉴基层政务公开试点经验。 认真学习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制度,逐步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实效性。立足我局实际,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探索创新,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三)强化组织领导。 我局把政务公开作为基础工作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体系,推动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健康发展。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单位职责,对政务公开的原则、内容、形式、渠道、要求、责任追究等作了明确具体的规定,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确保政务公开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按照区政府有关电子政务的部署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学习和宣传,建立完善电子政务各项工作。

  福州市晋安区统计局  

  2020年1月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