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4116-3000-2021-00003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成文日期: 2021-03-12
  • 标    题: 晋安区文体旅局2020年法治政府工作总结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 2021-03-15
  • 有 效 性: 有效
晋安区文体旅局2020年法治政府工作总结
来源:晋安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时间:2021-03-15 10:08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区司法局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省、市、区有关法治建设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现将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进一步强化领导,压实主体责任

  健全法治建设领导协调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局党组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并对有关重大问题进行研究部署。机构改革后,我局及时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局长任组长,法治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本局相关科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单位主要领导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文化市场执法大队承办有关组织协调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层级工作体系,年初有工作安排,年末有工作总结,法治政府建设成效逐年增强。

  二、进一步优化服务水平,强化市场监管?

  1、推行阳光审批。以勤政、高效、便民、务实为宗旨,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及办事指南标准,在办理审批件过程中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否定报备等各项制度,实现审批服务“标准化”、“透明化”、“高效化”。

  2、规范审批标准。根据上级部门部署安排推进并完成政务服务事项“五级十五同”规范工作,依托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队办事指南进行全公开,并在指南中配置审批材料“开卷式”审批要点及常见问题,确保办事群众看得到、看得懂,实现审批服务“标准化”。

  3、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认真履行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做好简政放权工作,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推动事项网上办、即时办。我局的19项文化类事项已调整为全流程网办,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事项达100%,一趟不用跑比例达90%以上,行政许可即办事项比例达行政许可事项的40%以上。

  4、做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我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在坚持日常检查和专项检查的基础上,依托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使用“福建省文化市场随机抽查与分级分类监管系统”, 打造“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升级版。确保文化市场事中事后监管有序进行,推进文化市场随机抽查制度化、规范化,达到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目的。

  5、加强文化市场执法力度,优化营商环境。全面组织完成文化市场集中专项整治行动四次以上,其中针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无证经营、出版物市场、疫情防控、文明城创建及法定节假日校园周边文化市场集中整治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截至目前,我局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共出动执法人员1560人次,共摸底排查网吧、娱乐场所、印刷企业共计760家(次),取缔黑网吧5家(次),查封扣押经营设备22台,立案查处违法违规经营单位10家,检查重点场所黑保安53家(次)发现疑似线索两条(均已上报区扫黑办)。定期开展“净网、清源、秋风、护苗、固边”五大专项系列行动,“普及文旅市场法规 共筑平安文旅市场”——区文体广旅局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法律六进”暨“健康生活·德法相伴”《民法典》主题广场法治宣传活动,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月”广场法律咨询活动,通过分发文旅市场法律宣传手册、设置展牌、现场咨询等形式进一步提高文化市场法律法规知晓率,为优化文化市场安定有序的环境提供法律保障。

  三、进一步规范执法,坚持依法治理

  1、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执法“三项制度”,强化依法行政监督管理。制定并下发《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通过官网及时公示公开新调整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以及“双随机 一公开”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等,规范事前公示;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推动事后公示。通过局网站定期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群众监督。制定并下发《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送评卷宗多次获得省市规范卷宗称号。制定并下发《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地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2、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公示力度。在区司法局的要求指导下,充分利用区政府已有的动态及静态平台,全面梳理政务运行公开事项,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结合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梳理细化权力运行和政务服务每个环节产生的政府信息,对涉及本单位的重要行政决策、重要人事任免、规范性文件清理、部门决算,招投标、工程方案、活动预告等信息予以公开,便于社会公众了解、参与,接受社会监督与评价。

  四、进一步加强学法,加大普法力度

  1、认真组织学习各种法律,推动“七五”普法各项工作开展。我局按照要求开展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学习不少于2次,开展宪法主题学习宣传活动不少于2场。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把履行职能、文明管理、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过程变成生动有效的普法实践活动,在每一个行政过程、每一次执法活动中,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活动,不断提高管理对象、执法对象、服务对象的守法用法意识。结合聘请法律顾问,初步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参与重大决策、合同审查、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应诉等工作领域积极作用。

  2、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在日常广泛开展法治宣传的同时,结合特殊时段和节点,开展各类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五、进一步强化宣传,增强法制观念

  积极发挥文体系统宣传优势,依托各文体场馆、景区、酒店和文化市场经营场所,通过LED屏播放、工作微信群、宣传页、海报等宣传教育,开通“扫黄打非”扫黑除恶举报电话“12318”和“83665510”,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结合线索摸排和日常执法巡查,深入辖区网吧、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等人流密集场所,现场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和《扫黄打非》宣传册、宣传品,向广大文化经营业主宣传专项斗争内容,主动接受群众咨询相关法律知识,要求场所从业人员在遇到黑恶势力干扰时及时拨打举报电话。充分利用图书馆、文化馆宣传阵地作用开展民法典的宣传活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我局还制作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展板,在辖区内各类文化场所进行巡展,确保各经营文化场所全面覆盖,宣传到位。

  六、下一步工作重点

  2021年,我局将围绕省、市、区工作大局,创新机制,狠抓落实,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完善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创新,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

  1、强化执法队伍的建设。持续加大力度规范行政执法过程,提升行政执法效能,提高执法水平。在行政执法中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信息及时公示等制度,确保行政执法各环节合法合规,做到“零复议”“零诉讼”。

  2、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宣传内容,整合各乡镇(街道)的资源,联合、系统打造法治宣传活动的专栏,定期开展活动,营造全民参与法治建设的浓厚氛围。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法治政府建设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2020年,我局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上级要求,仍有很多不足,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按照省、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推进我区文体旅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