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4908-3000-2019-00013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区寿山乡
  • 成文日期: 2019-04-24
  • 标    题: 寿山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寿山乡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晋寿政〔2019〕22号
  • 发布日期: 2019-04-25
  • 有 效 性: 有效
寿山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寿山乡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的通知
晋寿政〔2019〕22号
来源:晋安区寿山乡 时间:2019-04-25 10:36

  各村委会,乡直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经研究决定,现将《寿山乡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晋安区寿山乡人民政府

  2019年4月21日

  寿山乡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做好洪水、台风、城市内涝等灾害性事件的防范与处置工作,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保证防洪防涝防台风等工作有序、高效地进行,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福建省水法实施办法》、《福建省防洪条例》、《福建省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福州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福州市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晋安区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等制定本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寿山乡范围内洪水、台风灾害及其引发的次生衍生灾害的预防和处置。

  (四)工作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抗结合;实行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

  二、概况

  (一)自然地理及水利工程概况

  一、基本概况

  寿山乡地处福州市区北部,为山区乡镇,平均海拔400-800米,台风暴雨是我乡主要自然灾害,每年5-10月份为易发期,常年影响我乡的台风3-5个,带来强暴雨危急水库安全,造成山体滑坡及泥石流等灾害。

  本乡辖区面积170.8 k㎡   ,22个行政村,总户数3300户,总人口1.2万人;主要山塘水库有15座,其中:小(一)型水库1座(溪下水库),库容408万立方米;小(二)型水库3座(黄金井水库、九峰水库、瑞峰水库);重要山塘11座,分别为:降后山塘、百丈际山塘、同乐园山塘、庄里山塘、西洋山塘、林阳寺山塘、松庵寺山塘、石狮山塘、大坪山塘、蓝口山塘、后坪山塘。地质灾害易发点共有12处,低洼地带2处(上寮村、石牌村),危房1处(石牌村)。

  (二)洪涝风险分析

  1、暴雨主要特征

  暴雨:梅雨锋和台风雨是形成我乡大面积暴雨的重要天气系统。每年4~6月为梅雨季,此时我省处在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脊线西北侧,西南暖湿气流和南下冷空气在我省上空交汇形成梅雨锋,如果副热带高压稳定少动,将形成梅雨静止锋,产生连续多次大面积暴雨,过程历时可达5~9天;每年6~10月为台风季节,台风暴雨强度大,一次强台风登陆,2~3天内暴雨中心雨量达到800mm并不罕见。直接由台风形成的暴雨历时短,暴雨笼罩范围小,一般为2~8万km2,但当台风登陆后形成的低气压若与南下的冷空气相遇,可形成大面积暴雨。

  2、洪水成因及主要特征与风险

  我乡地形是山区丘陵地带,主要有山涧溪流,每年5—9月份为雨季。其中7-9月间为台风暴雨集中期,其特点是来势凶猛、历时短暂、雨量集中。降雨类型多为锋面雨,量多面广,在此期间,易造成山体滑坡和突发山洪。

  (三)洪涝防御体系及工程措施

  我乡防洪工程主要由1座小(一)型水库(溪下水库)及3座小(二)型水库(九峰水库、黄金井水库、瑞峰水库)等组成。汛期来临前,各有关村及水库管理单位应进行水库安全大检查,及时清理水库溢洪道上的杂物,确保汛期水库排洪顺畅。

  (四)重点防护对象

  乡级党政机关要地,全乡1.2万人口;供水、供电、供气等生命线工程设施;公路交通干道以及地质灾害点、危旧房、低洼地带等居民区。

  三、组织指挥体系与职责

  (一)组织机构

  乡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组织领导、协调指挥全乡防洪防台风工作,下设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乡防汛办),挂靠乡农业服务中心。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在上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和同级政府的领导下,负责本行政区域的防洪防台风工作。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本部门的防洪防台风工作;有关部门行业根据需要设立部门行业的防洪防台风指挥机构,负责本部门本行业的防洪防台风工作。

  (二)组织机构职责

  1、乡防汛抗旱指挥部职责

  (1)统一协调指挥全乡防洪防台风工作,宣布启动、终止乡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

  (2)在乡政府和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领导下,贯彻执行相关决定、指令。

  (3)组织召开各村委会、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参加的防洪防台风工作会议,分析预测洪水、台风发展趋势,安排部署防洪防台风、救灾工作,制定各项防洪防台风、救灾应急措施。

  (4)下达抗洪抢险、调度命令,组织各村委会、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实施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并对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监督。

  (5)动员全社会参与防洪防台风抢险救灾,指导灾后恢复和重建。

  2、乡防汛办职责

  (1)及时掌握汛情、工情、险情、灾情和上级防汛及气象部门发布的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台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预警警报,并及时上报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和传达到各有关成员单位。

  (2)提出防洪防台风目标、重点和措施等建议意见,为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提供决策依据。及时执行、转达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调度指令,下达乡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调度指令,完成区、乡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达的各项任务,督促检查各项防洪防台风、救灾措施的落实。

  (3)负责乡级防汛抢险物资、器材的添置、储备、调拨和管理,协调有关部门做好抢险物资、器材的储备、管理。

  (4)负责乡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日常工作。

  3、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1)乡人武部:根据乡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要求,召集民兵预备役人员参加抢险救灾行动,协助政府转移、解救危险地带的群众。协助乡防汛抗旱指挥部联络和协调有关抢险力量参加抢险救灾行动。

  (2)乡效能办:负责监督防洪防台风责任制的落实,对防洪防台风责任制和抢险救灾调度指令执行情况进行督查,并对有关领导和责任人不到位、工作失职渎职并造成严重后果的,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3)乡财政所:组织实施防洪排涝工程应急除险加固、抢险救灾经费预算,并监督使用。与乡防汛指挥部以及相关部门共同向区争取防洪防台风和抢险救灾经费,并监督使用。

  (4)乡城建办:组织、指导建设行业的防洪防台风工作。在抗灾期间,及时组织做好建筑工地抗灾。

  (5)乡党政办:负责乡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文件材料和信息发布的编辑工作,并为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提供后勤保障工作。

  (6)乡卫生院:负责组建医疗救护和疾病预防控制专业队伍,做好抗灾期间的医疗救护和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灾后做好防病、治病及防疫工作。

  (7)乡民政办:负责组织、协调和指导受灾地区开展报灾核灾、灾民救助、人员转移安置及民房恢复重建等工作,及时掌握灾情信息和救灾情况并上报乡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开展接收救灾捐赠款物等工作,管理、分配本级和上级救助受灾群众的款物。

  (8)乡教育组:负责组织、指导各级各类学校防洪防台风工作,及时组织、监督学校做好校舍加固和师生的安全防范工作。负责监督、指导学校危、漏校舍的维修和加固,对在校学生进行防洪防台风知识宣传。

  (9)乡供电所:负责做好防洪防台风用电保障工作,保障全乡防汛等重要部门的工作用电。及时调度解决应急电源,解决防洪、排涝、工程抢险、救灾等方面的电力需要,并及时抢修受损的电力设施,恢复正常供电。

  (10)乡旅游办:积极协助有关部门督促各相关旅游企事业单位做好宣传,督促各旅游景区(景点)做好检查加固和适时关闭旅游景区(景点)的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游客及工作人员安全。

  (11)乡企业办:负责监督、指导矿山、危险化学品生产和储存企业的安全度汛工作,负责做好本系统企业、商店、仓储的防洪防台风工作,检查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和应急救援措施。

  (12)乡农业服务中心:负责组织、协调、指导防洪的日常工作和全乡水利工程防洪防台风工作,负责防洪工程的建设、监督和管理,搞好所属水库洪水调度工作,提出防洪防台风应急措施,做好在建水利工程的安全度汛工作;负责全区渔业防台风工作,在台风期间,配合各村开展渔业防台风知识宣传,指导渔业的防洪安全工作,并提出渔业受灾救助政策、措施的建议,帮助灾区组织渔业生产自救和灾后恢复生产;负责指导“三农”(农业、农村、农民)及林业的防洪防台风工作,遇农作物收获季节,应组织台风可能影响地区进行抢收,并负责提出“三农”受灾救助政策、措施的建议,帮助灾区组织农业生产自救和灾后恢复生产,做好灾区动物疫病和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

  (13)乡道安办:组织、指导做好全乡公路(桥梁)的防洪防台风工作。

  (14)乡宣传组:把握全乡防洪防台风宣传的导向,及时组织、指导、协调新闻单位做好防洪防台风新闻宣传工作,负责有关新闻媒体的采访接待安排工作。

  (15)乡派出所:负责维护抗灾期间的社会治安秩序,及时疏导交通,保证防洪防台风抢险救灾车辆优先通行。负责实施交通管制,依法打击盗窃防洪防台风物资和破坏、盗窃防洪防台风设施的违法犯罪活动,妥善处置因防洪防台风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协助当地政府转移危险地带的群众。

  (16)乡自然资源和规划所:负责组织对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勘查、监测、防治以及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审查等工作。

  (17)其他乡直各部门:根据乡党委、政府和乡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要求,按照职责分工履行各自的义务,全力以赴做好防洪防台风各项防御工作。

  四、预防与预警机制

  (一)预防预警信息

  1、气象水文信息

  乡防汛办负责将上级防汛抗旱指挥部、气象、水文等部门对暴雨、洪水、台风等监测、预报及时报送乡防汛抗旱指挥部。

  2、工程信息

  当水库水位超过汛限水位时,水库管理单位应按照批准的洪水调度方案调度运行,其工程运行状况应向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当水库出现险情时,水库管理单位应迅速处置险情,同时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同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报告。发生重大险情或遭遇超标准洪水,应立即在第一时间向下游预警,为群众安全转移争取时间,并在险情发生后立即向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

  (二)预警级别划分

  1、江河洪水预警:按洪水的严重程度和范围,将预警级别分为Ⅳ、Ⅲ、Ⅱ、Ⅰ等四级。

  2、内涝预警:按降雨、闽江洪潮水影响、台风影响程度,将预警级别分为Ⅳ、Ⅲ、Ⅱ、Ⅰ等四级。

  3、台风预警:按台风的严重程度,将预警级别分为Ⅳ、Ⅲ、Ⅱ、Ⅰ等四级。

  (三)预防预警准备

  1、思想准备。每年汛期前召开全乡防汛工作会议,部署防汛工作。汛期加强宣传,增强全民预防水患灾害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做好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准备。

  2、组织准备。汛前落实防汛组织指挥机构,落实各级防汛责任人和防汛抢险队伍。

  3、工程准备。按期完成防洪排涝工程、水毁工程修复任务,对存在病险的水库、涵闸等各类水利工程设施实行应急除险加固;对跨汛期施工的水利工程、病险工程和涉江涉河工程,要落实安全度汛方案。

  4、预案准备。乡防汛办负责修订完善寿山乡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水库管理单位负责制订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和水库洪水调度方案;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编制部门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各村委员会负责编制村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

  5、物料准备。按照“分级负责、满足急需”的原则,储备必需的防汛物料。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应急抢险需要储备防汛物资,主要以袋类和抢险救生物资为主;有防汛抢险任务的成员单位,按满足急需的原则储备一定数量的防汛物资器材;受洪水威胁的企事业单位按自保需要储备一定数量的抢险物料,以应急需。

  (四)预防预警行动

  1、暴雨渍涝预警行动

  当乡防汛办接到省、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明传电报和气象部门专业预报将出现较大降雨时,及时上报乡防汛抗旱指挥部领导。必要时,通知各村及有关防汛成员单位做好低洼地区居民及企事业单位及时转移人员或物资。

  2、台风灾害预警行动

  乡防汛办要密切监视台风动态,根据省、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明传电报和气象部门专业预报,及时将台风中心位置、强度、移动方向和速度等信息及时报告乡政府和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并将有关信息及时向社会发布。

  (五)主要防御方案

  (1)进入汛期,全乡小(二)型以上水库(溪下水库、九峰水库、黄金井水库、瑞峰水库)水位控制在汛限水位运行。

  (2)当降雨达到五年一遇标准时(24h雨量约167mm),全乡各单位、各村应全面投入防涝工作,做好低洼地带人员转移的准备工作。

  五、应急响应

  (一)总体要求

  1、坚持依法防汛、科学防汛、合力防汛,坚持乡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

  2、进入汛期,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程跟踪雨情、水情、风情、工情和灾情,并根据不同情况启动相关应急响应工作。

  3、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按照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职责分工开展工作并及时报告有关工作情况。

  (二)防洪应急响应

  1、Ⅳ级应急响应

  当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Ⅳ级响应。

  a、省、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Ⅳ响应;

  b、流域面积15km2以上的溪流之一发生20~50年一遇的大中洪水;

  c、小(二)型以上水库出现险情。

  (1)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有一位副指挥坐镇指挥,根据上级防汛抗旱指挥部、气象、水文等部门对暴雨、洪水、台风等监测、预报、分析,部署防御暴雨洪水工作。

  (2)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掌握发洪区有关小(二)型以上水库运行情况,检查督促水库按批准的防洪调度方案运行调度,对其它小(二)型以上水库的运行情况进行监视,必要时组织对有关小(二)型以上水库实施防洪调度。

  (3)乡防汛办加强值班力量,由办领导带班;密切监视雨情、水情,加强降雨监测,分析洪水现状及发展趋势,监视重点防洪工程运行情况,向乡党政办和有关成员单位通报汛情,及时发出防御暴雨洪水的通知。

  (5)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和指挥部相关成员单位适时启动防御暴雨洪水的预案,部署落实防御暴雨洪水各项工作,传达贯彻防御暴雨洪水工作精神和上级领导指示,反馈应急响应动态。

  2、Ⅲ级应急响应

  当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Ⅲ级响应。

  a、省、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Ⅲ级响应;

  b、流域面积15km2以上的溪流之一发生50~10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

  c、小(一)型以上水库出现重大险情;

  (1)乡防汛抗旱指挥部至少有一位副指挥坐镇指挥,根据上级防汛抗旱指挥部、气象、水文等部门对暴雨、洪水、台风等监测、预报、分析,部署防洪工作。

  (2)乡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做好发洪区有关小(二)型以上水库的防洪调度工作,对其它小(二)型以上水库的运行情况进行严密监视。

  (4)乡防汛办监视重要防洪工程运行状况,收集发洪区的险情、灾情,部署防洪工作的具体措施和要求,并及时向乡党委政府、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和有关部门通报汛情。

  (5)根据洪水发展趋势,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及时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召开防御暴雨洪水工作会议,提出防御重点和具体防御工作要求。

  (6)乡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各村部署低洼地、危房、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危险地带人员的安全转移工作,发布抗洪救灾各项命令。

  (7)各类抢险队伍按部署开展抗洪抢险救灾工作。乡人武部根据了解掌握的实时重大汛情、险情和灾情,召集民兵队伍待命,随时准备投入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并向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抗洪抢险救灾力量组织进展情况。

  (8)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村及各成员单位要加强值班,在乡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部署和开展防汛抗洪工作。

  3、Ⅱ级应急响应

  当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Ⅱ级响应

  a、省、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Ⅱ级响应;

  b、流域面积在15km2以上的溪流之一发生100年一遇以上的特大洪水;

  c、城区及重要保护区发生严重内涝;

  d、重要小(二)型以上水库出现重大险情。

  (1)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坐镇指挥。审议发布进入紧急防汛期的决议,并紧急部署抗洪救灾工作。必要时负责向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有关情况。

  (2)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上级防汛抗旱指挥部、气象、水文等部门对暴雨、洪水、台风等监测、预报、分析,部署防洪工作。

  (3)乡防汛抗旱指挥部重点做好中型水库、小(二)型以上水库的防洪调度工作,督促相关单位做好重点防洪工程、病险水库和在建工程等重点区域的防洪安全工作。

  (5)乡防汛办了解重要防洪工程、重点病险水库和在建防洪工程的运行情况,收集发洪区灾情,了解成员单位和相关地区的抗洪救灾动态,并及时向乡政府、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汛情,并向有关部门通报汛情,及时向社会发布暴雨、洪水等汛情信息。

  (6)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召集各成员单位召开抗洪抗灾的紧急会议,提出全面防御工作要求。

  (7)各抢险队伍根据乡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命令投入抢险救灾。

  (8)乡民政办紧急安置和救助灾民;乡卫生院派出医疗队赴一线开展医疗救助。

  (9)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支援受灾地区的抢险和救灾工作。受灾地区指挥部在乡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领导指挥下,组织开展本区域防汛抗洪工作。

  4、Ⅰ级应急响应

  当出现下列情况之一者,为Ⅰ级响应。

  a、省、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Ⅰ级响应;

  b、小(二)型以上重要水库发生垮坝;

  (1)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坐镇指挥,有关副指挥及部分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在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协助总指挥工作,审议并发布紧急防汛期的命令,乡直各部门、各村的抗洪抢险救灾行动,并发布抗洪救灾紧急动员令。

  (2)必要时,向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请求兵力、物资等方面支援。

  (3)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召集有关部门和专家进一步会商汛情,分析洪水的发展趋势,并在24小时内派出工作组、专家组到一线指导防汛抗洪工作。

  (5)乡防汛抗旱指挥部继续做好中型水库、小(二)型以上水库的防洪调度工作,对重大防洪问题做出决策,提出重点防洪工程、保障部位、地域的应急抗洪抢险技术意见。

  (6)乡防汛办反馈乡防汛抗抗旱指挥部各项决定和命令的落实情况,了解掌握重大险情、灾情和由洪水引发的其它重大突发事件,并将工作情况上报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及区防汛抗旱指挥部。

  (7)各村及有关单位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重点部位巡查,及时发现险情,及时报告。

  (8)乡人武部组织协调驻地民兵部队投入抗洪抢险救灾,派出领导到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协助总指挥做好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9)各成员单位、有关部门和相关村按照乡党委政府和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抗洪抢险的重大决策和部署,认真履行职责,组织开展防汛抗洪工作。

  5、应急结束

  当乡防汛办接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或省、市、区气象部门发布降雨过程结束以及市水文水资源勘测分局发布江河洪水退落至警戒水位以下的信息后应报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此后,各级各有关部门应将抗洪工作重点转移到救灾工作上来,抓好灾民安置和医疗、防疫工作,确保灾民有房住、有衣穿、有饭吃、有干净水喝,尽快修复灾区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组织恢复生产生活、重建家园等支援灾区工作。

  (1)乡防汛抗旱指挥部部署、协调有关救灾工作,必要时建议乡政府召开救灾紧急会议,或由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组成工作组到抗灾第一线,协助指导抗灾救灾,并向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或区直有关部门报告灾情。

  (2)乡政府办公室根据乡政府指示,组织协调各有关部门向区政府和区直有关部门汇报灾情,争取区的支持。

  (3)乡防汛办收集灾情,会同有关部门核实、汇总灾情,并向乡政府和区防汛办报告。

  (4)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迅速部署落实抢险救灾的各项工作,安排好灾民生活,采取有力措施,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生产秩序,修复水毁工程,保持社会稳定。同时,认真总结抗灾救灾经验教训,将抗灾救灾工作情况迅速报告乡防汛抗旱指挥部。

  (三)防台风应急响应

  1、Ⅳ级防台风应急响应

  台风生成编号,或南海出现热带低压,并进入东经130°度以西,北纬17°度以上,气象部门发布台风消息,为Ⅳ级响应。

  (1)乡防汛办加强值班,密切监视台风发展趋势和风情、雨情、水情、工情,做好上传下达工作。

  2、Ⅲ级防台风应急响应

  接到省、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或省、市、区气象部门发布台风消息,未来台风可能影响我乡,为Ⅲ级响应。

  (1)乡防汛办接到省、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防御台风通知后,及时报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和乡党委政府。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省、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防御台风通知,要求相关成员单位适时启动防台风应急预案。

  (2)乡防汛办加强值班,实行办领导带班,密切监视台风发展趋势和水情、雨情、工情,做好上传下达工作。

  (4)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及各村加强值班,并要有领导带班,密切注视台风和风暴潮情况。

  3、Ⅱ级防台风应急响应

  接到省、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或省、市、区气象部门发布台风警报,预计近中心最大风力10级及以上的台风在未来48小时内将影响(影响是以沿海开始出现8级风或暴雨为标准)或登陆我市;或者预计近中心最大风力8~9级的台风在未来24小时内将影响或登陆我区,为Ⅱ级响应。

  (1)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进驻指挥部,研究防御的方案和措施,并启动防台风应急预案。根据上级防汛抗旱指挥部、气象、水文等部门对暴雨、洪水、台风等监测、预报、分析,部署全乡防台风工作。

  (2)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防御台风通知,提出全面防御台风工作要求。

  (3)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密切监视区域内的小(二)型以上水库运行情况,必要时对有关小(二)型以上水库实施防洪调度。

  (4)乡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分头深入各村及防御台风的重点部位,检查防台风准备情况,督促相关单位及部门落实好各项防御措施。

  (5)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和各村委会立即按照防台风各项预案,部署落实防台风各项工作,传达贯彻省、市、区防台风会议精神和上级领导指示,并加强值班,实行领导带班制度。同时,要组织工作组深入基层、各重点部位,检查防台风准备情况,督促基层落实好各项防御措施,并及时将防御部署落实情况上报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各级防汛责任人立即上岗到位,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

  (6)各类抢险队伍要做好抢险救灾准备工作,各级各部门准备好抢险物资及救生器材。乡人武部迅速组织好民兵抢险救灾队伍,一接到乡防汛抗旱指挥部通知后,迅速投入抢险救灾和协助当地政府做好群众转移工作。

  4、Ⅰ级防台风应急响应

  接到省、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或省、市、区气象部门发布台风紧急警报,预计近中心最大风力10级以上的台风在未来24小时内将严重影响或登陆我乡,为Ⅰ级响应。

  (1)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坐镇指挥部,根据上级防汛抗旱指挥部、气象、水文等部门对暴雨、洪水、台风等监测、预报、分析,研究防御的方案和措施,部署全乡防台风工作。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召集各成员单位对防台风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发出防御台风紧急通知,并将情况迅速上报区防汛抗旱指挥部。

  (2)乡防汛办密切监视台风发展趋势和水情、雨情、风情、工情,收集相关部门和各村防抗台风落实情况。

  (3)乡防汛办接到省、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或省、市、区气象部门发布预报台风登陆、严重影响或日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及时向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并向各村及各成员单位通报,各村及有关单位应认真抓好低洼、危房、工棚、易滑坡等危险地带群众安全转移工作,并滚动向乡防汛抗旱指挥部上报安全转移人数,妥善安置转移的群众,保证其基本生活。

  (4)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做好小(二)型以上水库防洪调度工作,根据暴雨洪水发展趋势,实施防洪应急响应工作。

  (5)乡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指导相关地区对崩塌、滑坡易发生地段和地质灾害隐患点设置警示标志,落实防范措施,确保人员安全。

  (6)根据台风发展趋势,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关成员单位按照自身职责作出以下应急措施:

  ①乡内风景名胜区、公园、旅游景点等适时关闭;

  ②中小学校、幼儿园适时停课;

  ③对部分区域适时实行交通和电力管制;

  ④报请乡党委政府研究决定,适时取消室外大型活动;

  (7)乡党委政府办联合发出防台风紧急通知,要求全乡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全乡人民立即行动起来,投入到防台抗台救灾工作中。

  (8)必要时,除防台风应急单位外,实行停止上班、停市等措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必要时,可应急征用、调用防抗台风急需的物资、设备、交通运输工具。

  (9)乡人武部协调驻地民兵抢险救灾队伍按乡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命令,赶赴灾区,投入抢险救灾和协助当地政府做好群众转移工作。

  (10)全乡各类抢险队伍按照乡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迅速投入抢险救灾。各级各部门的抢险物资器材准备就绪,做到随调随到。

  (11)有关部门传达贯彻全乡防台风会议精神和上级领导指示,及时将防御部署落实情况上报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各级防汛责任人全部上岗到位,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发现险情及时处理并报告。乡效能办对各部门、各防汛责任人上岗到位情况和防台风部署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5、响应结束

  接到省、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或省、市、区气象部门发布台风警报解除阶段信息。

  (1)当乡防汛办接到省、市、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或省、市气象部门发布台风警报解除信息后,立即向乡防汛抗旱指挥部报告并向各成员单位通报。

  (2)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出通知,部署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3)乡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有关成员单位奔赴抗灾第一线指导协调抗灾救灾工作。

  (4)根据受灾情况,乡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有关部门向省、市、区有关部门汇报灾情,并争取省、市、区有关部门的支持。

  (5)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和受灾地区迅速部署落实抢险救灾的各项工作,安排好灾民生活,加强灾区疫情防治工作,组织力量开展恢复重建工作,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生产秩序,保持社会稳定。同时认真总结抗灾救灾经验教训,将抗灾救灾工作情况迅速报告区防汛抗旱指挥部。

  (6)乡防汛办及时统计和评估相关地区受灾情况,并上报区防汛办。收集汇总各单位、各部门抗灾救灾工作情况,并上报乡党委、政府和区防汛办。乡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召开总结分析会,认真总结全乡防台风抗灾救灾经验教训,研究改进措施。

  (7)乡宣传组做好抗灾救灾宣传报道工作。

  (8)依照有关紧急防汛期规定征用、调用的物资、设备、交通运输工具等,在汛期结束后应及时归还;造成损坏或者无法归还的,按规定给予适当补偿或者作其他处理。取土占地、砍伐林木的,在汛期结束后依法向有关部门补办手续;有关村对取土后的土地组织复垦,对砍伐的林木组织补种。

  六、保障措施

  (一)抢险与救援保障

  1、抢险队伍保障:乡人武部召集民兵队伍组成的抢险突击队伍,负责承担乡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达的抢险救灾任务。

  2、供电保障:乡供电所负责抗洪抗台风抢险、抢排渍涝救灾等方面的供电需要和应急救援现场的临时供电。

  3、交通运输保障:乡城建办负责优先保证防汛抢险人员、转移疏散人员、防汛抢险救灾物资器材运输。

  4、治安保障:乡派出所负责做好灾区的治安管理工作,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抗灾救灾行动和工程设施安全的行为,保证抗灾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

  5、物资保障: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及相关部门、防洪工程设施管理单位应建立防汛防台风物资器材储备管理制度,储备一定数量的一线防汛应急抢险物资。物资、供应等相关部门负责应急调配用于防汛抢险的物资器材。

  6、资金保障:乡财政所负责筹措防汛经费,用于遭受台风、洪涝灾害的地方和单位进行防汛抢险、水毁工程修复,以及用于抢险救灾物资的购置、维修等。

  七、附则

  (一)奖励与责任追究

  对在防洪防台风工作中表现突出、做出重要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玩忽职守、不执行命令造成损失的单位和个人依法给予相应处罚及责任追究。

  (二)预案解释部门

  本预案由乡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解释。

  (三)预案管理与更新

  本预案由乡防汛办负责管理,并负责组织对预案进行评估,并根据实际情况变化,适时修订本预案。各村委会可参照本预案制定本级防洪防台风应急预案。

  (四)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附件:1、寿山乡重点山塘水库安全责任人一览表

  2、寿山乡地质灾害易发点包村责任人

  3、寿山乡低洼地带、危房包村责任人

  4、防汛抢险救灾物资储备表

  5、寿山乡防汛抢险救灾领导干部包村一览表

  6、寿山乡防汛抗旱抢险突击队

  寿山乡重点山塘水库安全责任人一览表

水库名称

乡包库领导

管理单位负责人

备注

姓名

职务

电话

姓名

职务

电话

溪下水库

李成勇

乡    长

18******999

李达针

站长

13******138

小㈠型

九峰水库

林舒

党委委员

13******830

李达针

站长

13******138

小㈡型

黄金井水库

詹彬

副乡长

13******787

涂生金

干部

13******737

小㈡型

瑞峰水库

刘洪武

人大主席

13******957

刘秀钗

经理

18******159

小㈡型

降后山塘

詹彬

副乡长

13******787

郑章华

村主任

13******791

岭头村

百丈际山塘

陈贤东

纪委书记

13******056

梁治时

村书记

13******953

上寮村

同乐园山塘

詹彬

副乡长

13******787

徐建东

经理

18******956

前洋村

庄里山塘

詹彬

副乡长

13******787

林国先

村主任

13******058

前洋村

西洋山塘

陈贤东

纪委书记

13******056

王圣通

村主任

13******017

上寮村

林阳寺山塘

刘洪武

人大主席

13******957

苏祥书

村主任

18******963

石牌村

松庵寺山塘

杨云拱

主任科员

13******538

罗盛彬

村主任

13******005

沙溪村

石狮山塘

伍仕贵

副书记

13******612

詹义冰

村主任

13******897

叶洋村

大坪山塘

伍仕贵

副书记

13******612

詹义冰

村主任

13******897

叶洋村

蓝口山塘

伍仕贵

副书记

13******612

詹义冰

村主任

13******897

叶洋村

后坪山塘

刘洪武

人大主席

13******957

苏祥书

村主任

18******963

石牌村

寿山乡地质灾害易发点包村责任人

序号

村别

位置

灾害

类型

转移安全

地点

包村领导

电话号码

所在村负责人

电话号码

1

优山

优山村乐坪自然村20号

不稳定斜坡

村部

涂贞国

13******736

侯友贵

13******787

2

上寮

上寮村王作飞屋后

滑坡

村部

陈贤东

13******056

王圣通

13******017

3

上寮

上寮村东山自然村王光嫩屋后

崩塌

村部

陈贤东

13******056

王圣通

13******017

4

芹石

芹石村大丘田自然村13号

崩塌

道班厝

陈立锋

13******612

张爱良

13******507

5

上仑

上仑村陈立魁住宅

滑坡

村部

陈贤东

13******056

黄功铭

13******015

6

大坂

大坂村林良仲屋后

崩塌

村部

涂贞国

13******736

程铭

18******988

7

大坂

大板村李兰香房后

滑坡

村部

涂贞国

13******736

程铭

18******988

8

菜岭

菜岭村刘天金房侧

滑坡

村部

伍仕贵

13******612

李遵希

137999915183

9

寿山

寿山村129号

不稳定斜坡

村部

柯清龙

13******786

王必金

13******298

10

芙蓉

芙蓉村18号

不稳定斜坡

村部

柯清龙

13******786

雷连俤

13******529

11

芙蓉村16号

不稳定斜坡

村部

柯清龙

13******786

雷连俤

13******529

12

长基

长基村中楼倪宝山房后

滑坡

村部

陈立锋

13******612

汪治国

18******866

寿山乡低洼地带、危房包村责任人

序号

村别

位置

灾害类型

转移安全地点

包村领导

电话号码

所在村负责人

电话号码

2

上寮

上寮村溪边1个竹器厂

低洼地带

村部

陈贤东

13******056

王圣通

13******017

3

石牌

石牌村 苏紫英户

低洼地带

村部

刘洪武

13******957

苏祥书

13******591

4

石牌

石牌村 吴起仕户

旧危房

吴起生家

刘洪武

13******957

苏祥书

13******591

  寿山乡防汛抢险救灾物资储备表

物  品

数  量

橡皮艇

1艘

救生衣

20件

安全帽

20个

手电筒

20把

雨  衣

20件

雨  靴

20双

锄  头

20把

矿泉水

20 箱

快熟面

20 箱

编织袋

1000个

土工布

100m2

救生圈

20个

  寿山乡防汛抢险救灾包村领导干部一览表

村别

包村领导

联系电话

包村干部

石牌村

刘洪武

13******957

林恒昌、林海

溪下村

李其财、林花琴

江南竹村

沈异、蔡玲

菜岭村

伍仕贵

13******612

瞿碧琳、李道金

叶洋村

余松、黄秋萍

大坂村

涂贞国

13******736

陈锦峰、黄灵

优山村

瞿述德、吴铭熹

长基村

陈立锋

13******612

吴必芝、林艳春

芹石村

刘志军、潘榕芳

寿山村

柯清龙

13******786

郑本文、薛银伙

芙蓉村

黄建铭、柯鸿辉

上寮村

陈贤东

13******056

张先勋、李榕峰

上仑村

方明、林辉

红寮村

郑宝焜、周登攀

岭头村

詹  彬

13******787

洪盛、林浩、张志烽

前洋村

涂生金、邱培铮

红庙村

赖春柳

18******168

苏祥鼎、何杜艳

山头顶村

陈凤、高剑

贵洋村

杨云拱

13******518

郑章流、詹光

吾洋村

黄如霖、陈梦荧

沙溪村

赵剑海、张榕燕

九峰村

林  舒

13******830

何齐兵、雷泉

  寿山乡防汛抗旱抢险突击队

  寿山乡防汛抗旱抢险突击队共159人,总队长由乡长李成勇担任,常务副总队长由分管领导詹彬担任,突击队按照片区共分8个分队

  第一抢险突击分队13人,主要负责石牌、江南竹、溪下三个村。

  队长:刘洪武  

  成员:林花琴、蔡玲、林海、林恒昌、李其财、沈异、苏祥书、伍仕拔、谢盛鑫、谢明汇、吴必省、吴居座

  第二抢险突击分队23人,主要负责岭头、前洋、山头顶、红庙四个村。

  队长:赖春柳

  成员: 涂生金、邱培铮、何杜艳、洪盛、张志烽、林浩、苏祥鼎、陈凤、高剑、叶国杯、林国先、刘昌明、刘必栋、刘凌志、刘光明、林依建、郑章华、林祥江、郑纯坦、王尔佺、王进德

  第三抢险突击队15人,主要负责沙溪、吾洋、贵洋三个村。

  队长: 杨云拱

  成员:赵剑海、张榕燕、郑章流、詹光、黄如霖、陈梦荧、罗盛彬、陈晋俤、何宗李、林思海、余信青、涂云萍、陈修生、涂云章

  第四抢险突击队13人,主要负责优山、大坂二个村。

  队长:涂贞国

  成员:瞿述德、吴铭熹、陈锦峰、黄灵、程铭、程必进、林坚、侯必龙、侯友贵、伊圣标、郑国平、郑存玉

  第五抢险突击队 31人,主要负责上寮、红寮、上仑、九峰、叶洋、菜岭6个村。

  队长:伍仕贵   副队长:林舒、陈贤东

  成员:张先勋、林辉、郑宝焜、周登攀、方明、李榕峰、         黄秋萍、余  松、何齐兵、雷泉、李道金、瞿碧林、李发沂、黄功铭、黄善斌、王建新、王克淦、王圣通、梁治时、王圣健、陈春林、吕淡霖、陈贞麟、詹义冰、陈忠铁、刘成贵、李遵希、严和银

  第六抢险突击队21人,主要负责寿山、芙蓉、长基、芹石四个村。

  队长:陈立锋  副队长:柯清龙

  成员:吴必芝、刘志军、薛银伙、柯鸿辉、林艳春、潘榕芳、黄建铭、郑本文、何齐兵、曾依平、雷连俤、林信平、汪治国、林信建、林克洲、张爱良、瞿述楷、黄日迁、王必金

  第七抢险突击队21人,驻守岭头乡政府,根据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安排,负责随时支援。

  队长:林惠克  副队长:吴祥

  成员:连东、黄嵘标、陈勤、王蒙、王亨华、张家增、涂依希、林鸿、潘华、涂信飞、郑贺兴、陈依钟、林木仁、郑纯光、林兆炎、叶松、林坚、吴元兵、吴财惠

  第八抢险突击队11人,驻守红寮村,根据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安排,负责随时支援。

  队长:李杰  副队长:黄宗义

  成员:陈能文、黄善强、岳长旺、陈善锋、陈敦云、王克淦、李孝仁、叶莲俤、刘必勇

  第九抢险突击队12人,驻守岭头村,根据乡防汛抗旱指挥部安排,负责随时支援。

  队长:陈建青  副队长:钟卫

  成员:李典明、官自伟、陈小艺、靖兴、蔡文强、许四清、梁建福、刘强、邓伟杰、陈敬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