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晋安区寿山乡2016年政府政务公开要点开展落实情况
来源:区寿山乡 时间:2016-12-07 09:00

 

今年以来,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对照晋安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根据区政府要求,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今年,我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条。其中机构设置、主要职能19条,财政预算2条,应急预案7条,工作动态

以及其他主动公开信息等。

(一)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坚持依法行政,加大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保证行政权力信息及时更新。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我乡严格按照财务有关规定,做好财政性资金公开工作,及时在乡政务公开栏上将乡财政资金收支情况、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向社会公开,规范做好主动公开,进一步强化对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了财政性资金公开透明运行的落实。

(三)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根据政府职能,我乡将机构设置、计划生育奖励信息、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信息及应对情况等各类信息进行主动公开,并及时调整变动情况,确保信息公开质量。

二、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我乡政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加强公开信息的梳理,按规定全面、准确、及时做好公开工作,对财政预算、扶贫教育、环境保护等方面主动公开信息,并动态更新。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三、确保信息规范发布,落实保密审查制度

办公室专人负责信息公开、信息更新与完善。按照区的统一部署,升级门户网站,构建信息平台,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发布。严格实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等保密审查规定,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有机集合,从源头上落实保密审查。同时,做好经常性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杜绝失泄密事件发生。

四、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乡政府信息工作领导小组努力做到工作机构明确、工作人员落实、工作经费保障,监督检查到位。全乡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活动,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举措家喻户晓,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气氛。

五、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根据省、市、区的统一部署,领导小组办公室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全体干部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省市区相关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全乡干部职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与责任感,为社会提供便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搞好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相关措施,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事,进一步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搞好政府信息公开评议,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三是持续加强督促检查,规范管理政府信息公开资料,进一步完善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做到以公开促廉政,以公开树形象,推动全乡各项中心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寿山乡人民政府

2016年11月2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