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晋安区寿山乡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区寿山乡 时间:2017-01-11 11:3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等和其他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寿山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间为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本报告依托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需要查询报告中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事项的,可与寿山乡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单位地址:晋安区寿山乡岭头街38号;联系电话:87930034;邮编:350021)。

一、概述

根据我乡工作实际,全面贯彻《条例》   、《办法》   精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

本单位严格按照《条例》、《办法》要求,在区政府的领导下,在数字办的指导下,全年继续踏实稳步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的网上公开工作,并及时将纸质材料报送至档案馆。

(二)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今年以来,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公众期盼,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对照晋安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乡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做好公开工作。深化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的公开;深化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的公开;深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的公开;深化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的公开;深化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的公开;凡是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一律依法、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地公开。

  2、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1)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方面,我乡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乡财政所已及时配合信息公开做好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截至目前,已及时公开村级财政收支情况、公务车油耗、维护等使用以及村级干部差旅费和接待费使用情况。二是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方面,积极公开事关民生福祉的政府信息。三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社会事务工作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四是积极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五是积极推进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加强生产安全总结,不断提高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工作的透明度。

(2)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我乡政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加强公开信息的梳理,按规定全面、准确、及时做好公开工作,对财政预算、扶贫教育、环境保护等方面主动公开信息,并动态更新。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3)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场所的管理和服务,明确工作标准,做好现场解疑释惑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制定统一规范的答复格式,推行申请答复文书的标准化文本,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

(4)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及时调整充实乡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努力做到工作机构明确、工作人员落实、工作经费保障,监督检查到位。全乡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活动,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举措家喻户晓,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气氛。

(5)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根据省、市、区的统一部署,领导小组办公室始终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信息公开工作。组织全体干部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市县相关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不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的紧迫感与责任感。

3、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我乡专门配备了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的开展,严格落实保密制度,做到上网信息严格审核,涉密不上网;落实了内部管理和责任考核追究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办事处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日常工作范畴积极组织实施,并纳入了年终目标考核。

4、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效利用各种载体,主动及时将信息进行发布,利用“福州晋安”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发布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按规定及时公开现行文件,增强时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6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篇,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53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6年度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6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6条,财政预算、决算报告类信息2条,社会保障类信息3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类信息7条,安全生产类信息2条,其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6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依托“福州晋安”门户网站向社会主动公开信息,并按照上级要求定期向区档案局报送纸质文档,以方便广大群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2016年我乡未开展政策解读,政策解读数量为0。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我乡通过12345网站回应社会关切102件,办结率100%。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我乡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6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为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乡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历年累计金额为0。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6年度,我乡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历年累计数量为0。

六、政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度,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内容高度和深度还不够;二是信息公开形式有待拓展。为此,我乡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着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开拓工作人员视野,加强信息内容提炼升华;二是通过增加公开栏等形式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探索新措施、新方法,丰富形式,创新手段。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1、无需要说明事项。

2、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 6 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6

53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6

53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