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寿山乡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区寿山乡 时间:2017-06-21 10:00

 

为贯彻落实《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晋政办 [2017]152号文)精神,进一步推进我乡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切实增强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工作透明度,现结合我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政府为目标,以农村基层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重点工作为核心,不断拓展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健全公开机制,加快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建设。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治理腐败,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与和谐社会的全面推进。

二、基本原则

(一)严格依法原则。对各类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一律如实公开。

(二)全面真实原则。所有公开事项必须实事求是,真实可靠,准确无误。

(三)及时便民原则。要立足转变职能、强化服务和科学管理,切实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办事。

(四)有利监督原则。政务公开的内容必须简明扼要,通俗易懂,有利于群众和社会各界实施监督。

三、组织机构

寿山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成勇(乡政府乡长)

副 组长:陈  峰(乡党委组织、秘书委员)

         陈贤东(乡纪委书记)

成   员:方翠苓(乡党委副主任科员、乡党政办主任)

         董丽须(乡财政所常务副所长、总会计)

         詹  光(乡效能办主任)

         李道金(乡民政办主任)

         林花琴(乡卫计办主任)

         涂生金(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瞿述德(乡项目办主任)

         林恒昌(乡经管站站长)

         陈锦峰(乡综治办主任)

         邱培铮(乡党政办副主任、文明办主任)

         林  辉(乡党政办干事)

四、主要任务及责任分解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一是加强预期引导。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主动公开全乡财政收支情况。二是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利用政府网站、新媒体集中发布和主动推送涉企收费各项政策措施以及执行情况,以及促进创业创新、支持小微企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税收优惠政策。三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加大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运行。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一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除涉密事项外要及时向社会公开。继续深化办事指南规范化工作,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二是推进国资国企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公开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三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进展,做到方便农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四是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加大营改增相关政策措施、操作办法、改革进展及成效公开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方便公众查阅监督。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一是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注重收集公众对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政策的反映,及时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主动及时做好解疑释惑和舆论引导工作。二是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加大对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的公开力度。(责任单位:党政办)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一是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高度重视困难群众救助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困难群众知晓政策、得到保障。二是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等信息;依法公开重特大或敏感突发环境事件调查结论、环境影响和损失的评估结果等信息;及时公开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三是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推行卫生计生重大政策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做好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和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落实情况公开工作,指导辖区内医疗机构公开常规医疗服务价格、常用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价格信息。推进医德医风建设,建立违规违纪问题处理结果公开机制,改善群众就医感受。四是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处罚信息,定期公布食品抽检总体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核查处置情况,强化食品安全定期常态性抽检信息公开机制,通过新媒体平台主动推送,便利公众获取抽检结果、了解食品安全知识。

(五)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一是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加大征地信息公开力度,及时规范发布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信息。二是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做好重大风险隐患排查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常规检查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信息。落实好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并向社会公布。

(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一是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推进规范性文件意见征集工作,鼓励使用图解说明等有创新性的意见征集发布方式。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二是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切实履行政府网站监管责任,强化网站信息内容保障,常态化检查抽查并及时公开相关情况。明确开办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切实解决更新慢、“雷人雷语”、无序发声、敷衍了事等问题。落实《福建省政府信息查阅场所管理办法》,规范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开展信息查阅服务。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信息送交查阅场所工作。四是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

五、具体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任务分解要求

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面广,综合性强,按照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的要求,由分管领导牵头政务公开工作,党政办具体落实日常公开并进行督促、审核,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落实”。

(二)完善公开制度,推进本级政务公开

根据《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要求,在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和《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等有关保密的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加大对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信息、公共服务信息、日常工作动态信息及其他可共享的文件信息等的公开力度,切实提高政务公开服务水平。

(三)扩大公开路径,发挥政务公开栏作用

根据政务公开工作的需要,在机关政务公开栏上公布机关预决算情况、经费支出情况及各办工作进展情况,对不适合上栏公开的,采取会议或文件形式公开。

(四)加强公开审核、做好归档整理工作

完善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进一步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对上网信息发布内容进行审核把关,未经审核的信息一律不得发布,确保上网信息安全、准确。将落实工作要点情况纳入信息公开年度报告,通过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同时,做好政务公开档案资料的归集、整理、保存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