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晋安区寿山乡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晋安区寿山乡 时间:2018-01-15 15:3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等和《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晋政办〔2017〕152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寿山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间为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依托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jaq.fuzhou.gov.cn/xjwz/zwgk/向社会公布,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需要查询报告中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事项的,可与寿山乡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单位地址:晋安区寿山乡岭头街38号;联系电话:87930787;邮编:350021)。

  一、概述

  根据我乡工作实际,全面贯彻《条例》《办法》 精神,结合《任务分解表》要求,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我乡在区政府的领导下,在数字办的指导下,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的重要举措,持续稳步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的网上公开工作,并及时将纸质材料报送至档案馆。

  2017年度我乡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亮点及成效如下:

  1、加强领导,夯实基础。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我乡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同抓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统筹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 同时制定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将责任明确到人,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效的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2、健全制度,规范公开。我乡结合上级有关文件和实际情况制定《寿山乡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加强信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规范公开程序,根据规定需要公开的内容,信息公开前认真填写《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单》,由所属各部门负责人提出,经分管领导把关,公开监督小组审核通过,乡主要领导批准后,由党政办负责公开。强化了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防止在政务信息公开过程中发生泄密行为,确保“保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实行信息公开情况“每季度一统计”,并在季度结束6个工作日内通过福建省政务公开情况统计报表报送系统填报统计情况。

  3、整合资源,重点推进

  (1)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我乡严格按照财务有关规定,做好财政性资金公开工作,以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为重点,向社会主动公开经财政部门批准的预、决算情况表,完善预算编制,积极推动我街道预算公开,增强政府财政资金的透明度。截至12月,共公开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16条。

  (2)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我乡积极对民政、计生、劳动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文件进行编制完善,及时通过公开网及公开栏更新居家养老保险、城乡低保、重残救助、计划生育、教育等方面信息。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强化责任,确保政务公开方案实施到位

  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乡重新调整成立了由乡长任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为确保政务公开不流于形式,乡党委、政府从强化工作责任入手,加强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一是将政务公开纳入各村、各有关部门的年度绩效目标考核,确保了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二是由乡纪委加强监督,对公开不及时,公开的效果不理想,以及公开中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的部门从严查处,出现重大问题的,从严追究分管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保证了政务公开的严肃性。

  2、完善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我乡建立和完善了有关的工作制度:一是领导责任制,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乡长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主抓、各有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并将相关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的姓名、电话及时向社会公开;二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落实分管领导、专门机构、专职人员,做到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三是完善制度建设,重新调整政务公开包括信息公开相关管理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有章可循。

  3、突出重点,不断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和内容

    主要在公开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

  (1)落实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方面

  加强预期引导。方案实施以来,我乡通过微信群发,短信推送、召开会议及下村入户等方式,向广大村民及辖区企业传递政策意图,以增强社会各界对全乡经济稳中向好的信心;按月、按季度通过“福州晋安”门户网站及乡政府公开宣传栏集中公开农业、民政、计生等惠农、惠民资金发放及财政收支情况,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等财务方面信息;及时向企业及村民宣传减税降费及税收优惠政策信息,目前我乡无向企业收费项目

  (2)落实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方面

  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除涉密事项外要及时向社会公开。继续深化办事指南规范化工作,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按区相关部门工作部署,持续推进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融合发展。

  推进国资国企信息公开。目前暂无此类信息。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完成惠农资金监管平台资金收集,及时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进展,做到方便农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

  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加大营改增相关政策措施、操作办法、改革进展及成效公开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及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本年度预决算并对公开内容进行分级分类。

  (3)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方面

  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工作信息公开。注重收集公众对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政策的反映,及时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主动及时做好解疑释惑和舆论引导工作。

  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加大对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的公开力度。

  (4)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对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及时予以公开,并就2016-2017年所有惠农资金发放数据通过晋安区惠民资金监管平台对外公开。

  (三)2017年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我乡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制定《寿山乡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明确了公示公开的基本原则、基本要求、范围和内容等,做到有章可循。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监督、责任追究和社会评议等配套制度建设,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民主评议范围,细化考核评估标准。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我乡专门配备由党政办工作人员兼职负责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明确工作任务,做到单位有领导分管,工作有机构负责,任务有人落实。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力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单独列支,统筹保障。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为了方便社会公众及时对我乡日常工作进行监督,我乡利用新媒体、新技术,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创新公开形式,积极利用“福州晋安”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采用多种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用多种载体和平台,逐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及监督落实机制,根据工作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篇,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56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7年度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9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3条,财政预算、决算报告类信息1条,社会保障类信息1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类信息1条,安全生产类信息4条,其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9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我乡主要依托“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政务公开”模块下,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主动公开信息,并按照上级要求定期向区档案局报送纸质文档,方便群众查阅我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2017年我乡未开展政策解读,政策解读数量为0。

  (五)回应社会关切工作。2017年我乡采取座谈会、赴村调研等多种形式,围绕群众关心的农业增收、食品安全等问题,及时满足社会公众需求,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我乡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7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为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7年度,我乡严格按照《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历年累计数量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度,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有一定的进步,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参与度不高;二是公开程序不够规范,效果不明显;三是监督检查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针对以上问题,我乡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进一步的改进:一是加强宣传,提高认识。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广播、LED显示屏等多形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及时宣传报道和表扬先进典型,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公众关注的重点,舆论、群众监督的焦点,形成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合力。二是加强管理,健全机制。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审核、发布、监督等工作,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三是加强培训,落实督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提高业务人员的素质,打造工作作风实、业务能力强的信息公开人才队伍。同时, 加强对各部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督查,对开展该项工作不力的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时制定出整改措施,推进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事项。

  (二)附表: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9

  56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9

  56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