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晋安区寿山乡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晋安区寿山乡 时间:2019-01-09 10:2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等和《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晋政办〔2018〕300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寿山乡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依托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jaq.fuzhou.gov.cn/xjwz/zwgk/向社会公布,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需要查询报告中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事项的,可与寿山乡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单位地址:晋安区寿山乡岭头街38号;联系电话:87930787;邮编:350021)。

  一、概述

  2018,我乡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机制,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格局,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按照《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晋政办〔2018300号)文件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现将2018年寿山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在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乡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加强平台建设、扩大公众参与、加强组织领导,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持续稳步进行政府信息公开,营造公开透明的良好政治环境。

  2018年度我乡政府信息公开主要亮点及成效如下:

  1、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力量通过制定《寿山乡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组织机构、工作任务及工作要求等内容。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了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专人专办,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为信息公开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程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无差错,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奠定基础。  

  2、完善工作制度,规范信息公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加强信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规范公开程序,建立完善《寿山乡保密工作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每月报送政务公开信息时认真填写《政府信息公开文件保密审核表》,防止在政务信息公开过程中发生泄密行为,确保“保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

  3、汇聚信息资源,扩大公开范围。

  (1)加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我乡根据工作实际情况及财务相关规定,不断规范、创新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方式,建立通畅信息公开与反馈渠道,完善信息工作机制,推进财政管理信息公开有序开展。按照相关要求,认真做好本乡范围内各项资金相关基础数据信息的收集、整理、分类、报告等工作,对涉农法规、办事指南、财务信息、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支出情况进行公开,积极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2)抓实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乡始终坚持依法依规、突出重点、高效便民、问题导向的原则,落实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工作,及时通过晋安区惠民资金监管平台及乡政府公开宣传栏更新居家养老保险、城乡低保、重残救助、计划生育、教育助学金、灾害事故救援等2017-2018年惠民资金方面信息,同时及时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进展,做到方便农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截止12月,共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方面信息21条。

  (3)抓实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一月一汇总、一季一通报”的项目日常跟踪机制,加强项目日常信息收集工作,及时汇总全年29个区级为民办实事项目及2个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工程的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进展情况,20项2018年“抓项目、促发展”专项行动项目的施工及竣工等进展情况,编写并公开项目进展信息。截止12月,共公开重大建设项目信息14条。

  (4)抓实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全乡公共资源配置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扩大公众监督,增强公开实效,努力实现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不断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益,维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通过中国政府采购网、采购与招标网等网站及时公开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点湿垃圾处理工程的采购项目公告、预算金额、成交公告等信息,截止12月,共公开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5条。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建设。根据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针对我乡工作实际,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负责统筹协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明确主要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有关部门全力配合的职责体系,进一步推进、指导、协调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长效机制。

  2、履行主体责任,落实保密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配备1名信息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加强信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规范公开程序,完善《寿山乡保密工作制度》,每月报送政务公开信息时认真填写《政府信息公开文件保密审核表》,防止在政务信息公开过程中发生泄密行为,确保“保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同时我乡实行信息公开情况“每季度一统计”,并在季度结束后通过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表报送系统填报统计情况。

  3、注重监督实效,严格工作纪律。落实监督责任,狠抓措施落实,建立“月报告、季检查、年考评”制度,将政务公开纳入各村、各有关部门的年度绩效目标考核,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由乡纪委牵头,加大对政务公开、便民服务等工作的检查力度,不定期对全乡及各村政务公开情况进行督查,要求各村严格落实党务、村务信息公开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对公开不及时、不完善或弄虚作假的进行严厉查处,并迅速整改到位,确保我乡政务公开有序、规范开展。

  4、整合信息资源,拓宽公开内容。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通过对照《福州市晋安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逐一梳理和细化,完善主动公开范围和内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重点,除涉密事项外及时向社会公开,及时公开法规、规章和政策性文件的修改、废止、失效情况。同时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认真履行公开职责,妥善处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积极稳妥地推进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确保公开实效。

  (2)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我乡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较强的重要政策、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审核发布制度,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截止12月,我乡共转发11条上级重大政策文件,并及时召集各村书记、主任进行多角度、全方位政策阐释,提升解读的权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要求村干部将惠农利民政策传达给群众,保证将上级政策学习到位、宣传到位、使用到位。

  (3)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我乡高度重视重大紧急信息报送及舆情回应工作,压实责任,强化举措,通过乡三套班子会议及召集各村书记、主任,传达学习关于加强舆情工作的文件精神,并要求充分认识该工作重要性,并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明确乡内及各村责任领导和责任人,严格执行重大紧急信息报送程序和要求,同时由乡纪委进行责任追究,坚决杜绝重大政务舆情处置不得力、回应不妥当、报告不及时等现象。

  (4)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我乡便民服务中心在学习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窗受理、一站办结”服务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改革传统行政审批方式,大力推行“一站式”服务和网上审批,将全乡低保、计生等共计7项审批服务事项纳入省网上办事大厅审批系统办理,方便办事群众网上查询和申报;窗口工作人员通过电子监察系统对办理事项全过程进行动态监管,严格做到规范运行、阳光操作、限时办结,实现了行政审批权力的网上公开透明运行。

  (5)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我乡便民服务中心确立了“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协同服务、形成合力”的工作思路,整合政务服务、惠民帮扶、群众信访三大职能,共设置计生、劳保、民政、综治、综合服务五个窗口,可办理业务涵盖劳动保障、计划生育服务、民政服务、残联工作、综治信访等直面群众的办理事项。现有窗口工作人员5人,人员实行AB岗,按照“首问负责、及时分流、限期办理、内部流转”的原则,基本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趟”和“一站式办结”。截至2018年12月,乡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各类服务事项551件,其中即办件65件;代办件(转办件)275件;咨询类211件。

  (6)优化审批办事服务。我乡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改革措施有效落实,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根据上级文件规定,对事项名称、审批依据、报送材料、办理时限等要素进行全面梳理规范,坚决去掉各类不必要的证明,明确承办部门、具体资料、具体证明,方便申请人办事,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办理事项, 提升工作效能,打通“放管服”改革“最后一公里”。

  (7)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州市晋安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文件要求,我乡及时调整完善配套政策,明确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并在每月报送政务公开信息时认真填写《政府信息公开文件保密审核表》,防止在政务信息公开过程中发生泄密行为,确保“保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截止12月,共主动公开78篇信息材料,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我乡积极组织各村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通过村内Led、宣传栏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三)2018年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建立科学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严格的制度规范,是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推进的基础和前提。为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乡完善《寿山乡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制度,明确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并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积极组织人员学习保密工作相关法规、政策,增强保密意识。全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社会监督力度,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监督、责任追究和社会评议等配套制度建设,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进一步扩大公众参与。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情况,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我乡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了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专人专办,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为信息公开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程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无差错,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奠定基础。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经费保障,划拨专项经费支持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为工作顺利开展创造条件。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我乡切实履行对政府网站的监管责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网站内容建设,通过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政府各项非涉密公开信息,形成了覆盖全面、内容完整的信息公开体系。规范推进文件公开工作,要求印制文件时明确公开发布、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属性。加强“两微一端”建设,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微信公众号日常管理和内容保障等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畅通政府信息的公开渠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机制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篇,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63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8年度公开各类政府信息78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2条,财政预算、决算报告类信息1条,社会保障类信息2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类信息1条,安全生产类信息5条,其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7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我乡主要依托“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政务公开”模块下,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主动公开信息,并按照上级要求定期向区档案局报送纸质文档,方便群众查阅我乡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2018年我乡未开展政策解读,政策解读数量为0。

  (五)回应社会关切工作。2018年我乡采取座谈会、下村调研、开展主题宣讲、福州12345便民服务平台等多种形式,围绕农村群众关心的社会保障、家庭教育、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农村文化振兴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等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及时满足社会公众需求,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截止12月,我乡严格按照办理时限要求,共计办结回复诉求件214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乡本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8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为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8年度,我乡严格按照《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历年累计数量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工作成效明显,但与国家提出的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和群众日益增长的信息公开诉求仍有较大差距,目前存在以下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不够,公众参与度不高;三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针对以上问题,我乡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进一步的改进:

  一是认真梳理,不断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正确处理政府信息保密与公开的关系,及时公开需要公开的信息,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是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增强工作人员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采集、编辑能力,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三是通过Led标语、宣传栏等方式加强宣传,正确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事项。

  (二)附表: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8

  63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8

  63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