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4906-1100-2019-00007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区王庄街道
  • 成文日期: 2019-02-25
  • 标    题: 王庄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方案的通知
  • 发文字号: 王庄安办〔2019〕10号
  • 发布日期: 2019-02-25
  • 有 效 性: 有效
王庄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方案的通知
王庄安办〔2019〕10号
来源:晋安区王庄街道 时间:2019-02-25 10:40

王庄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

印发2019年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方案的通知

 

街道各部门,各社区(经合社):

    根据《关于报送2019年度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方案的通知》(晋消联办[2019]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街实际,为进一步加强我街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特制定我街2019年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方案如下,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国发[2011]46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消防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3] 16号)等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以及《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福建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若干规定>的通知》(榕晋政综[2014]182号),对照《福建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若干规定》第十条及第十一条规定要求,结合我街实际制定2019年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方案,督促各社区、各相关部门及时整改消除火灾隐患。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此次工作顺利开展,街道特此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高佳景主任担任;副组长由包片领导担任;成员由各社区主任以及其他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纪熙沈副主任兼任,成员由安办工作人员组成。社区也要相应成立工作小组,按各包片领导牵头,社区主任具体组织为基准,全面开展专项行动工作。

 三、排查整治的范围和重点  

(一)排查整治的范围:  

辖区的高层建筑、宾馆酒店、“九小场所”、“三合一”等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加强公园、学校、医院、幼儿园的监督检查,开展居民住宅区用火、用电、疏散通道等防火巡查工作。

(二)排查整治的重点: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消防工作考核办法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规范,重点排查整治以下四类火灾隐患:  

1、设施方面: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和防排烟系统等自动消防设施缺少、损坏等问题。  

2、建筑方面:安全出口、疏散通道、防火分区不符合国家工程建筑消防技术标准等问题。  

3、规划方面:公共消防设施不足或不适应实际需要等问题。  

4、区域方面:私房出租户、成片毗连市场群或集生产、销售储存、居住为一体的“三合一”、“多合一”建筑,存在的耐火等级低、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堵塞或不足、防火间距不足、消防车道不畅、消防水源缺乏等问题。

四、职责分工

1、王庄派出所:结合日常治安管理和安全防范工作,在辖区相关单位治安检查工作中同时开展日常性、非专业性消防监督检查。

2、安办:负责部署、组织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3、经济办:组织直属企业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负责部署、组织市场、餐饮住宿场所(不含星级酒店)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4、民政办:负责部署、组织社会福利机构的火灾隐患排查工作。

5、城建园林办:负责部署、组织建筑施工工地(含建筑外墙改造工程)、拆旧工地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6、教育组:负责部署、组织教育系统(含民办学校)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7、文化站:负责部署、组织文化系统所属企事业单位、公共文化场所、公共娱乐场所和文物保护单位的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8、城管五中队:负责对没有相关部门审批手续的违章“三合一”建筑实施强制拆除。负责排查整治影响建筑灭火救援的户外广告设施,并依法予以清理。负责燃气安全检查、执法,加强大排档、流动摊主的消防安全整治。

9、物业站:负责指导和管理物业企业排查及推动治理小区内存在的“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10、各社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牵头开展“三合一”场所和木屋毗连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掌握辖区内“三合一”场所和木屋毗连区基本情况,组织经常性消防安全检查,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的消防安全进行检查。完善微型消防站建设。加强居民用火、用电、用气的检查、宣传,开展消防演练。

11、其他相关科室: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职责,督促行业系统内的社会单位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五、实施步骤  

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贯穿全年,具体分为宣传发动、排查治理、总结验收、迎接检查四个步骤实施。  

(一)宣传发动(年初)  

1、结合实际,制定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2、召开专题会议,对整治工作进行周密部署。  

3、向全辖区公告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范围、内容和要求,宣传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工作方法、要求及法律责任。  

4、运用横幅、板报、LED等各种宣传手段,广泛开展消防宣传。  

(二)排查整治(贯穿全年)  

1、按照排查整治的范围和重点,由各社区先行组织力量对所属辖区内的各类场所进行排查,摸清底数。  

2、街道组成检查组,逐个社区进行排查,查找存在的突出火灾隐患,并分类建立隐患排查数据库。  

3、协调区安监局、消防大队、派出所、市场监管等执法单位,对存在消防问题的单位进行整治,明确整改期限,落实整改责任。  

(三)总结验收阶段(11月左右)  

1、对整治单位加强检查督促,搞好验收。  

2、总结排查整治工作情况。  

3、根据排查整治情况,修订完善街道应急管理预案。  

(四)迎接检查阶段(12月)  

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组织人员对各镇(街)、各部门开展工作情况进行复查验收,街道主要做好迎接检查的相关工作。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抓好落实  

各社区、机关各有关科室、辖区各有关企事业单位要充分认识此次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加强对消防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迅速动员,搞好分工,明确责任。各社区要根据划分区域,摸清辖区内各类场所消防安全状况,并针对实际情况,制定整治工作方案。要采取措施,把街道的安排部署,落实到具体环节,确保排查整治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二)强化责任,密切协作  

这次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具体落实到各类场所、各个点,要全面分析排查存在的火灾隐患,查找共性问题,把火灾隐患排查责任、整改责任和督促责任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个人。各社区要严格履行各自职责,强化责任,充分发挥各自职能,通力协作开展检查指导工作,涉及到哪个职能部门,哪个职能部门要组织力量落实责任,不得找任何借口推诿,要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各社区、机关各有关科室、辖区各有关企事业单位要加大消防安全宣传报道力度,大力宣传“人民生命至上,火灾隐患必除”的指导思想,努力营造排查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加大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员工的宣传培训力度,提升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素质和自防自救能力。  

(四)严格规定,依法整治  

要按照公安部、监察部、国家安全监督局《关于进一步落实消防工作责任制的若干意见》和公安部《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要求,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及时对存在隐患的单位进行督促检查。对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有条件整改的要立即整改,经过一定时间可以整改的,必须限期整改,对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的单位尤其是人员密集场所,依法予以整治。  

 

 

 

 

 

王庄街道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月2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