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王庄街道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区王庄街道 时间:2017-01-12 15:34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晋政办[2016]143号)要求编制。本报告全文包括引言、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七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在晋安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内“政府信息年度报告”栏目下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晋安区王庄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小组办公室联系。(联系人:黄继奋;电话:87325391;传真:83630109;地址:福州市晋安区长乐北路158号;邮编:350011 ;电子邮箱:fzwzjd@163.com)

一、概述

在区政府的领导下,我街全面贯彻《条例》 、《办法》 精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本单位年度工作基本情况

本单位严格按照《条例》、《办法》要求,在区政府的领导下,在数字办的指导下,全年继续踏实稳步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政府信息公开的网上公开工作,并及时将纸质材料报送至档案馆。

(二)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按照《条例》、《办法》规定,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加大公开力度,积极拓展渠道,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按照《条例》、《办法》规定,每月结束之后的7个工作日内及时将主动公开的信息的纸质文档移交给区档案馆。

3、继续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6年我街已在网站上按照要求及时公开了财政预算,以及“三公”经费相关信息。定期对外公开财政支出预算执行分析、办事处专项经费及为民办实事资金使用情况;及时公布教育、医疗卫生、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等方面的资金支出情况。

4、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公开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采购结果,细化公开中标成交结果,逐步建立政府采购预算、执行、结果全过程信息公开制度。

5、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我街每季度定期对外公开计生、民政等信息。在网站上及时公布生产安全事故、环境保护等信息。  

(三)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我街专门配备了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的开展;落实了内部管理和责任考核追究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办事处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日常工作范畴积极组织实施,并纳入了年终目标考核。

(四)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有效利用各种载体,主动及时将信息进行发布,利用“福州晋安”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扩大公开范围,规范发布形式,丰富信息公开形式,按规定及时公开现行文件,增强时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6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篇,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38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6年度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6条。其中,机构设置、主要职能类信息2条,执行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信息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财政预算、决算报告类信息8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信息2条;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管理、使用和分配信息1条;人事任免信息2条,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6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依托“福州晋安”门户网站向社会主动公开信息,并按照上级要求定期向区档案局报送纸质文档,以方便广大群众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6年度无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政策解读数历年累计为0。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通过对涉及本街道的重要政务舆情的收集,及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并对12345平台受理的诉求件认真及时回复,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历年累计数为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街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及减免情况,历年累计金额为0元。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我街持续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方便群众办事,主动结合实际,密切关注社会热点问题,确保能迅速发布准确的政府信息,及时在街道政府网站发布公告和办事指南。认真处理12345投诉件30件,均已办结,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度,我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取得进展,但对照《条例》、《办法》和群众要求,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全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仍不平衡、公开的渠道比较单一等等。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街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跟踪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同时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七、需要说明其他事项及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6

38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6

38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