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晋安区王庄街道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晋安区王庄街道 时间:2018-01-18 09:17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厅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榕晋政办〔2017〕152号)、《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晋政办〔2017〕320号)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受理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晋安区政府门户网站(http://jaq.fuzhou.gov.cn)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栏目公开,并报送福州市晋安区档案馆,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晋安区王庄街道办事处联系(地址:晋安区长乐北路158号;邮编:350001;电话:83623572)。

  一、概述

  2017年以来,我街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立足建设阳光政府工作体系,从实际出发,以信息公开为切入点,通过电子政务平台,稳步推进了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在满足公众知情权监督权、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上,取得了一定实效,促进了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事务公开和社区公开。现将我街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我街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街道主任担任组长,分管信息的党委委员担任副组长,街信息中心、宣传办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担任成员,领导、协调全街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我街负责研究、协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由我街办公室承担,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2017年政务公开部署和落实情况

  1、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依法依规公开街道各项重要指标数据完成情况包括反映地方财税、规模工业、社零、固投、出口总额以及实际外资等方面的内容。公开街道收支相关信息,预判财政收入走势。

  2、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继续深化办事指南规范化工作,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服务事项28项,全部按照办事指南要素公开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办结时限、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咨询电话、监督电话等。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按照规定做好街道预决算公开工作,通过街道政府公开网站公开街道预决算方便公众查阅监督。

  3、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高度重视困难群众救助信息公开,进一步做好优抚发放、低保金社会化发放、低保边缘社会化发放、伤残金发放等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增强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困难群众知晓政策、得到保障。于今年3月公开街道推行“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内河水生态环境和水安全保障体系,实现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总目标。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完善机制,深入实际。建立健全了《王庄街道依申请公开制度》,完善《福州市晋安区王庄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指南》,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不断完善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各个环节,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确保“发布、审核、校对”无缺漏。强化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每个季度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工作。

  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及工作经费投入情况高度重视,机构健全。为逐步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要求,不断充实、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信息公开平台的建设、公开项目信息等工作,为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坚强的组织保障。

  (四)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公开渠道分为两部分:一是在街道办事处及所辖社区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及时报送区档案馆,供居民群众查询;二是在晋安区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街道专题专栏里及时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方便居民群众查阅。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有25条,其中主要类型为机构设置类信息1条、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1条,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2条,人事信息类信息1条、其他类信息8条;历年累计数为46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信息主动公开的类别有概况信息、工作报告、工作动态、人事信息等。应主动公开的重要信息均按要求公开。

  1、政府重要信息发布完整、齐全。党务政务事项及时公布,人事安排和机构设置信息根据需要迅速予以更新,方便公众获知政府决策和人事变更。

  2、围绕党委政府重点工作、中心工作设置专题,按要求集中发布相关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及时且完整,将纸质材料报送至区档案馆,方便公众查阅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互联网公开方式

  我街高度重视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扎实做好信息公开,及时更新政府信息,方便群众办事。

  2、其他途径公开方式

  通过政府公开栏、各社区宣传栏、街道宣传栏等载体,将相关办事程序进行公布。在街道内粘贴我街信息办公室联系电话、各办公室岗位设置情况说明等,以方便干部群众办事和依法监督。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无。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7年我街共受理12345便民服务平台批转办件1847件,针对平台中反应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分析矛盾纠纷根源,第一时间与相关科办以及相关社区进行对接并做好分流调处,及时妥善处理和答复,确保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今年我街办结回复率达10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今年以来,我街未接到相关申请。历年累计数量为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今年以来,我街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还不够深入和彻底,一些应公开的内容未能立即予以公开,还需进一步提高信息传送效率。二是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拓宽,需要探索新路子,让政府信息面向更多的受众,方便其获取所需信息,同时提高信息的利用率。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街将继续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和目标,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依托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平台,建立健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系统,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1、扩大信息内容。在按规定公布应公布的信息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通过做好公众调查,选择若干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充实平台内容。

  2、规范公开流程。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规范操作,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3、强化参与基础。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公开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注重横向联系、纵向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强化信息公开工作各项保障措施。

  4、拓宽宣传渠道。除利用书册、宣传栏等传统宣传模式,在现有网站的基础上,进一步积极探索现代媒体潜力,运用新的信息化手段,丰富政府信息服务渠道,扩大信息公开覆盖人群范围。

  5、加强培训工作。加强对领导干部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制定年度学习培训规划,每年有重点、有侧重地开展学习培训。同时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上级举办的信息公开相关专题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2017年度王庄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年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5

  46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5

  46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