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晋安区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12-12-30 10:03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2012264号)要求,由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编制。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七部分。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121120121231止。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提供本报告的电子版下载(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地址:http://www.jinan-fz-fj.gov.cn/)。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致电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0591-83926179

一、概述

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榕政办〔2012148号)要求,2012年我区各乡镇(街道)、区直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条例》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公共资金公开。及时公开了经人大审议的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及预算收支表。积极推进部门预算公开工作,继续公开各类社保基金等社会公共资金年度收支情况,加大社会公共资金公开力度。

2、推进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加大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公开力度。在“福州晋安”门户网站增设“食品安全”信息公开专栏,并公布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投诉电话。

3、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加强环境核查与审批信息公开。进一步审核现有管理职能和审批事项,梳理行政权力,规范审批程序,推进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主动公开环保核查规章制度(核查程序、办事流程、时间要求、申报方式、联系方式等)和核查工作(受理时间、进展情况、核查结论等)信息。

4、推进招投标信息公开。区财政局等部门加大招投标信息公开力度,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制度,通过 “福建省政府采购网”、“福州市晋安区政府采购网”和“福州晋安”门户网站“招标采购”专栏等及时公布我区各单位政府招标采购信息。

5、推进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加强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信息公开,建立健全事故信息的报送、调度和协调、处置制度。

6、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国家、省、市及区本级核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进一步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公示制度,各有关单位及时公开了收费文件依据、收费项目、收费范围、收费标准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估、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监督救济、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等配套制度。同时,做好“主动公开信息按时送交”、“年度报告按时公布”、“工作情况定期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等基础工作。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在及时依法办好每份申请的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推动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

(三)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各乡镇(街道)、区直各有关部门均配备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责任。区政府办、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等相关单位定期深入基层开展督查调研,加强对本区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主体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不断完善工作细则。同时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法制宣传,加强业务培训,开展理论研究,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

(四)进一步优化公开渠道。规范建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完善目录分类设置,做好信息整合链接。在畅通政府门户网站、开通区委、区政府政务微博等公开渠道的基础上,今年在区政府1号楼二层大厅增设LED电子显示屏,及时发布政府信息,提高了信息公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此外还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区档案馆的建设,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和必要的设施设备,提高服务水平。同时推进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送交政府信息公共查阅场所工作,督促各信息公开义务主体及时、完整、准确地向区档案馆送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2012年我区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87条,历年累计1282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机构职能类信息439条;

 2、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89条; 

 3、规划计划类信息34条;

 4、行政许可类信息2条;

 5、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302条;

 6、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198条;

 7、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43条;

 8、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25条;

 9、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55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有区政府门户网站、区政府政务公开栏及各乡镇街及各部门的政务公开栏、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档案馆、大屏幕LED屏及其他便民渠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2年度我区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8件,历年累计60件,主要受理方式是当面申请6件、电子邮件申请1件、网上申请1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已答复8件,其中“同意公开”3件、其他答复2件、“不予公开”的3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免予公开范围5、“免予公开范围6 “免予公开范围7类的信息,“不予公开”的原因是公民申请的信息属于保密范畴、政府信息不存在以及非本级机关政府信息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没有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事件。历年累计受理行政复议1次。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区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部分乡镇(街道)、区直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与社会公众的需求有一定差距;依申请公开还需进一步规范;公开形式还需不断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和制度建设还待继续加强。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全面拓展政府信息公开主体范围。全面推进涉及民生的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加大教育、医疗卫生、环保、计划生育、交通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和办事公开的力度。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进一步健全完善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信息公开制度,为公众就近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是切实优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服务。拓宽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指导,加强与申请人沟通交流,主动听取公众的意见建议,努力提高答复质量和水平。

三是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继续加强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强化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功能,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和政府信息服务群众的作用。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LED电子显等媒介的作用,进一步拓宽受理渠道,方便群众查询和获取政府公开信息。

四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的处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类目备案、重大决定草案公开情况备案等工作;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评议制度。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计量

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487

1282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487

1282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8

6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6

33

        2.网上申请数

2

26

        3.信函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8

6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3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2

13

        4.其他类型答复数

3

1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1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