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福州市晋安区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来源: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时间:2014-11-28 08:56

按照《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榕政办〔2014〕82号)要求,我区根据业务分工,对信息公开要点中的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根据要点细化了工作方案和配套措施,明确分工、协同配合,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现将我区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落实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成效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我区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方式,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前三季度全区共主动公开信息760条,均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我区政府及职能部门加大了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实施情况信息的公开;做好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事项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的公开和解读;加大了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信息的公开;及时公开了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信息。

2、继续清理可移交档案馆的政府信息。我区各公开义务主体按照要求及时向区档案馆移交电子和纸质版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对于历年应移交未移交的政府信息各公开义务主体继续清理并移交。

3、加强信息解读工作。所有信息公开前,均同步考虑相应解读事宜,严格把好主动公开关。

4、健全政府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坚持实行专人收集舆情信息机制,及时提交各类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为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发挥作用。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微博回应民众关切。

5、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今年我区对区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升级改版,让群众可以更方便的获取所需的政府信息。同时做好我区政务微博与群众的互动工作。

(二)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我区有行政审批权力的机关,都已按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将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事项、依据、条件、程序、时限以及申请时需要提交的材料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的行政审批平台上公开。同时在门户网站行政处罚平台上公开行政处罚相关信息,着重公开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除依法需要保护的涉及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案件外,对适用一般程序查办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主动公开案件名称、被处罚者姓名或名称,以及主要违法事实和处罚种类、依据、结果。同时梳理并公开了区政府各工作部门权力清单,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促进依法行政。  

(三)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进一步扩大和规范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和范围,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区政府各单位均已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相关栏目和本单位政务公开栏上,对本单位《2014年“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表》、《部门收支预算总表》和《部门收支决算总表》进行公开。建立全区的财政收支状况月度、季度、年度定期公开制度,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财政收支专栏公开相关事项。同时,在门户网站上建立了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专栏,及时公开相关信息。

(四)加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在区政府门户网站显著位置设置公示公告专栏,相关征地信息、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均在该栏目向社会公开。同时在门户网站设置公共资源配置专栏,在该栏目上公开政府采购、工程招标、工程建设项目、国有土地出让、产权交易信息。

(五)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

1、促进科技领域信息公开。为规范区本级科研项目征集和管理,今年将《关于对2011年-2013年到期的晋安区重点科技计划项目进行验收的通知》和《2014年晋安区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在区政府网站上向社会公布,促进我区科技事业健康发展。

2、加强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我区加强基层医疗单位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了对住院、护理、处置治疗、检验、手术等医疗服务的收费标准等信息公开力度,在门户网站公共卫生专栏公开医疗卫生信息。我区各基层医疗机构已将所有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在所在单位的公示栏上公开。晋安区医院目前已实现收费信息电子化,在一楼收费大厅设立收费查询系统,患者可以自助相关收费标准。

3、加大了就业信息公开力度,区人社局通过“摇工作”平台录入岗位信息约2.9万条,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搭建了一个招聘信息平台。

4、加强了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及时在门户网站相关专栏上公开社会保障、社会公益,救灾优抚等信息。

(六)推动公共监管信息公开

       积极推动环境信息公开,在网站上设置环境保护信息专栏,公开环境卫生整治、污染整治及环保保护相关制度信息。及时公开安全生产事故信息,适时向社会公众公布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置食品药品安全信息专栏,推动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公开。在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了企业信用信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