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老旧电梯评估 守护群众出行安全
时间:2023-06-20 15:44

  电梯也会“老”

  电梯使用年限达到十五年及以上的即为“老旧电梯”

  部分老旧电梯,部件逐年老化

  不仅运行时不平稳

  还会不时出现一些小故障

  有时还发生困人现象

  让乘坐的居民提心吊胆

  因此需要对老旧电梯进行“体检”

  对老旧电梯开展安全性能技术评估是诊断电梯“老龄化症状”的有效途径。

  安全性能项目检验的数量远远超过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如直梯的技术评估主要有机房检查、井道、轿厢、底坑等位置的检查,全部评估项目接近100个。

  今年以来,晋安区市场监管局践行“三争三比”行动,构筑老旧电梯安全防火墙,牵头制定老旧小区电梯安全评估推进方案,会同区房管局、相关镇街,全力推进全区1217余台老旧小区电梯安全评估工作,通过技术分析和风险评定,为居民开出防范电梯事故的“处方”。

   落实责任 精准实施

  为进一步提高老旧电梯安全评估率,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协调属地乡镇街道力量共同推进。6月12日下午,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业务指导部门,参加鼓山镇召开的老旧电梯安全评估整治部署会,会议由鼓山镇政府主持,相关村及社区书记、老旧电梯所在单位及相关物业公司负责人参加。会上,对老旧电梯安全评估整治工作政策、法律依据、各相关单位职责进行了深度解读和业务培训,具体阐述老旧电梯可能存在的本体故障及危害,针对社区干部提出的共性突出问题提供技术依据和路径选择。与会人员纷纷表示,经过培训和讲解,对此次安全评估工作政策进一步了解,下一步工作思路更加清晰。

   精准把脉 对症下药

  为推进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工作,守护人民群众出行安全,针对深深缘小区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工作推进困难、居民多次来到社区投诉的问题,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社区、物业、业主代表展开四方座谈,进行政策宣传,具体包括使用年限超过十五年的老旧电梯本体可能出现的常见故障及危害、老旧电梯评估费用可从公共维修基金列支等。现场接受小区居民咨询20余人次,通过执法人员宣传引导,答疑解惑,小区居民对老旧电梯安全评估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了解进一步加深。

  下一步,晋安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强老旧小区电梯安全隐患整改情况的检查,对进度较慢的督促使用单位及时通报整改。继续与各乡镇街道保持互动,提供业务指导,及时协调省特检院提供技术支撑,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工作,持续推进全区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工作,保障老旧小区电梯安全运行,居民安全出行。

来源:晋安区市场监管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