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运营补助项目财政评价报告
时间:2020-10-30 10:18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为满足我区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充分发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的积极作用,为老年人提供一个集文化娱乐、心里慰藉、体育健身等多方面功能的场所,通过提供运营补贴的方法,促其长效发展。 

  该项目2019年度预算申报数192.5万元,批复数185万元,当年实际到位185万元,支出185万元。本年度共给予74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补助,补助标准为2.5万元/个,补助金额合计185万元。 

  (二)项目总体绩效目标 

  对已建成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给予每个每年不低于2.5万元的运营补贴,通过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提供运营补贴,促使其长效发展。 

  二、绩效评价结论 

  该项目评价得分为91.61分,评价等级为优秀(评分表及评价体系见附件)。 

  三、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决策指标分析(满分15分,得13分) 

  “决策”一级指标下设“项目立项”、“绩效目标”和“资金投入”3个二级指标。 

  1.“项目立项”下设“项目设立依据充分性”、“项目设立程序规范性”2个三级指标。 

  “项目设立依据充分性”考虑项目立项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发展规划以及部门职责,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依据情况。项目设立符合《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要求,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可得满分2.5分。 

  “项目设立程序规范性”考虑项目申请、设立过程是否符合相关要求,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的规范情况。该项目项目申请、设立过程符合相关要求。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可得满分2.5分。 

  2.“绩效目标”下设“绩效指标明确性”、“绩效目标合理性”2个二级指标。 

  “绩效指标明确性”考虑依据绩效目标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等,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该项目年初编制的绩效绩效指标清晰、细化、可衡量。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可得满分2.5分。 

  “绩效目标合理性”考虑项目所设定的绩效目标是否依据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与项目实施的相符情况。该项目年初设置的绩效目标总体上依据比较充分且符合客观实际,但预算安排资金192.5万,对应补助应该是补助77个养老站,与绩效目标值补助74个养老站略有差异。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满分2.5分,可得1.5分。 

  3.“资金投入”下设“预算编制科学性”、“资金分配合理性”2个二级指标。 

  “预算编制科学性”考虑项目预算编制是否经过科学论证、有明确标准,资金额度与年度目标是否相适应,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情况。年初编制绩效目标:质量目标为补助标准2.5万元每个服务站,数量目标为发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个数74个,据此测算金额应为185万,与预算金额192.5万元有所差异,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满分2.5分,得1.5分。 

  “资金分配合理性”考虑项目预算资金分配是否有测算依据,与补助单位或地方实际是否相适应,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预算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合理性情况。根据文件要求给予每个社区养老服务站点补助2.5万元,资金分配合理,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满分2.5分,得2.5分。 

  (二)过程指标分析(满分20分,得分17.61分) 

  “过程”一级指标下设“资金管理”、“组织实施”2个二级指标。 

  1.资金管理”下设、“资金到位率”“预算执行率”、“资金使用合规性”3个三级指标。 

  “资金到位率”考虑实际到位资金与预算资金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资金落实情况对项目实施的总体保障程度。资金到位率为96.1%,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满分2.5分,得1.5分。 

  “预算执行率”考虑项目预算资金是否按照计划执行,用以反映或考核项目预算执行情况。该项目预算执行率为96.1%,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满分10分,得9.61分。 

  “资金使用合规性”考虑项目资金使用是否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该项目资金使用符合《晋安区民政局重申民政局经费管理支出管理办法的通知》的规定。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可得满分2.5分。 

  2.“组织实施”下设“管理制度健全性”、“制度执行有效性”2个三级指标。 

  “管理制度健全性”考虑项目实施单位的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用以反映和考核财务和业务管理制度对项目顺利实施的保障情况。该项目有财务管理制度-制定《晋安区民政局重申民政局经费管理支出管理办法的通知》,但没有相应的业务管理制度。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可得满分2.5分。 

  “制度执行有效性”考虑项目实施是否符合相关管理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相关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情况。该项目实施符合项目实施符合相关管理规定。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可得满分2.5分。 

  (三)产出指标分析(总分35分,得分33分) 

  “产出”一级指标下设“时效指标”、“数量指标”和“质量指标”3个二级指标。 

  1.“时效指标”下设“目标完成率”1个三级指标 

  “目标完成率”反映年初编制目标完成情况,该项目年初共编制5个绩效目标,完成5个,完成率为100%。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可得满分5分。 

  2.“数量指标”下设“补贴覆盖社区数量”、“补贴覆盖乡镇街道数量”2个三级指标。 

  “补贴覆盖社区数量”反映补助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数量。2018年补贴75个,2019年补贴74个。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满分10分,得8分。 

  “补贴覆盖乡镇街道数量”反映补助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覆盖乡镇街道数量,对6个有居家养老服务站点的乡镇(街道)实现全覆盖。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可得满分5分。 

  3.“质量指标”下设“站点补助标准”、“补助居家养老社区覆盖率”和“居家养老社区服务站覆盖率”3个三级指标。 

  “站点补助标准”指对每个居家养老社区服务站的补助标准,补助标准达到2.5万元每个。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可得满分5分。 

  “居家养老社区服务站补助覆盖率”,居家养老社区服务站补助覆盖率=补助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个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总数。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可得满分5分。 

  “居家养老社区服务站覆盖率”,居家养老社区服务站覆盖率=补助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个数/社区总数,全区共计80个社区,补贴覆盖74个社区。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满分5分,可得3分。 

  (四)效益指标分析(总分30分,得分30分) 

  “效益”一级指标下设“社会效益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和“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3个二级指标、 

  1、“社会效益指标”下设“群众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各环节的印象”1个三级指标。 

  “群众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各环节的印象”通过问卷调查调查群众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印象,包括卫生环境、服务人员满意度、硬件设施完善程度、文化娱乐种类丰富程度、老年教育服务等。根据调查问卷,群众对各环节服务均满意。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可得满分5分。 

  2、“可持续影响指标”下设“专业化服务组织对接情况”、“公益资源整合率”2个三级指标。 

  “专业化服务组织对接情况”反映是否有引入养老专业化服务组织,并对其免费开放使用或者协助其低价租赁服务场地,该项目有引入养老专业化服务组织。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可得满分5分。 

  “公益资源整合率”反映是否有志愿者或公益组织参与开展助老服务活动,该项目有志愿者或公益组织参与开展助老服务活动。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可得满分5分。 

  3、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下设“老年人调查满意度”1个三级指标 

  “群众对居家养老服务站的满意度”反映参保群众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满意程度情况。根据问卷调查,群众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的满意度为100%。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可得满分10分。 

  四、存在的问题和意见建议 

  (一)绩效目标值设置不合理。2019年该项目计划安排预算资金192.5万元,按照每个站点补助2.5万元的标准,对应补助77个社区居家养老站,年初编制的数量指标为:发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补贴大于等于74个,低于预算安排的77个。建议区民政局在填报绩效目标时,应根据所安排的资金合理设置指标值,并加强日常的绩效监控,由于客观原因等确实无法完成绩效目标的再及时进行调整。 

  (二)补助资金未有效使用。根据《关于收回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运营补助历年结余经费的通知》截止2019年底,晋安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运营补助历年结余共计6664852.33元,补助资金虽到位,但补助资金未有效使用。建议区民政局加强对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运营补助资金的监管,让资金有效使用。 

  附:《2019年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评价表(财政评价)》 

来源:晋安区财政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