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晋安区直达资金安排和执行情况
时间:2021-04-22 14:43

  根据《福建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做好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通知》(闽财办〔2020〕6号)相关要求,为强化组织协调,集中力量推进监控工作,参照省厅、市局做法,我区已于第一时间成立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福州市晋安区财政局关于成立直达资金监控工作小组的通知精神,明确了直达工作职责。

  直达资金安排和使用情况具体如下:

  (一)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的保障情况:(1)安排区卫健局防疫专项经费1560万元,用于防疫消杀、隔离点费用、核酸检测费用、防疫物资采购等,切实保障疫情防控资金需求。(2)安排区医院改扩建项目经费2000万元,切实提升我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条件,提高我区基本医疗卫生保障水平。

  (二)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我区第一时间成立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职责分工落实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按照政策要求,规范做好资金分配使用,合理统筹上级转移支付和自有财力,科学安排预算支出。明确直达资金使用方向,提高资金拨付力度和使用效益,确保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我区将兜牢“三保”底线,以民生为要,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机关工资福利支出和机构正常运行。将严格贯彻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把预算支出,硬化预算约束,加强预算绩效管理。

  (三)中央下达抗疫特别国债资金7352万元,按照特别抗疫国债资金管理细则规定,分配方案报区政府审核后,经省市审核同意后已全部下达资金。抗疫特别国债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集中控留观点经费、区医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费用、防疫专项经费、区医院改造扩建项目和区医院双提升等抗疫相关支出。我区将加快项目执行和资金支出进度,据实核拨抗疫经费,建立直达资金台账,会同部门组织项目绩效目标审核,开展绩效执行监控,严格落实实行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及预算执行、资金监控等相关要求,确保资金安全规范使用,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完善我区公共卫生体系,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四)截止2020年底,晋安区全年共计收到直达资金27107.53万元。区级财政已分配下达到资金使用单位27107.53万元,下达进度为100%。形成实际支出24527.89万元,支出进度为90.48%。综合考虑全区财政保障范围、财力水平和资金监管等因素,晋安区根据直达资金使用精神将直达资金统筹用于全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有效支持补短板、惠民生、调结构、促发展。重点将资金用于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金融支出等,切实解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五)在资金使用和拨付方面做到资金及时下达,提高资金使用的精准度。资金准使用,确保资金专款专用。资金实拨付,杜绝资金截留挪用。资金严监管,保障直达资金安全合规运行。确保资金支出使用、惠企利民补助补贴发放合理合规。

  福州市晋安区财政局

  2021年4月21日

来源:晋安区财政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