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安区政协开展推动王审知信俗传承保护工作专题协商活动

来源:晋安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19-04-17 10:32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9年4月12日上午,晋安区政协魏晓辉主席、蒋云副主席带领部分区政协委员对省级非遗保护项目王审知信俗传承保护工作进行视察,开展王审知信俗传承保护工作专题协商活动。区政府陈立新副区长以及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林海局长、区台办刘昌盛主任、区民宗局赵智云局长等参加专题协商活动。

  

  经过晋安区政府的大力推动和晋安区文体局的申报推荐,2017年1月,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王审知信俗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这是我区近年来在非遗传承保护工作中的一件大事,也是王审知信俗传承保护工作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在调研视察活动中,区政协一行参观了闽王纪念广场、闽王墓和闽王纪念馆,并在闽王纪念馆召开了王审知信俗传承保护工作专题协商会议。

  

  在实地参观过程中,区领导和政协委员们听取了晋安区文体旅局林海局长和晋安闽台王审知研究会王诗润副会长关于王审知生平事迹、王审知信俗的介绍。闽王王审知,字信通,河南固始人,是我省乃至全国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开拓者之一,为福建建设和发展作出显著贡献,被尊为“八闽人祖”,立庙祭祀。王审知信俗是构建两岸和谐共进的知名文化品牌,具有巨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是两岸不可多得的重要交流载体。我区高度重视王审知信俗保护传承工作,并取得了积极成效。

  

  专题协商会议由蒋云副主席主持。会议首先听取了区文体旅局林海局长关于我区近年来王审知信俗传承保护工作的情况汇报。林海局长从非遗项目申报推荐、专项保护资金支持、推动两岸交流以及海内外交流、开展非遗传承活动等方面详细汇报了王审知信俗传承保护工作开展情况。晋安王审知研究会负责人、部分政协委员以及台胞王氏宗亲对王审知文化园建设和王审知信俗传承保护提升工作各抒己见,纷纷建言献策。区台办刘昌盛主任和区民宗局赵智云局长结合部门职能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陈立新副区长就王审知信俗传承保护工作谈了两点意见:一是要加强王审知历史定位和王审知精神内涵研究,要借助权威史学专家资源,争取通过史料挖掘和专题研究,拿出足够分量的史学研究成果,为进一步提升打造王审知信俗文化品牌奠定基础。二是对相关城市建设规划要及早介入及早沟通,从王审知信俗文化长远建设需要,协调有关方面对城建规划进行综合考虑。

  魏晓辉主席对我局开展的王审知信俗传承保护工作给予肯定,并就此项工作提了三点意见:一是宣传工作要做大做强。有关部门和晋安王审知研究会要对“王审知精神”“王审知信俗”进行深入研究并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尤其要加大对台湾青年一代的宣传工作,扩大受众面,建立两岸同根同源同信仰的文化认同感。二是要积极帮助呼吁。区政协立足自身优势,积极帮助了解斗顶村建设规划,争取使之与王审知文化环境相适应相协调。三是就王审知纪念设施第三进建设有关问题,区政协将加强同有关方面的沟通协调,争取早日落实。

  

  我局将以此次区政协专题协商活动为契机,协同有关部门和晋安闽台王审知研究会进一步加强王审知信俗文化挖掘研究工作,丰富传承保护载体建设,拓展传承保护形式,提升传承保护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