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国庆期间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9-21 11:42

各乡镇文化站、鼓岭管委会、福州森林公园管理处、金鸡山公园管理处、福州海王福药制药有限公司、文物保护单位:

  国庆即将来临,期间各种庆祝活动较多,引发火患以及其他不安全因素明显增加。各单位应高度重视国庆期间的文物安全工作,加强消防器材、防盗设施配置,注意用电用火安全,特别是兼具旅游、宗教活动的文物保护单位场所,更应注意烟花火烛安全,请对照以下措施进行自查自纠:

  1、改善消防安全条件。禁止文物建筑范围内及周边私搭乱建违章建筑,保障消防车通道畅通,保证防火间距符合消防技术标准。逐一排查建筑消防设施,确保完好有效;对木结构古建筑等文物建筑,要因地制宜安装独立式火灾报警器和灭火设施,提高消防安全设防等级。

  2、规范用火用电管理。文物建筑管理使用单位要严格控制使用明火,尤其是宗教活动场所更应加强火源管理,采取有效防火措施,并由专人看管,必须做到人离火灭。要严格安全用电,一般不得使用电热器具和大功率用电器具,确需使用的,要采取安全防护措施,制定并严格落实使用管理制度,严查假冒伪劣电气设备。电气线路安装敷设应采取穿金属管等保护措施,由具有相应资质的施工企业或者电工负责施工,严禁私拉乱接,对电气线路要定期检查检测。

  3、严格危险品管理。文物建筑保护范围内严禁生产、使用、储存和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对储存或者堆放的柴草、木料、酥油等可燃物要组织集中清理,采取切实有效的安全防护措施,严禁在文物建筑保护范围内燃放烟花爆竹。

  4、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文物建筑火灾危险性,普及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常识。对文物建筑的消防设施器材,设置规范醒目的标识,用文字或图例标明操作使用方法,重点部位、重要场所设置“提示”和“禁止”类消防标语。文物建筑管理使用单位要至少开展一次全员消防安全培训和消防演练,着力提升扑救初起火灾和应急疏散技能。

  请各单位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开展督促和自查自纠工作,共同确保国庆期间文物安全。

  特此通知

 

 

 

                                                                              晋安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0年9月21日

来源:晋安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