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文化馆开展“福聚晋安 遇见古厝”文史沙龙系列活动第三期“福州古驿道”
时间:2023-08-18 15:46

  福建山高岭峻,古有“闽道更比蜀道难”之说。为给跋山涉水的学子、官差提供歇脚处,政府在沿线要冲设驿站、递铺,用于传递文书、接待官员和运送军事物资等。

  古驿道既是交通线,也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2023年8月13日,在晋安区岳峰镇“福”文化馆开展“福聚晋安 遇见古厝”文史沙龙系列活动第三期“福州古驿道”,福州正加强驿道文化研究、保护修复和活化利用,将古驿道变为文旅新名片。

  “至今,晋安区仍保存着新店昇山、小北岭、大北岭、登云、鳝溪等众多古道遗迹。”晋安区地方文化研究会会长十九先生介绍,其中,大北岭古驿道于1998年被确定为晋安区文保单位,自2007年以来历经两次修缮。

  古道的守护还有来自民间的支持。2016年起,民间志愿者自发为大北岭古道清扫、捡拾垃圾、修剪茅草、保护古亭等,参与志愿者达两三百名。2018年,经广泛宣传,该古道名声大噪,每逢周末,登山的驴友、寻幽访古的游客络绎不绝。

  与此同时,从森林公园至岭头的一段小北岭古驿道也焕发新生。今年寿山乡政府重新修复了古驿道,在沿线规划建设桃枝岭等4座公园,在公园内展示和驿道相关的名人史迹、诗词楹联等,同时在岭头集镇利用邮政闲置楼与后院等打造公共空间,赓续绵延在古驿道、古集镇中的悠长文脉。

  为更好地保护宣传福州驿道文化,当前,福州市、晋安区计划编撰相关书籍,探寻驿道“前世今生”。

  文史沙龙上,市政协文史委编辑、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陈常飞介绍了市政协正在编撰的《福州古驿道史话》。他介绍,该书将以事件为单位梳理古驿道的脉络,展示与其相关的线路变迁、沿线村落、史迹遗存、历史故事和诗文作品等,计划在今年出版。

  十九先生介绍,正在筹备中的《晋安古道》将初选有代表性的36条古道,分历史文化、登山路线两大部分,讲述沿线文保单位、碑刻、摩崖石刻中蕴含的历史文化,梳理打卡线路,邀请更多市民游客开启驿道文化之旅。

来源:晋安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