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景式体验“雷锋精神”红色文化——区司法局茶园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观“红色公益文化展览”学习教育活动
时间:2023-03-28 18:34

  近日,晋安区司法局茶园司法所组织辖区社区矫正对象前往“八闽第一站”参加学习二十大,赓续雷锋精神学习教育老物件收藏品红色公益文化展览活动旨在社区矫正对象学习传承和传递“红色公益文化”,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新时代雷锋精神 

  一是安排互动式学习。组织参观的社区矫正对象直观聆听雷锋同志的生平事迹以及一代代青年学雷锋、做好事的激情与行动欣赏现场展出近百件上个世纪60至90年代和“雷锋”有关的书籍、连环画、杂志、笔记本、明信片、邮票火花等红色收藏品安排社区矫正对象与“雷锋”主题收藏专家进行互动交流,接受“雷锋精神”的洗礼,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交流鼓舞社区矫正对象不悲观、不气馁,重新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将来顺利回归社会大家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二是组织“沉浸式”阅读以雷锋精神图书收藏品展览为桥梁,吸引社区矫正对象驻足丰富的“红色公益展览新世界”,通过“与时代对话”的方式进行“沉浸式阅读”,零距离欣赏和“雷锋”相关邮品等收藏品,矫正对象们亲手翻阅30—50年前的原版“雷锋”书籍、老杂志和笔记本等触摸60年代的雷锋帽”、军用水壶和“为人民服务”老搪瓷杯,通过对“雷锋精神”的学习感悟和体验达到改善认知、自我接纳、塑造人格、增强自信的教育效果。 

  三是开展“情景式”体验活动邀请市检察院党员志愿者、福建传统咏春拳第九代弟子讲述其师父90年代见义勇为的真实故事,并现场传授简单易学的“咏春拳”防身招式,演练在突发情况下“见义勇为”的应急防暴技巧。红十字会青年志愿者现场教授“心肺复苏”急救法,详细讲解在昏迷时如何有效实施急救的方法和技巧。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现场观看“咏春拳”和“心肺复苏”急救法,并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道德宣传教育,激发社区矫正对象“见义勇为”的道德情操,希望社区矫正对象认真学习领悟,为社会公德传递一份社会正能量,争取做一个有情怀、讲道义的社会良好公民。 

  参观结束后,司法所工作人员表示:“我们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参观‘学雷锋-红色公益文化展览’,目的是通过情景式体验一方面让社区矫正对象接受红色精神文化的熏陶,另一方面则是通过现场感悟进一步引导社区矫正对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达到矫正心灵、修正行为的教育宣传效果。” 

来源:晋安区司法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