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点亮生活 茶润世界茶港
时间:2023-09-21 09:36

  讲好“茶”故事 让科普更具温度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察看武夷山春茶长势: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文章做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五里亭茶叶批发市场作为福州市国际茶港城建设规划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以茶名片讲好福州故事,打响“世界茶港”品牌,2023年9月20日上午由晋安区科协,晋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王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晋安区融媒体中心、王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王庄街道五里亭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承办的“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暨“科普点亮生活 茶润世界茶港”2023年晋安区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在王庄街道五里亭社区御榕府茶城广场举办。

  

  本场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通过开展社会需要、群众喜欢、影响力大、服务面广的茶科普活动,以茶业赋能,推动茶文化传播,助力茶科技,推动茶产业现代化发展。

  

  茶文艺表演

 

  活动现场,茶香弥漫、歌舞升平,来自五里亭茶业商会的5位评茶大师、非遗传承人分别为现场观众介绍了五大茶类的基本知识、各种常见的茶叶形态,讲解制作各类茶叶的原料采摘标准、采摘茶叶的方法等;现场观众也纷纷跃跃欲试,亲手体验“摊青、杀青、揉捻、烘干”传统制茶工艺流程。

  

  五大茶类科普

  

  国家高级农艺师,茶叶工程师,安溪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乌龙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苏龙海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苏龙海展示铁观音制作技艺最关键的摇青工艺。

  

  茶叶高级工程师、三坊七巷坦洋工夫体验中心负责人郑国展示红茶制作技艺最关键的筛选工艺。

  

  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工艺窨制传承人,国家级评茶师,陈金堂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陈金堂展示花茶制作技艺最关键的筛花工艺。

  

  杨氏家族传承人,南平市中级制茶工程 师,武夷山市岚谷乡科技特派员,国家二级评茶师杨庆仁展示武夷岩茶制作技艺最关键的摇青工艺。

  

  中级制茶师,二级评茶师,中级茶园管理师陈郑亮展示白茶制作技艺最关键的晒青工艺。

  台下的五大茶展示区,悠悠茶香,韵味无穷,如何识茶、泡茶和品茶,什么样的人适合喝什么样的茶,什么时间段饮茶有利于身体健康,以及如何选茗、择水、泡茶等茶艺技巧,大家兴趣盎然,积极互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下感受茶文化的艺术之味,享受茶韵飘香时刻。

  五大茶科技展示区

  

  茶文化是“道”,茶科技属“技”,道技结合,全力推动茶产业发展。此次科普日专场活动从采茶制茶,再到知茶品茶,通过沉浸式体验茶文化,普及茶知识,叙茶缘,话茶事,谋茶业。今后我们将继续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打响“世界茶港”这张“茶名片”,讲好“茶”故事,作好“茶”文章,让科普更具温度。

  

来源:晋安区科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