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建设局全力以赴筑牢防汛防台“安全堤”
时间:2021-08-06 09:13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面对今年第九号台风“卢碧”带来的汛情,区建设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市、区关于防汛防台风工作的部署安排,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要领导靠前调度,下沉一线,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压实责任,抓紧抓实抓细辖区内建设领域的防汛防台风工作,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高度重视,紧急部署,加强领导“明责任” 

  区建设局党员领导干部高度重视台风“卢碧”防御工作,快速反应,于8月4日召开防台风紧急工作部署会议,从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筑工地、内河入手,组织施工单位、维护单位连夜加密对晋安区建成区29个易涝点加强隐患巡查排查与值守;要求建筑工地开展自查自纠,确保台风期间全面停工;加强河道淤积点或水位过高点的疏通,确保排涝泄洪顺畅。同时,密切关注台风汛情动态情况 ,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与市联排联调中心、区防汛办、属地镇街紧密联系,形成“四级联动”机制,严阵以待,时刻绷紧防汛防涝这根弦。

  强化队伍,储备物资强保障,枕戈待旦“做准备”

  为做好台风汛期前准备工作,区建设局提前预置抽排设备、作业人员。已组建6支应急抢险分队,其中市政应急抢险队伍4支,布守在火车站、东二环泰禾周边等重要路段、重要区域易涝点,并配合市联排联调中心调配我区龙吸水在新店镇秀峰路一带进行布防。内河方面由水系治理包一、包三施工方成立应急抢险队伍,备战在洋下、竹屿、凤坂、凤坂一支、磨洋、化工河、光明港等河道淤积点或水位过高点。落实抢险物资、设备的储备调拨和管理协调,储备了沙袋500包、台式抽水泵1台、小型抽水泵2台,30千瓦发电机(随车)一台,离心泵2台,高压冲洗车一台及工具车两部用于防汛抢险。

  闻“汛”而动,吹响防汛“集结令”,织密安全“防护网”

  面对连日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城区排水防涝应急响应连续升级,区建设局迅速应对,局党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及时组织力量按镇街划分对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城市内涝等开展排水防涝工作,并及时做好情况报告

  

  8月5日,对玄南岭路、潭桥路、长乐南路、香槟北路、二十中门口道路、南湖路、南平支路等积水路段,及时联系晋安排水公司等抢修队伍,以最快速度对排水设施进行清疏、抽水作业、开井强排。加强内河巡视,开启内河排口107个,及时泄洪排涝。

   

  8月6日,赴水系包二级调度中心查看监控及设施控制系统运行情况,及时了解我辖区水系各河道水位、水流量、沿河设施等情况,要求运维单位在此期间加强巡查工作,提高应急防汛反应能力,高效处置突发问题;党员领导干部带队赴竹屿河、凤坂河、凤坂一支河、化工河等,查看河面水位及排口开放情况,及时协调处置相关问题。

   

  加强应急队伍力量、物资设备的统筹调度,实时收集掌握辖区险情动态,科学调度部署开展应急处置。对存在积水安全隐患的站东互通及湖东路下穿隧道、登云路进行周围设置警戒线,封锁相关路段,安排相关人员值守。对谭桥路及二十中周边道路积水路段进行应急施工,开挖临时行泄通道,解决路段积水问题。对因磨洋河水位上涨造成福兴开发区周边埠兴路、埠兴支路、樟林路、湖塘路等积水问题,调配力量开展应急抽排,清掏疏通、加强积水路段路灯等市政设施安全防护,防止漏电造成意外,保障人民群众安全。通过系列举措,极大改善了辖区的积涝问题。

  面对台风带来的汛情,区建设局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冲锋在前,风雨无阻,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实效,用责任担当筑起“红色堤坝”。汛期结束前,区建设局将继续坚持“一盘棋”思维,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压实责任,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力以赴打好防汛这场“主动仗”。

来源:晋安区建设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