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7年福州市晋安区日溪乡防汛抢险救灾应急预案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7-06-29 09:1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日溪乡位于晋安区北峰山区,地域面积130.6平方公里,辖12个行政村,总人口6386人,外来人口30人,低洼地4户14人,易滑坡9户35人,危房危屋7座15人。华林溪电站龙潭水库1座,鱼塘9座,船2艘,旅游景点3个、竹制品厂1家。

一、指挥机构

(一)成立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名单如下:

  总  指  挥:雷新土(政 府 乡长13809515195)

  副  指  挥:徐  飞(分管副乡长15960071461)

  成      员:王章润、郑存贞、郑秀泉、李寿廷、吴家炜、刘敏华、陈方怡、林媄媄、詹礼洪、陈雄、陈振宇、郑祥辉、高绍云、陈宜春、张宝俤、兰廷锋、李寿廷、施洪清、杨文华、蓝智柳、张宗华、周邦修、吴修勇、林得强、施凤俤、洪碧钢、陈明、雷顺木、蓝孝俤、兰喜平、蓝木林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地点设在党政办,主任由许晓龙兼任,乡防汛办电话87932565,传真87932583。

二、防汛抢险救灾应急小组

(一)现场救灾抢险机动队

队  长:周善铭13860690775

副队长:蓝信伙15880036650

成  员:赖作海、陈书宝、刘文华、兰碧华、蓝智健、刘武、蓝梅发

(二)后勤保障机动队

队长:徐  飞 15960071461

成员:郑浩杰、何新源、雷新萍

(三)医疗救护队

队长:施洪清13489105449

成员:林强  王震  何云 

详见防洪抢险救灾组织流程图。

二、汛期强台风(降雨)防范应急重点。

(1)低洼地4户15人(党洋村2户8人,万洋村1户3人、点洋村1户4)。(详见附表)

(2)易滑坡12户50人(汶石1户4人,铁坑村1户4人,汶洋村5户15人,山秀园村1户5人,东坪1户5人、井后3户17人)。(详见附表) 

 (3)危房危屋7座15人(汶石村1座1人,山秀园村1座1人,日溪村1座1人,梓山村1座2人,点洋村1座7人,井后村1座3人,南峰村1座1人)。(详见附表)

(3)山塘水库:抓好点洋、梓山、井后、汶石、万洋村山塘的防洪工作,包村领导、包村干部要深入水库、山塘做好降水位和防跨坝工作。

(4)地质灾害点:包村干部要会同各村对本辖区范围内地质灾害户进行巡查,发现山体滑坡隐患和薄弱环节,要及时防患,人员该转移的要坚决转移。

(5)交通安全:对易滑坡、塌方路段及危险桥梁,要设立醒目的危险提示牌或禁止通行标志,暴雨过后要及时检查道路与桥梁的损坏情况,并组织抢修,确保道路畅通。

(6)建筑工地及矿山、坛口;应立即停止生产,台风、暴雨过后还要继续检查,确保万无一失后才能恢复生产。

(7)农业生产:组织村民做好农业生产设施的加固防患工作,能收成的农作物要组织抢收,以减少损失。

(8)旅游景点:皇帝洞景区、桃源溪漂流、卧龙谷滑草场立即停止营业。

三、不同历时、量级的暴雨、洪水防洪抢险救灾措施

根据可能发生的洪水及暴雨的量级,确定各种情况下乡机关有关部门、责任人等应该采取的相应措施。处于地质灾害地区的村必须增加地质灾害预防内容。要求范围、量级要明确,可操作性强。 

(一)重要防御状态 

1、在发生以下各种情况之一时,进入重要防御状态: 

①辖区内河流发生五年一遇洪水,或根据预报会发生十年一遇洪水的; 

②预报辖区内将出现暴雨,即3小时雨量在20.1-35mm、6小时雨量25.0-49.9 mm、12小时雨量30.0-69.9 mm、24小时雨量在50.0-99.9 mm的; 

③在山地灾害易发区,已经久不下雨,土壤处于干燥、疏松状态,预报将发生大到暴雨的; 

④乡防汛抗洪抢险指挥部要求进入重要防御状态的。 

2、可能出现的灾害影响: 

低洼地、地质灾害易发点居民区、山塘水库、景区景点。 

3、防御措施: 

①在接到区防汛抗旱指挥部部署、通知或获得有关部门预报的洪水或暴雨情况后,指挥部即采用手机短信和电话等形式通知有关部门、责任人和各村及时进入防御状态,落实预警、防御等各项工作; 

②可能受淹地段的农作物、渔塘,如即将收成的,应立即组织群众抢收和捕捞渔塘中的成鱼,尽量减轻灾害损失; 

③通知居住在低洼地带的群众将底层财产往高层搬迁,并严密注视水情,加强防范,作好撤离的准备; 

④加强对地质灾害易发点监测,并及时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络,做好相关防范工作和撤离准备; 

⑤督促辖区内企业、景区景点、山塘水库做好安全检查和防范工作; 

⑥对危险的路、桥等地方,派出人员值勤,防止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4、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由分管领导和值班领导亲自带班,随时掌握水情、险情、灾情,并及时上报,做好上传下达。 

(二)紧急防御状态 

1、在发生以下各种情况之一时,进入紧急防御状态: 

①辖区内河流已发生十年一遇洪水,或根据预报会发生超过二十年一遇洪水的; 

②预报辖区内将出现大暴雨,即3小时雨量超过50 mm、12小时雨量在70.0-140.0 mm、24小时雨量在100.0-250.0 mm的; 

③在山地灾害易发区,已经久不下雨,土壤处于干燥、疏松状态,预报将发生暴雨的; 

④乡防汛抗洪抢险指挥部要求进入紧急防御状态的。 

2、可能出现的灾害影响: 

低洼地带、易滑坡地、地质灾害点、危旧房屋桥梁、景区景点、山塘水库可能出现险情的。 

3、防御措施: 

除按重要防御状态部署外,还应做到: 

①乡包村干部要立即到相应的村,与村防洪抢险救灾小组领导一起组织人员对本村灾害易发点进行巡查,如发现异常情况立即组织群众撤离; 

②加强山塘水库等工程的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和报告; 

③根据巡查监测及辖区单位求助报告的情况,组织落实人员转移、停产等措施,确保安全; 

④组织乡包村机关干部、村“两委”和抢险应急队在重点地段巡查,密切监视水情发展,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汇报。对被洪水淹没的路、桥,树立警示标志,严禁行人过往,确保安全; 

⑤抢险救灾组就位,准备好抢险救灾物资,随时待命出发。 

4、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由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值班领导亲自带班,随时掌握水情、险情、灾情,并及时上报,做好上传下达。 

(三)特急防御状态 

1、在发生以下各种情况之一时,进入特急防御状态: 

①辖区内河流已出现二十年一遇洪水,或根据预报将发生三十年一遇洪水的; 

②在连续降雨多天的情况下,预报仍将出现大暴雨,即3小时雨量超过50 mm、12小时雨量70.0-140.0 mm、24小时雨量在100.0-250.0 mm的; 

③预报辖区内将出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以上,即12小时雨量在105.0 mm以上、24小时雨量达175.0 mm以上的; 

④在山地灾害易发区,已经久不下雨,土壤处于干燥、疏松状态,预报将发生大暴雨以上量级暴雨的; 

⑤乡防汛抗洪抢险指挥部要求进入特急防御状态的。 

2、可能出现的灾害影响: 

低洼地带、易滑坡地、地质灾害点、危旧房屋桥梁、山塘水库已经出现险情,其影响及损失情况有可能继续扩大的(各村具体影响地点及人员情况见附件2)。 

3、防御措施: 

除按紧急防御状态部署外,还应做到: 

①根据上级防汛指挥部门指令发布紧急动员通告,动用一切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抗洪抢险救灾;险情发生后,乡防汛救灾指挥部成立现场指挥部,在总指挥未到场之前由包片领导担任现场指挥,负责调动各抢险队伍投入抢险救灾工作,做好现场群众安全疏通转移工作。

②组织危险区域群众按转移撤退方案转移到指定的安全地点,并做好有关安置工作; 

③立即对堤坝、护岸等设施进行必要的紧急处理,并严密监视观察; 

④对受影响或受损害严重的单位全部停产,人员撤离至安全地带; 

⑤组织和指导群众进行防汛抗洪自救活动。 

险情发生后,乡防汛救灾指挥部成立现场指挥部,在总指挥未到场之前由包片领导担任现场指挥,负责调动各抢险队伍投入抢险救灾工作,做好现场群众安全疏通转移工作。

⑥乡卫生院立即组成医疗队奔赴前线。

⑦派出所组织民警到现场做好救灾抢险和社会治安保卫工作。

⑧乡后勤保障机动队要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4、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 

由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值班领导亲自带班,随时掌握水情、险情、灾情,并及时上报,做好上传下达。

四、防汛抢险物资

机动救生船2艘、救生衣100件、救生圈10只、编织袋1000条、雨衣雨鞋50套、头灯50个、发电机1台。

五、解除警报灾后工作

1、当降雨过程结束、台风过后、洪水退后,乡防汛救灾指挥部发布解除警报指令,进入抢险的人员要帮助群众将转移的财产返回原处,然后再回到原单位。

2、乡防汛指挥部发布灾后恢复生产指令,及时采取灾后自救及恢复生产工作。

⑴及时做好灾后损失统计工作,统一汇总到乡防汛抗旱办公室,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请求支援。

⑵乡有关部门及包村人员组成工作小组分赴各受灾村,帮助各村恢复生产和发展生产。

⑶乡民政办要做好灾民的安抚、救济工作。

⑷乡爱卫办、卫生院要做好灾后检疫工作,防止疾病流行。

⑸乡水利站做好水毁水利设施及供水等修复工作。

⑹华林溪电站做好灾后供电恢复工作。

⑺乡防汛抗灾办公室做好防汛物资回收清点、补充等工作。

本预案不受人事变动因素影响,继任者将继续履行职责。

 

晋安区日溪乡人民政府

2016年3月15日

附件一:日溪乡防汛抢险救灾流程图

附件二:日溪乡易滑坡、低洼地、简易工棚安全转移情况表

附件三:日溪乡危房安全转移情况表

附件四:日溪乡地质灾害点一览表

附件五:日溪乡水库、山塘责任一览表

附件六:日溪乡防汛救灾抢险联络表

附件七:日溪乡包村领导、干部名单


附件(一)

日溪乡防汛抢险救灾流程图(一)

 

附件二

 

附件(三)

 

 

 

附件(四)

附件(五)

附件(六)

附件(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