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做好当前暨白露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来源:晋安区宦溪镇 发布时间: 2017-09-02 15:2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关于做好当前暨白露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镇直各部门、各村:

当前已进入初秋时节,高温少雨的“秋老虎”天气对森林防火工作十分不利,加上重要会议在即和白露节气即将来临,做好当前暨白露期间森林防火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为确保当前暨白露期间森林防火安全,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对当前森林防火形势和白露期间我镇部分群众扫墓祭祀等活动,高度警惕,提前准备。要切实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抓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对责任不落实、发现火灾隐患不整改、发生火情隐瞒不报、组织扑火不得力等渎职、失职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

二、加强宣传,文明祭祀。要充分运用设置宣传牌、悬挂横幅、张贴警示标语、印发宣传单、LED显示屏、广播、进村入户面对面宣讲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提高群众森林防火意识。要突出白露期间森林防火特点,有扫墓祭祀习俗的村要积极开展破除迷信、移风易俗的宣传,积极倡导居家祭祀、网上祭祀、献鲜花、压纸钱等现代、时尚、文明祭祀新方式,改变烧香烧纸钱放鞭炮的祭祀旧习。

三、加强巡查,严控火源。要把森林火灾防范工作的重点放在加强野外巡查和严格管控火源上,组织专业森林消防队员、林业站干部、包村干部和护林员等力量,对坟山墓地等重点区域加大巡查力度,对主要进山路口设卡检查或专人看守。配合此阶段下达的第5号禁火令,禁止林区一切野外用火。加大野外违章用火查处力度,对不听劝阻、违反野外用火规定的行为将从严从重惩处。

四、加强督查,严肃问责。成立以包村包片干部为督导组深入各村,检查督查工作组织部署情况、各项防范措施落实情况和火灾隐患排查情况。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立即进行整改,对因整改措施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坚决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五、加强准备,措施到位。要认真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应急措施到位。扑火器材要充足,扑火队伍要集结待命,要重兵扑救,把小火当大火打,切实把火灾扑灭在初始状态。森林火灾发生后,要及时赶赴火场,科学组织指挥扑救,以人为本,确保不发生大的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火灾扑灭后,要有足够力量和相关责任人负责余火清理和火场看守,防止死灰复燃。

六、加强值班,畅通信息。要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镇、村至少要有一名主官带班,杜绝出现脱岗、漏岗现象。要严格火情报告制度,及时准确核查反馈火情信息,自即日起至910日施行森林火灾零报告制度,每日下午1630前向区防火办报告当天情况,一旦发生火灾要立即报告,并及时掌握火灾扑救进展情况,确保火情信息畅通。

 

 

 

 

                                    宦溪镇人民政府

                                    201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