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国庆、中秋与十九大会议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09-30 15:37

关于切实做好国庆、中秋与十九大会议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各村、镇直各部门:

国庆、中秋双节即将来临,进山游客和旅游休闲观光的人员会大量增加,加上秋收农事活动增多,野外用火日趋频繁,野外火源管理难度增大,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加上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中旬在北京召开,各单位务必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秋冬季节森林防火工作、维护林区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性。为做好“双节”和十九大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特通知如下:

一、落实责任。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在思想上再重视、工作上再部署、措施上再落实,保持今年以来森林防火良好势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各村书记、村主任要亲自过问、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检查落实,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工作部署到位、措施执行到位。要逐级全面压实、传导责任,精心筑牢野外火源管控防线,切实抓好应急处置工作,把森林火灾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二、加大宣传。针对节日期间进山入林人员多,流动性大、隐患骤增、管理困难等实际情况,要充分采取张贴宣传标语、设置警示宣传牌、悬挂横幅、编发防火短信、发放警示宣传单、插挂森林防火彩旗等形式以及LED显示屏、微信群等现代通讯方式,加大对森林防火的宣传。特别是要重点加强对林区游客、生产作业人员、中小学生及老人、小孩等特殊群体的宣传教育工作,教育引导进山入林人员依法用火,筑牢思想防线。

三、加强管理。要针对节日期间森林防火的特点,组织力量,集中时间,采取分片划段、责任到人等方式,深入到风景区(点)、自然保护区和田林交错、野外用火频繁的重点地区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护林员、区专业森林消防队员要上岗到位,强化网格化巡查。要加大执法力度,严禁在林区野炊和其它违法野外用火行为,对违章用火要坚决制止并严肃处理,极力减少火灾隐患。

四、强化应急。各村要高度戒备,做好森林消防物资的检修,配齐扑火器材和物质。区级专业森林消防队伍、乡级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村级群众应急扑火队伍要做好扑球森林火灾的各项准备工作,遇到火情投重兵、打小火,把火灾扑灭在初始状态。在火灾扑救中,主要领导和具体领导要及时赶赴火场,靠前组织指挥,科学扑救,严防大的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明火扑灭后,要有足够力量清理余火和看守火场,防止死灰复燃。

五、严格值班。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认真做好火情调度和处置,及时精准反馈火情信息。要对防火值班情况进行不定时抽查和检查,防止脱岗、漏岗现象。自101-8日期间,全区实行森林火灾“零报告”制度,各村在每日1630前向镇防火办报告(电话:87954227)当日情况:,再由镇防火办汇总后向区防火办报告。

 

 

                                     

 

  宦溪镇人民政府

                                                                                                                                   2017年9月25

来源:晋安区宦溪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