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福州市晋安区岳峰镇人民政府关于群体性劳动纠纷应急处置预案

来源:晋安区岳峰镇 发布时间: 2017-07-11 10:0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村(社区)、镇直相关部门:    

    为构建和谐社会劳动关系,及时发现并处理因企业拖欠工资引发的群体性劳动纠纷,化解劳资矛盾,切实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按照“统一领导,协调配合、快速反应、分级落实、依法规范、突出实效”的原则,以“第一时间做出反应,第一现场协调解决,第一速度跟踪落实”为目标,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 

     1、成立领导小组 

       长:陈乃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游江海(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 

       员:林  翔(镇劳动保障事务所所长) 

               捷(镇党政办副主任) 

             李剑清(镇工会常务副主席) 

               强(镇经济发展办主任) 

               鹰(镇安办主任) 

             潘起辉(镇综治办副主任) 

             陈国辉(镇信访办副主任) 

             杨伟华(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干事) 

    2、设立信息网络 

    建立以社区(村)为单位的区域调解网络,在十八个社区(村)建立企业劳动保障监察预警信息队伍,依托政府(社区、村)、劳动者和企业三方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联席会议制度,形成能覆盖本辖区的劳动纠纷感知系统。 

    3、明确工作职责 

    领导小组下设若干工作小组,以镇相关科室为单位,明确各科室工作职责,分工合作,保证各科室必要时能各尽其责,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 

    综合组:镇党政办副主任林捷任组长,镇党政办、镇经济发展办、各社区相关人员为成员,主要任务是:(1)负责牵头,协调各工作组开展工作;(2)做好信息的上传下达,及时将相关情况向镇领导汇报;(3)根据情况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 

    劳动保障组:镇劳动保障所所长林翔任组长,镇劳动保障事务所和镇工会相关人员为成员,主要任务:(1)随时掌握事态进展情况,第一时间将相关情况向镇党政办报告,同时通知纠纷所在社区负责人;(2)根据情况及时向镇党政领导汇报纠纷进展动向;(3)争取上级业务部门的支持,包括区劳动监察大队、区劳动纠纷仲裁委员会等;(4)落实跟踪事态后续,并做好资料整理归档和统计工作。 

综治信访组:镇综治办副主任潘起辉任组长,镇信访办副主任陈国辉任副组长,镇综治办、镇信访办相关人员为成员,主要任务是:(1)做好社会安全稳定工作,缓和纠纷双方当事人的情绪,并向其提供相关法律咨询,引导当事人按照法委程序解决问题;(2)确保现场保持正常秩序,遇到紧急情况或者场面失控时,请求派出所支援和上级综治部门支持;(3)通过调查,了解纠纷原委及双方过失,组织劳动纠纷双方当事人协商,同时根据劳动监察部门的处理意见,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合理疏导。 

安全监督组:镇安办主任高鹰任组长,镇安办相关人员为成员,主要任务是:(1)负责落实劳动安全的情况,根据情况向上级安监部门上报;(2)利用熟悉企业情况的便利,协助做好纠纷调解。 

    二、工作预案 

    当辖区发生群体性劳动纠纷时,镇劳动保障事务所根据社区劳动监察信息员上报的情况,及时联络区劳动监察大队相关人员,根据时间的紧迫程度、形成规模、激烈程度和可能造成的危害做出判断,启动该预案。30人以下规模的群体性劳动纠纷,镇各工作小组均到场参与调解处置,30-50人规模的群体性劳动纠纷,镇分管领导需到场参与调解处置;50人以上规模的群体性劳动纠纷,镇主要领导需到场参与调解处置。 

    1、综合组根据劳动保障组上报的信息,通知综治信访组和安全监督组,各相关人员必须在30分钟内赶到现场。 

    2、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后,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做出相应的反应,有效提高应急措施的针对性。 

    综治信访组在现场要将平息冲突作为应急第一要务,按照“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可散不可聚、可顺不可激、可分不可结”的方法,综合考虑员工和企业的要求,进行安抚情绪和解释疏导,防止矛盾激化和事态扩大。遇到情况紧急时,及时通知公安部门和上级综治部门请求支援。 

   安全监督组协助做好纠纷调解,检查落实劳动安全状况,根据情况向上级安监部门上报。 

    劳动保障组要主动与上级有关部门联系,对闹事工人和违法企业进行教育,引导双方调解达成协议。同时将事件来龙去脉组织成文字在当天上报综合组(一般不超过隔天上午8:00)。 

综合组根据劳动保障组上报的材料,将事态进展情况向镇主要领导报告,并根据情况向上级有关部门上报。 

    3、劳动保障组负责落实事后跟踪,根据执法部门的处理意见,同时做好材料整理归档以备检查。 

    4、劳动保障组将事件的后续情况及时反馈给综合组,并请示领导,停止预案。 

    该预案适用于重特大群体性劳动纠纷及较为复杂的劳动争议,其他劳动纠纷按常规工作处置。 

                                  

  

  

  

  

                        福州市晋安区岳峰镇人民政府 

                                                                                                                                                                              2017年7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