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关于印发鼓山镇2018年清明节祭祀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

来源:晋安区鼓山镇 发布时间: 2018-04-04 15:3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有关村(单位),镇直有关部门:

为做好2018年我镇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根据市、区有关部署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经研究制定鼓山镇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应急预案。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落实。

一、成立鼓山镇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指挥部

   挥:   (鼓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主要职责:负责对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协调。

常务副指挥:  彧(鼓山镇副镇长)

   挥:林锦云(镇人大主席候选人)

官小晶(镇党委副书记)

郭尔震(镇党委综治副书记)

陈能椿(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实(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人选)

潘向晖(镇党委委员)

林志威(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

 亮(镇党委组织、统战委员)

 翔(镇副镇长人选)

叶建青(镇司法所所长)

贾云朝(副主任科员)

 炜(副主任科员)

陈传胜(副主任科员)

林同旺(鼓山所所长)

吴容和(远洋所所长)

主要职责:协助总指挥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挥工作。

   员:郑东杰、李锦华、林  城、何祥养、董美中、王国平、肖泽瑜、郑国华、黄  辉、林  锋、杜云鑫、马德力、林旻蔚、陈  勇、刘景东、陈  权、孙朝福、许开顺、郑锦国、商茂银、林庭炜、林寿泉、陈  

主要职责:服从指挥部的统一指挥,拟定本辖区森林防火预案,组织实施与做好有关应急处置工作。

    二、强化应急扑火队伍

1、4月5日-4月7日为扫墓高峰,各村两委干部在镇包点领导的统一调度安排下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各村值守人员及工作安排如下:远东、远中、远西包点领导郭尔震、林  立、叶建青,包村干部林晓东、郑国华;东山村、园中村包点领导卢  实、林  翔,包村干部徐东海、林  拯;樟林村、埠兴村包点领导林志威、陈传胜、贾云朝,包村干部陈黄勇、陈  勇;横屿村、潭桥村包点领导林锦云、陈  炜,包村干部庄圣发、黄  勇;洋里村包点领导官小晶、潘向晖、王  亮,包村干部郑本焰。各村(单位)各组建一支由20人组成(包含全体村两委)的扑火队,配备三号扑火工具10-20把、柴刀10把、灭火弹2箱,物资随人员配备在一线山头,密集巡查掌握动态,发现火情及时上报并就地扑灭处置。包点领导携带电信对讲机与包村干部在一线指导督促好各有林村森林防火工作,以上人员遇情况快速反应,通讯畅通。

2、镇政府组建一支由镇群防群治队员、森林消防队员(11名)及城管队员组成的50人应急扑火队随时待命,并配备三号扑火工具200把、灭火弹500粒、柴刀200把、铧铲60把。

三、加大宣传教育广度

1、沿山各村(单位)要召开专题部署会议,落实有关森林防火工作,刷新森林防火标语牌,张贴文明祭扫、森林防火宣传标语,做到进山路口都有牌、明显路段不漏牌,使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做到纵向到低,横向到边。

2、沿山各村(单位)要在主要进山道口设立森林防火宣传站,悬挂森林防火宣传彩旗,把镇森林防火指挥部的《森林防火须知》、《致全区农民朋友的一封信》、《致全区学生家长朋友的一封信》等宣传单广泛发放,做到人人知晓。

3、要开展以提倡文明祭扫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各有林村要在主要路口设点发放鲜花等物品,引导广大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倡导民众通过鲜花、植树、压纸、诗赋、音像、网祭等低碳环保的形式文明祭扫,改革烧纸钱焚香放鞭炮的祭祀陋俗,减少火灾隐患。

四、加强值班巡查及督察工作

1、在4月1日-4月11日,各有林村(单位)每天要安排一名村(单位)两委成员带领扑火队15—20人,携带扑火工具上山巡逻,坚持24小时值班和通讯畅通,密切注视林区火情动态,做到及时发现火情,及时就地扑灭。

2、有林村包点领导及包村干部取消4月1日-4月11日期间休息日,照常上班,并到各村检查督促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3、成立由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陈能椿任组长的督查组,对清明森林防火工作的在岗在位人员及履职情况进行督查,督察工作由效能办王勇具体实施。

五、及时报告火情

各村(单位)或个人,在清明节期间,一旦发现火情,应在第一时间向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报告(电话:83665676,13328260607),不得迟报、漏报或瞒报,否则,追究有关人员责任。镇政府值班人员在接到火警报告时,应立即向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汇报。

六、扑救程序

各有林村(单位)一旦发现火情,主官应在第一时间带领灭火队到达出事地点进行扑救。镇分管领导及镇林业站工作人员接到报告后,在第一时间内赶到现场组织做好扑救工作。

七、车辆调配及后勤保障

清明节期间,全镇车辆集中管理,服从镇党政办公室调度,一旦发生森林火情,镇机关车辆应优先保证抢险救灾工作的需要。镇食堂负责4月5日-4月7日的午间伙食供应。

八、火案查处

镇林业站积极配合区森林公安做好森林火灾查处工作,对肇事者依法作出处理,确案率要达90%以上,并将处理结果及时上报区政府和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

 

 

 

                               鼓山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 15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