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安区民政局2018年度重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实施方案

来源:晋安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18-01-20 10:0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深入贯彻省、市、区政府关于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工作部署,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发生,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现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纳入局年度工作目标中,并决定在全区民政系统内开展重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现结合工作实际,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观念,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严格执行消防法律法规,着力整改火灾隐患,改善消防安全条件。通过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彻底排除重大火灾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重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成立由区民政局局长林勇任组长,副局长金琳任副组长,成员为社会福利与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的重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工作小组,具体负责重特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的组织、协调、调度、联络、督查等工作。

  联系电话:83615693

  三、重点排查范围和内容

  (一)重点排查范围:辖区内各养老机构。

  (二)排查整治内容:

1、是否建立消防安全责任、消防安全制度,管理监督责任分工、责任追究制度是否明晰;

  2、是否开展日常工作防火检查,是否组织人员进行灭火和应急疏散安全培训;

  3、建筑消防设备是否配备齐全,是否能正常使用、运行;

  4、安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外墙及门窗设置是否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障碍物;

  5、是否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和重点危险源监测;

6、日常防火检查巡查是否到位和消防安全管理措施是否落实。

  四、检查方式

  (一)自查自纠。各养老机构要对本单位开展地毯式重大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认真检查火灾易发的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制表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对发现的重大火灾隐患和整改难点,要及时协调解决。

  (二)明察暗访。由局领导带队对各养老机构采取明察暗访、突击检查等形式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火灾隐患实行“零容忍”,对存在问题突出或火灾隐患情况较严重的,将依法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的法律责任。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属地乡镇(街道)民政办和各养老机构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切实加强组织指挥,成立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安全管理负责人,认真组织开展排查,及时研究解决火灾隐患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到工作到位、责任到位、投入到位。

(二)加大宣传教育。各属地乡镇(街道)民政办和各养老机构要加强对工作人员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和知识的教育与培训。要充分利用会议、广播、互联网等多种渠道,进行集中宣传动员,进行火灾案例警示教育,广泛开展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知识普及活动,积极营造全员关注、支持、参与的浓厚氛围。

  (三)落实责任。消防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来不得半点松懈和麻痹大意。各属地乡镇(街道)民政办和各养老机构要高度重视,切实抓紧抓好抓实。对发生较大以上亡人火灾的,要实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福州市晋安区民政局

 2018年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