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安区文化体育局2018年上半年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实情况报告

来源:晋安区文体局 发布时间: 2018-08-13 15:4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根据《晋安区消防安全检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本年度的消防安全工作,防止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我局各科室依据《晋安区文化体育局2018年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对本部门管辖范围内重点单位和场所进行了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现将上半年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健全组织机构,加强工作领导

   为了加强此项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由林海局长任组长的晋安区文体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王丽玲副局长、林艳琴副局长陈林大队长、林进锋教导员为副组长,局各科室及下属单位负责人为小组成员,上下联动,各司其责,形成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整体合力。

    二、广泛宣传发动,提高思想认识。

    我局先后召开两场专题学习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关于消防安全和安全生产工作的文件精神,每个干部职工对照、联系本科室、本岗位工作实际,查摆问题和差距,提出整改措施。为加强对文化市场经营业主的宣传教育,我局在每季度会召开的文化市场经营业主例会上,都会安排传达区委、区政府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和文体局相关工作安排,总结上季度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本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今年427日,我局召开了2018年晋安区第二季度文化市场安全生产暨五一节前安全工作部署会”,对文化市场经营者进行了以会代训,结合近期福州市各类火灾事故及消防安全知识视频,对全体参会经营者和执法人员进行消防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介绍消防事故应急处置和自救逃生的常识与技能。与会人员通过现场学习培训,深刻认识了火灾事故的巨大危害,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认识,进一步掌握了火灾隐患排查和自救自护知识与技能。

     三、深入排查整治,整改安全隐患。

 我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小组对本区文体系统相关单位和场所,进行了逐一的拉网式大排查,2018上半年共出动执法人员726人次,车辆182辆次,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单位(场所)363家次,现场发现并纠正不规范消防问题62次,发出整改通知书21份,对存在消防设施不齐全的麟造印刷厂、天创网吧等经营场所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并进行了跟踪复查,消除安全隐患。在抓好督促检查的同时,执法人员对各经营场所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及规范性经营提出了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强化安全管理,努力创造安全、文明、和谐的经营环境;二是进一步完善消防设施,配齐配全各类消防器材,各经营场所要认真展开自查并登记自查情况,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限期整改到位

在检查辖区内文物保护单位时发现:1、寿山乡翠微寺:消防制度不完善,灭火器配备不足。我局文物科提出整改措施,要求立即完善消防制度,限期配足灭火器;2、岳峰镇地藏寺:未组织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和消防演练,我局文物科提出整改措施,要求定期组织演练并做好记录;3、鼓山镇鳝溪白马王祖庙:未制定灭火和应急预案,我局文物科提出整改要求,立即制定灭火和应急预案。以上问题经我局文物科领导干部后期督促,已基本整改到位。

2018年上半年以来,我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正在稳步推进。通过前一阶段的工作扎实有效推动了我区文体系统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深入开展,最大限度地整改消除火灾隐患,切实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我区文化市场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