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安区

欢迎访问晋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晋安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2019年度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来源:晋安区房管局 发布时间: 2019-02-19 10:4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平原六街镇、局各科室:

为进一步加强我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根据《福州市晋安区消防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转发<福建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若干规定>的通知》(晋消联办[2019]3)文件精神。我局结合本行业、系统特点,特制定2019年度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各镇街要高度重视,迅速部署,督促辖区物业服务企业全面排查消防安全隐患,集中力量整治,落实各项消防保障措施,提升火灾防控能力,切实遏制火灾隐患的发生。

一、组织领导

为做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我局成立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名单如下),切实开展火灾隐患的排查和整治工作。

组织机构:

  长:      陈为友(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      林礼明(局党组成员、系统党委书记)

  潮(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勇(局党组成员、主任科员)

  艳(局党组成员、主任科员)

林挺挺(副局长)

黄叶敏(副主任科员)

  允(办公室主任)

  员:        捷(办公室副主任)

              李建云(工程处主任)

                航(征收办副主任)

                宪(住房保障科长)

              陈学荣(物业科科长)

李文明(整治办科长)

                馨(公房所所长)

          江国兴(信访办副主任)

联络员:王志祥  联系电话:83953775

二、工作重点

1、物业服务企业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合同约定,对物业管理区域内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包括公共区域电动车充电设施)消防安全管理情况,重点解决小区内消防设施设备损坏、缺失,无法正常投入使用的问题。

2、清理整治违章占用消防车道、疏散通道问题。清除住宅小区内违章搭盖占用、堵塞消防车道、疏散通道以及其他影响人员逃生和灭火救援的现象,清除住宅小区消防车道上设置挡车墩和其它障碍物以及将消防车道作为停车场停放车辆等影响消防车通行的现象。

3、重点清理整治擅自利用架空层、地下停车库等物业共用部位进行经营或改变使用用途,以及电动车乱停放乱拉电线充电等现象,增加火灾危险性的情况。

4、落实省厅《关于紧急情况下使用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若干意见(试行)》,完善维修资金管理使用制度,对于物业服务区域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及时启用维修资金,用于维修、更新、改造物业共用消防设施设备的情况。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密切配合。各镇街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扎实开展工作。定期组织召开通报工作情况会,研究难点问题,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督改整治,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势宣传,营造氛围。要进行集中宣传动员,进行火灾案例警示教育,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广泛开展防火灭火逃生自救知识普及活动,积极营造各人人关注、支持、参与消防安全工作的浓厚氛围。    

(三)强化督导,跟踪问责。领导小组将建立工作督导问责制度,采取不定期督导检查的方式,对各镇街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做到紧盯不放,及时问责,跟踪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