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福州市晋安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15:05 信息来源:晋安区纪委监委 字体大小:    
分享到:

  牢记职责使命 勇于担当作为

  为晋安争当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排头兵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福州市晋安区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区委五届十三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会上书面传达了中央纪委、省纪委、市纪委全会精神。刚才,区委张定锋书记作了讲话,对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情况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晋安区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如期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坚定稳妥、扎实有效,呈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政治监督精准发力。坚守政治机关定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召开区纪委常委会、班子学习会开展专题学习研讨12次,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融会贯通,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围绕践行“两个维护”,牢牢把握监督第一职责,把监督重点聚焦在政治监督上。一是抓好疫情防控和“六稳”“六保”决策部署贯彻情况的专项监督。构建三级监督网络,组建6个专项督查组,发动各镇街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不定期开展监督,督促全区上下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加快复工复产、落实惠企政策。专项监督共发现问题238个,均已推动整改;发现涉嫌违纪、失职失责问题线索14条,处理干部20人,对履责不力的1个社区进行通报批评、对1个村两委进行集体约谈。二是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专项监督。协助区委抓好省委巡视晋安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对47个整改任务细化分解,形成179项整改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整改了一批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妥善解决了一批久拖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三是抓好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整治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专项监督。集中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整治、违建坟墓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冒名顶替上大学问题专项清查、生态环保领域专项整治、文化遗产保护、“难、硬、重、新”工作行动等专项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的工作要求落地见效。四是协助区委抓好2019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专项监督检查。运用“1+X”机制,集中检查29个单位,发现173个问题,及时形成“一成果两清单”报告,督促整改落实,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领导干部严肃问责。

  (二)纠治“四风”纵深推进。深入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的监督检查,紧盯突出问题和隐形变异新动向,从严整治“四风”顽疾。一是盯关键节点。紧盯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围绕三公经费使用情况、餐饮浪费等方面,开展6轮“1+X+Y”廉洁纪律督查,节前教育提醒、节中明察暗访、节后问责通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5个,着力营造廉洁过节良好氛围。二是抓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滥发津补贴、公车私用、社区“一桌餐”等顶风违纪行为,对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开展督查,全区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7起1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人。深入开展政令不够畅通、困扰基层形式主义、联系服务群众不紧密、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等四个方面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起1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1人。三是促常态长效。强化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释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越往后执纪越严的信号。积极推动有关职能部门依托“晋我家”等数字化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有效解决防疫中报表过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三)惩治腐败毫不手软。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精准有力惩治腐败,有力减存量遏增量。全年共立案70件处理70人,其中办理上级指定案件3件,科级要案9件9人,留置1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收缴违纪违法所得170万元。按照省、市工作安排,持续推进追逃防逃追赃,推动重点个案攻坚。一是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强力推进“惩腐打伞”专项攻势行动,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以及“保护伞”问题,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共查处12起处理1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0人。二是精准高效处置省委巡视问题线索。对省委巡视移送的80件信访件,做到分类处置、快速查核、及时办结,对巡视中发现的违纪违法和失职失责问题进行严肃查处,共党纪政务处分12人,诫勉谈话8人,批评教育12人,谈话提醒2人。三是协助上级做好要案查办工作。选派精干力量,积极参与中央纪委专案组交办的专案,协助查办了省、市纪委监委指定管辖一批案件,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四)巡察监督利剑高悬。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紧扣党委(党组)职能责任,坚持“三个聚焦”监督标准,深化政治巡察,切实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综合运用巡察方式。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多形式开展巡察监督。2020年对21个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对8个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并根据市委巡察工作安排对检察系统开展联动交叉巡察,巡察发现问题284个。目前,我区常规巡察、村级巡察已实现全覆盖。二是健全完善巡察制度。结合省委巡视专项检查整改,进一步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修订完善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规则,规范领导小组职责;建立健全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4项,从制度层面推动巡察与其他监督有机融合,全面提升巡察监督效能。三是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强化巡察成果运用,以巡察整改为着力点,健全整改进展情况会商机制和发现问题管理台账,召开巡察整改联席会议9场,定期梳理整改落实进展,做到解决一项、销号一项,推动巡察整改及时落地见效。2020年移交巡察立整立改问题57个、已整改57个,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问题131个、已整改到位89个,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建立制度机制60项。

  (五)“三不”机制一体推进。健全完善监督执纪、信访举报、警示教育各项工作机制,推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机融合,确保制度落地见效。一是强化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完善接访工作流程,全年共接待群众信访举报235批363人次,受理检控类初信初访件227件,重复信访件同比下降53.87%。深化“四访”活动,扎实开展“十百千”解难题化积案专项行动,班子成员带信下访化解信访积案25件,积极推动疑难问题解决。二是突出抓早抓小。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处理389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321人次,占比82.52%;第二种形态54人次、占比13.88%,做到挺纪在前、监督常在。三是深化以案促改。落实“一案一整改”,强化案后整改力度,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等手段,推动发案单位狠抓问题整改、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全年就破坏林地、“两违”等问题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共39份。四是强化教育提醒。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通报近年来查处的7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筑牢思想防线。严把选人用人“廉洁关”,办理党风廉政征求意见回复1531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6人次,对4批67名科级干部开展任前廉政教育。深入挖掘我区红色文化、廉政文化资源,向上级报送2处廉政教育基地示范点、6名“一镇一孝廉”候选人,分层分类开展正面廉政宣传教育,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六)自身建设从严从实。加强学习培训和实战练兵,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一是强化干部培训。严格落实全员培训要求,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促进依规依纪依法履行职责,组织干部参与上级培训30人次、自办培训班1期94人次。强化实战练兵,以案代训,抽调骨干力量参与上级专案17人次。二是强化规范化建设。制定出台了《晋安区纪委监委议事决策规则》等一批制度,规范执纪审查、案件审理等工作规则、工作流程,推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加强软硬件建设,建成启用新谈话场所、信访新接待场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通“清风晋安”专栏,完成纪检监察内网迁移相关工作。三是强化审查调查安全。认真学习贯彻省、市纪委监委关于确保审查调查安全的要求,开展了2轮审查调查安全专题学习培训,组织签订依纪依法审查调查承诺书98份,撰写心得体会98份,做到全员周知、全体重视,增强安全意识。强化设施建设,完善内控机制,夯实安全工作基础。开展审查调查安全检查4批次,发出30份整改通知书,努力消除安全隐患。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做细做实“六必知”,确保审查调查安全。四是提振干部精气神。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抓好支部战斗堡垒建设,新增预备党员2名,预备党员转正1名。持续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平安单位创建工作,推进与结对社区的共建共治,组织志愿者增援疫情防控专项行动133人次,积极参与交通劝导、平安三率宣传等志愿活动15批67人次,志愿服务时长达9000余小时。健全完善内控机制,坚持刀刃向内,不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营造廉洁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从我区纪检监察工作情况看,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如:“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不够到位,一体推进“三不”还不平衡,重点领域腐败案件以及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仍时有发生;监督的机制还不够完善,政治监督的精准性还有待提升;各类监督的贯通联动还不够有力,派驻监督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监督合力尚未形成;一些复杂的历史遗留信访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有的纪检监察干部争当省会排头兵意识不强,专业化水平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差距,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加以解决。

  二、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区委五届十三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晋安争当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排头兵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新的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坚持“五个更加突出”,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要坚定政治方向。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确保正确政治方向。要坚守职责定位。准确理解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及区委的工作要求,与纪委监委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使正风肃纪反腐政策措施与晋安区现代化建设需要相契合相适应。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严”的主基调,围绕捍卫制度、落实决策、履行责任、行使权力情况,加强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一)深化政治监督,强力护航“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

  强化理论学习。认真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以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作表率,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重大方针、重大原则和重点任务举措,进一步增强旗帜鲜明讲政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做实政治监督。把政治监督作为履行监督职责的重中之重,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全会、市委全会及区委全会精神,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拓展巩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九大专项行动、“六个先行”、“三个晋安”建设、乡村全面振兴等重大任务,加强监督检查,督促落地见效。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自觉同党中央要求对标对表,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具体行动上,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夯实政治责任。协助区委做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工作,深化拓展“1+X”监督机制,紧盯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加强对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的监督检查,对责任不明确、不全面、不落实的坚决追责问责,落深落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严格执行双重领导体制,主动及时向上级纪委监委和同级党委请示报告。

  (二)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保持高压惩腐定力。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城区征迁改造和北峰山区新农村建设等重点领域中的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坚决查处“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问题。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依法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保护市场主体活力。

  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按照“群众点题、部门整治、纪委监督、社会参与”的思路,试点开展“点题整治”,采取项目化、流程化、清单化方式,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构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贯通运用“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努力提高治理腐败效能,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一案一总结”制度,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推动发案单位建章立制、防微杜渐。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持续深化标本兼治,推动“三不”贯通融合。推动审批监管、财政金融、物资采购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围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换届选举等重大主题,抓好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示范点的管理使用,深挖晋安历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推进“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成果化、廉洁文化产品精品化。讲好全面从严治党晋安故事,树立先进典型,充分展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成果。

  (三)深化“四风”纠治,不断充盈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坚持精准施治。深入开展工作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任务,重点整治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工作作风中存在的10个方面突出问题,激发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密切关注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违规违纪新问题、新表现,精准把握突出表现形式和易发多发领域,严肃整治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礼品礼金问题,不得干扰市场经济行为、影响经济社会秩序,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紧盯重点对象和场所,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紧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表现,严防“低级红”“高级黑”。

  坚持一严到底。用好“四风”监督举报平台,注重从群众举报中发现线索、掌握实情,对反复出现的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查找“病灶”,督促各职能部门加大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长效机制建设力度,探索建立“正负面清单”,坚决防止反弹回潮、隐形变异。运用好“1+X”监督机制,围绕发现、查处、整改“四风”问题,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各有关职能部门密切协作,发挥系统优势,促进贯通协调、形成合力。持续推进基层减负工作,发挥好专项机制作用,适时开展蹲点调研,找准问题症结,坚持实事求是,做到事前分析研判,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避免以形式主义破除形式主义的乱象。

  坚持纠建并举。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坚持动真碰硬,对“四风”问题绝不姑息迁就。教育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加强作风养成,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带头移风易俗、破除“官本位”,严格管好亲属子女,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奋发有为精神状态和“三严三实”良好作风。推动纠“四风”与树新风相向而行、同步发力,形成内外畅通、良性循环的良好氛围。

  (四)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利剑作用

  坚守政治巡察定位。要牢牢把握中央巡视工作方针,立足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谋划新一届区委巡察工作思路,聚焦实施“十四五”规划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政治监督。创新巡察方式方法,注重倾听群众意见、群众呼声,推动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发挥好联系群众纽带作用。同时,在完成本届任期巡察全覆盖任务基础上,结合换届工作,组织开展两批次村级换届专项巡察,为换届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凝聚巡察监督合力。深入贯彻落实巡视巡察上下联动 监督机制,突出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推动巡察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宣传、政法、财审等监督协作配合,进一步健全信息共享、力量配备、发现问题等方面协调协作机制,将贯通融合要求落实到巡察工作全过程,不断增强巡察监督准确性。

  健全整改促进机制。深化巡察成果运用,探索建立整改促进机制、成效评估机制,健全完善整改进展定期汇报制度,进一步落实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推动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班子队伍建设等重要任务,促进巡察、整改、治理一体推进。

  (五)深化贯通融合,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完善监督体系。建立健全党委集中统一领导的监督体制和协调机制,加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的统筹衔接,与党内其他监督有机结合起来,与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起来,把监督进一步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体系,实现对权力运行的有效制约和监督。强化基层纪检监察组织与村务监督委员会沟通协作,加强对村(居)小微权力的监督,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破解监督难题。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紧盯“关键少数”,突出“见人见事”,强化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的监督,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探索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一级党委书记谈话等方式,督促各级党委(党组)班子成员按要求开展述责述廉并接受评议,让监督和被监督成为习惯。

  突出监督重点。以监督重大事项为重点,强化落实“两个维护”、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三重一大”、加强作风建设决策等程序性监督,强化行政审批、土地出让、征迁旧改、工程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的执行监督和过程监督,督促各部门各单位在权力运行高风险节点上设防布控,建立健全源头治理的有效管控机制。

  强化日常监督。以“五抓五服务”为抓手,加强信访动态综合分析研判,加大信访监督力度。落实深化“四访”活动实施意见,推动纪检监察干部走村入户,及时发现、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及时澄清正名。拓展日常监督有效途径,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专项治理和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方式,不断强化近距离、可视化、全天候的日常监督。严明换届纪律,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等违纪违法行为,把好廉政关,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

  (六)深化改革创新,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及时总结推广探索实践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使改革实践上升为制度成果。完善派驻监督机制,加强派驻监督队伍专业化建设,推进检法派驻机构编制划转,探索建立派驻机构履职考核评价体系,健全派驻机构与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协作机制,深入开展线索联合排查、联合监督执纪,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推动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注重改革和法治相协调,始终贯通规纪法、衔接纪法罪,自觉践行依规依纪依法原则,深入拓展运用“四种形态”,促进适用纪律和适用法律有机衔接,在执纪执法中尊重保障民法典赋予的相关权利。健全运行机制,完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的运行规范及操作流程,依法有序推进区监委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强化硬件支撑,统筹推进乡镇(街道)谈话场所、接访点标准化建设,加强场所安全管理,提升执纪执法规范化水平。

  推进数字化建设和应用。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探索“制度+科技”智慧监督方式,序时推进党风廉政监督统计系统、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平台、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纪检监察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和应用,分批开展文书档案数字化处理,实现规范化、系统化管理。

  (七)深化严管厚爱,大力锻造全面过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强化政治建设。把对党忠诚作为纪检监察机关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强化业务提升。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严格落实全员培训要求,扎实开展分级分类培训,强化实战练兵,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熟悉掌握政策策略、纪法规定、业务知识,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加大干部培养管理、选拔任用和交流轮岗力度,进一步配强领导班子,优化队伍结构。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守审查调查安全底线,落实“六必知”,确保“双安全”。

  强化作风养成。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获评省级文明单位为新起点,深化完善机关党建,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进一步丰富党建活动形式,加强对党建活动的探索与创新,开展具有纪检特色的党建活动。持续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深入查纠工作作风突出问题,切实履行好纪检监察职责。

  强化自我监督。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意见的落实,严格执行打听、干预和违规请托审查调查工作报备及责任追究规定,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按照“六个坚决”和“三个顶格处理”要求,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严厉禁止口大气粗、盛气凌人等不良行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严防“灯下黑”。强化“八小时外”监督,使纪检监察干部始终知敬畏、守底线,习惯在监督下工作生活,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新蓝图催人奋进,新使命呼唤担当。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职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全方位推动晋安高质量发展超越、争当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