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晋安区委王庄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 17:19 信息来源:晋安区王庄街道 字体大小:    
分享到: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7月30日至8月5日,区委巡察一组对王庄街道开展了巡察“回头看”;10月2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了3个方面11项共25个问题,提出了5条整改意见。针对反馈的25个问题,街道党工委制定了整改措施65条,已完成整改24个问题,1个问题正在整改中。针对反馈的意见,已对2名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提醒谈话。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有序有效抓好整改任务落实

  自接受巡察“回头看”以来,街道党工委坚持把抓好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专题研究、定期会办、严格督查,切实抓好巡察“回头看”整改落实工作。

  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凝聚整改合力。巡察“回头看”反馈会后,街道召开5场党工委会议,专题部署、研究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全面对标对表抓好整改,确保做好巡察“回头看”“后半篇文章”。11月13日,召开街道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街道领导班子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查摆短板弱项,剖析问题根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进一步增强做好巡察“回头看”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党工委切实扛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成立了以党工委叶飞彬书记为组长、以班子领导为主要成员的落实区委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办公室,具体抓好整改工作,整改工作在党工委统一领导下有序推进。迅速制定下发了《“回头看”王庄街道整改工作方案》,将巡察组反馈的3个方面11个问题细化为25个具体问题,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每项措施均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切实将整改任务落到底、落具体。各责任部门也结合反馈的具体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架构。

  三是强化督查问责,提升整改实效。建立巡察整改工作定期报告和督导制度,党工委每月针对整改工作进行调度,会上集中报告整改工作重点、难点,并集体研究解决整改中遇到的问题。对各责任部门的整改工作定期指导、严格督查,对照问题清单一竿子插到底,对敷衍整改、拖延整改、虚假整改的相关部门和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二、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兴起学习热潮。紧扣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街道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学习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在福州》《习近平在宁德》等书目,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组织学习党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推动班子成员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

  二是加强学习研讨。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工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专题党课、专题研讨等,第一时间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截至12月底,开展党工委中心组学习12场,党工委班子学习会30次,班子成员带头下基层讲党课14次,开展专题学习研讨5场。

  三是整治突出问题。对华美、乐东、紫新、大名城等4个社区党务工作具体负责人责令作出深刻检讨,由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对上述4个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要求认真做好主责主业,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同时,指导基层党组织用好《党内组织生活参考目录》,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制度。

  (2)意识形态工作抓得不紧不实。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配齐配足宣传思想干部队伍。对现有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队伍人员进行梳理,按照《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已配备专人负责宣传工作,并形成花名底册,根据工作分工随时替补调整。我街现有宣传委员1名,下设宣传组,配备宣传工作人员3名,下辖9个社区均配备宣传员1名,负责街道各项宣传思想文化有关工作。

  二是进一步规范街道中心组学习内容,完善集体研讨计划。参考区委宣传部中心组学习安排,2020年完成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5场。内容包括《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等学习研讨。

  三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好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明确街道党工委书记为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分管领导和班子其他领导的意识形态工作分工进行明确。将意识形态工作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切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

  2.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够有力的问题。

  (3)落实新发展理念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坚持以理论指导实践。街道党工委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制定学习计划,健全学习机制,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按照区委争当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排头兵的要求,认真谋划“十四五”发展思路。

  二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对标“三个晋安”建设,大力发展总部经济,重点发展现代金融和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未来产业,积极发展研究设计、法律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不断提升楼宇经济的税收产出和对财政的贡献占比。大力发展商圈经济,壮大世欧广场、培育五里亭茶叶市场商圈,打造王庄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目前,已引进小米集团物联网生态链企业、福建米品科技有限公司、卓越风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经济实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企业。阿里巴巴钉钉官方授权本地服务商福建中创天下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已成功落户。正持续对接中建四局、阿里区块链创新基地等优质项目落地。福建豆米壹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福建德润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正在办理注册。世欧广场创建省级示范商圈已列入全区2021年重点发展目标。

  三是打造生态宜居“新生活”。结合新一轮城区品质提升行动,谋划汉唐文化城、福百祥1958文化创意园、汇侨地块等开发利用,进一步完善功能、提升品质。全面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生态环保、河湖长责任制,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常态监管。目前,已完成鼎屿一路、鼎屿二路等5个老街巷整治项目。完成13处拆墙透绿,拆除围墙约900米,透绿面积约2000平方米。新增街头小公园9处,增加绿化面积约3500平方米;全面铺开城区垃圾分类2.0版,全区率先完成生活垃圾分类竞争性谈判,在全区首个完成垃圾清运站牌设置。2020年街道仅发生火警1起,同比下降90%。认真落实“河湖长”制,新增“巾帼护河队”“小小河长护河队”,全街成立5支民间护河志愿服务队。

  四是塑造和谐幸福“新形象”。积极探索具有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模式,进一步提升治安防控、老旧小区整治、“两违”整治、物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水平。在保障日常运转的同时,把更多的财力向居家养老、扶贫济困、公共卫生等民生领域倾斜。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积极化解信访历史遗留问题。目前,已规范提升街道、社区两级综治中心,实行网格化精准管理,打造33个平安小区。砌池社区获评全国文明社区。乐东社区获评2020年市五一先锋号。2020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扩面工作绩效考核位列全区第一,实现全街9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专业化运营全覆盖。攻坚克难,平稳化解大名城小区、和源居小区物业管理纠纷。

  (4)经济收入未完成预期进度。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指标调度。落实街道经济工作每周例会制度,全面谋划调度走访楼宇企业、挖掘税源回归、强化招商、项目工作、做强经济指标等任务。2020年,区对街道考核的12项经济指标6项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全年完成开竣工项目19个,比增18.75%。13家“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重点企业均实现正增长,9家企业增幅超30%(其中6家企业增幅超70%)。

  二是挖掘税源。加强部门联动,走访税务等部门及时掌握税源状况,密切跟踪由福建汇侨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的汇侨商业中心项目,预计补偿款缴税将达5000万元;继续加强房地产及建安税征收工作,2020年税源回归约2000万元,房产税收约达1657万元;摸清楼宇(园区)情况,定期开展扫楼,服务好辖区重点企业。对年税收100万元以上的企业密切跟踪,拓展税源新思路,区内企业区外投资的税源有新突破。2020年下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5980万,比上半年增长41%,全年完成10221万;下半年地方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69万元,比上半年增长35%,全年完成6209万。

  3.关于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上级工作要求还存在差距的问题。

  (5)扫黑除恶工作流于形式。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坚持每月召开综治工作例会,进一步明确扫黑除恶工作突出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是加强线索摸排。利用社区网格员、群防群治人员等力量,全面摸清情况,针对“三黑六霸”的线索向社区发放工程类、行业类线索摸排表,社区每月上报摸排情况。截至目前,共新增摸排线索1条。

  三是加强扫黑除恶宣传。通过走访入户、发放宣传彩页、张贴宣传标语、播放LED宣传屏、悬挂大型彩喷等方式,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宣传活动。截至12月底,扫黑除恶累计走访入户4500余户,开展宣传25场,分发宣传册5200余份,播放LED59条。

  四是增配巡防力量。2020年新增配四级巡防队伍,加大治安巡查力度,加强对沿街店面、商场、娱乐场所等人流密集地区的巡查,维护辖区治安稳定。

  五是提升总结水平。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和指导,对扫黑除恶阶段性整改情况报告进行整改,提升业务工作总结水平,年度工作总结体现成效和亮点。阶段性工作目标明确,措施可行,杜绝敷衍应付现象。2020年度“三率”测评中,我街扫黑除恶好评率达到100%。

  (6)落实垃圾分类相关工作要求存在盲点。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宣传。结合文明城市创建、近邻党建等活动,开展垃圾分类宣传126场次,举办“垃圾分类新时尚,环卫工作新发展”“分类工作齐参与,绿色生活同受益”“低碳时尚过新年,垃圾分类一起来”等专题活动78场次,促进垃圾分类工作全面落地。

  二是督促物业。定期召集物业公司及时传达分类工作精神,明确四定外物业工作职责,强化对误时投放现象的日常巡查处理,重点约谈不履职不尽责物业16家次。

  三是定期考评。每周对辖区内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检查监管和综合考评工作,对违反垃圾分类规定的行为进行相应通报。目前已出具前端投放、分类督查通报31期,中端收运督查通报26期。通报批评市级单月十差垃圾屋3个、区级问题垃圾屋51个次、街道问题垃圾屋78个次。

  四是落实惩罚。调剂执法人员,组成工作专班,采用提醒教育、行政处罚等手段,对垃圾分类不规范、收运不及时、投放不正确的行为进行查处。共提醒教育乱投放3600多人次、开具个人罚单1200余次,罚款共计6万元;罚处清扫清运企业共计7.2万元。同时对主次干道、收运站点、小区内部等地非清运时段未撤桶的现象予以查处,截至目前暂扣垃圾桶30个。

  五是曝光警示。设立9个试点小区,固定垃圾分类不文明行为证据,制作红黑板曝光台,在小区里对行为人进行曝光。制作5面流动红黑榜,选取误时投放典型案例,轮流在辖区各小区予以曝光,予以警示教育。

  六是规范垃圾桶使用。对辖区所有垃圾桶贴上标签,标明所属社区、小区、物业或公司,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对待清运的厨余垃圾桶实行锁桶,避免因拖桶滞留被人为投进其它垃圾,提高分类投放准确率。

  4.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7)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增强管党治党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觉性。2020年12月29日召开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总结20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开展班子集体谈话,要求班子成员要深入剖析、端正思想,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确保责任夯实到位。

  二是明确干部述责述廉报告撰写规范。加强对街道领导干部述责述廉报告审核把关,做到与时俱进、内容务实和态度诚恳,对未按要求撰写述责述廉报告的及时清退重写。对巡察“回头看”中指出的个别班子领导述责述廉材料存在的问题,有关人员在巡察“回头看”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做出深刻检讨。街道党工委书记在开展的廉政谈话中,进行了专门强调,要求各班子领导要举一反三,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认真对待每年度的述责述廉工作,切实在思想上获得新的提高和进步。

  (8)廉政风险防控意识淡化。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突出工作重点,督促全体班子成员通过廉政谈话、经常性谈心等方式对分管部门、重要岗位人员进行强调提醒,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意识,目前已完成我街廉政谈话全覆盖。

  二是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和法纪宣传,开展廉洁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培育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2020年12月29日召集全街党员干部召开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大会,对2018年以来我街具有典型性、代表性,能起到警示教育作用的案例进行通报,进一步营造廉洁氛围。

  5.关于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

  (9)执纪问责不精准。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进一步落实问责方式,规范问责程序,强化问责执行,确保失责必查、有责必问,以鲜明的导向营造勇于担当、敢于较真的氛围,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二是突出审查重点。在综合考虑违纪违法行为的性质、情节、后果、时间节点以及违纪人员的态度、表现等因素基础上,依照党纪处分条例和刑法等规定,精准定性量纪,进一步规范执纪流程,提升执纪效果。2020年至今共谈话函询10人次,主动约谈20人次,未再出现执纪问责不及时、不精准问题。

  (10)挖掘问题线索办法不多。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提升监督执纪能力。注重纪检干部的业务知识学习和实践锻炼,积极安排参加上级纪委组织的各类纪检监察业务培训、讲座等,派员参与巡察、审查调查工作,不断提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水平,提升主动发现问题能力。2020年以来共派员参加上级纪委各类培训5人次,参与市纪委巡察1人次,参与区纪委审查调查工作1人次。通过不断学习理论知识,借鉴实践经验,加强自身修养和业务水平,提升我街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二是加大问责力度,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把思想教育、纪律约束、监督查处融为一体,突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推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2020年以来,通过深挖细查,主动发现辖区党员刘仁凯违纪案件,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开展防疫工作不力、群租房摸排工作不够全面的2名社区书记、1名街道分管领导分别进行了提醒谈话;对日常监督工作中发现的信访件处置不够有力、舆情处置不到位的社区和街道有关部门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回应群众关切不到位的问题。

  (11)基本民生工作成效不明显。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问题整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进行再梳理,以高标准、严要求逐一落实整改到位。目前,群众投诉反映多次的3个点位均已整改到位,其中长乐中路餐饮店已取缔,王庄街小栖里烧烤店、候车巷餐饮店油烟排放窨井问题,已督促店家完成烟道优化改造。

  二是落实扬尘管控。实行日巡查机制,组织三、四级环保网格员每天对管辖区域进行巡查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加强扬尘执法,对检查发现降尘抑尘措施不到位的企业,采用下发整改通知、约谈负责人、暂扣工具的办法,督促整改到位,近期以来,发出整改通知2份、约谈施工单位负责人3家、暂扣工具2台(钩机1台、切割机1台)。

  三是开展油烟整治。组织开展餐饮业煎炒类油烟净化器设施摸排登记工作,建立辖区餐饮业油烟净化器检查记录、清洗记录档案130多份,建档率达100%。同时,对餐饮业实行动态管理,督促新开业餐饮店安装环评标准油烟净化器,近期新开业3家餐饮均按要求安装。

  四是加强日常监管。落实管控措施,严格按照建筑、市政、拆除工地“六个百分百”要求,一一督促企业落实降尘措施。整治露天烧烤,组织城管队伍,成立夜间巡逻队,开展夜间烧烤专项整治,共发现夜间烧烤点5处,暂扣烧烤车5辆,严禁夜间烧烤行为。完善应急响应,联合施工单位、清扫企业,建立联动机制,应急响应期间,能快速停止现场施工,增加雾炮、洒水频次,确保空气质量优良。近期,福州市启动应急响应11次,我街根据应急响等级要求,及时叫停工地施工4次,增加环卫作业频次11次。

  (12)宗旨意识不够强。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领导班子分片包会制度。班子成员每周定期走街串巷一次,了解居民群众诉求。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班子成员在包社区的基础上,再分包楼宇、小区,督促各项疫情措施的落实,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服务,我街各社区共计成立18支志愿服务队,帮助群众采购、运送生活物资。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帮扶,在全区率先对辖区107名90岁以上高龄老人开展“老人节”“春节”慰问。

  二是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和群众来访接待制度。大楼内设置进出引导牌,畅通群众来访进出通道。对于来访办事群众,由一楼值班人员及时做好出入登记,并引导至相关业务部门。对于信访群众,由街道信访办先行接待登记,了解事由后,由业务部门进行调解,确保不影响办公秩序,切实做到来访有接待、民声有反馈。

  2.关于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的问题。

  (13)创先争优氛围不浓厚。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制定《弘扬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专项整治工作作风突出问题实施方案》,在全街开展工作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对查摆出的2项突出的作风问题进行整改,进一步提振全街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结合2020年度考核工作,重点对全街干部担当作为、作风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入考察,选拔优秀干部。

  二是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强化督查工作机制。对全年重点工作情况实行清单化管理,制定《王庄街道2020年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工作任务,倒排工作时限,并逐一开展督查督办,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实到位,坚决杜绝“等一等、看一看”现象。

  (14)干部队伍激励机制不健全。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完善绩效考核监督机制。2021年1月,成立街道考核工作领导小组,通过个人提交年度考核表、分管领导对个人进行谈话等方式,对劳务派遣、自聘人员等编外人员进行年度考核。

  二是强化成果运用。将年度考核结果与文明奖和年度绩效奖挂钩,作为评先评优和奖惩依据。对工作表现突出的个人进行评先评优。对于日常工作懈怠、被上级部门通报的人员,予以通报批评,情节恶劣的予以辞退。2020年,对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的3名同志给予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对考核不合格的1名同志予以辞退,树立积极用人导向。

  (15)机关作风建设不扎实,机关组织纪律管理松散,个别干部未能有效落实考勤制度要求。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完善街道干部考勤和请休假审批管理制度,严格公出、外出及请休假手续,做到提前审批、提前报备。应急情况下,可先口头报备,事后及时补好有关手续。设专人负责考勤管理,持续机关干部周考勤通报制度,每周定期通报机关干部考勤制度落实情况。2020年12月,制定出台《王庄街道城管协管员管理制度》。

  二是完善督查机制。由街道效能办和街道纪工委联合,不定期对机关各部门人员考勤情况、在岗情况、办事服务情况等开展督查,对于存在的苗头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提醒。全面开展干部谈心谈话活动,主要领导同分管领导谈、分管领导同部门负责人谈、包会领导与社区主官谈等,强化机关作风和效能建设问题,确保全体机关干部时刻做到心中有戒、心中有责。

  三是强化问题整改。召开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会议,对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在全街进行通报,要求全街干部引以为戒,加强思想认识,严格遵守机关各项规章制度。针对黄继奋同志7月份公出19次,未落实签到、未办理好公出手续的问题,予以提醒谈话处理。

  (16)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建章立制,规范流程,严格把好审核关。要求各社区每月上报高龄老人发放花名册及变动表,每个季度最后一个月高龄老人需到社区签字进行生存认证,行动不便人员由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认证。对居住辖区外,老人无法到社区、工作人员也无法上门的情况需由家属到社区签字,现场进行视频认证。没有签字的人员先暂停发放,直至确认健在后再补发。

  二是抓队伍强业务,落实有关职责。在年度廉政谈话中,对民政分管领导、民政部门负责人进行专项谈心,要求务必以此事为诫,抓好队伍建设、严谨工作态度、加强学习提升业务水平,切实落实好民生工作。强化分管部门风险防范,严格相关规定,切实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3.关于国有资管理仍有差距的问题。

  (17)管理制度照搬照抄上级文件。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组织街道财政所人员和资产保管人员,重新学习国有资产管理法律法规和相关规章制度,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二是完善管理办法。结合街道实际情况,重新修订了《王庄街道办事处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责任。

  三是建档立册,对街道国有资产进行全面清查和登记。关于国有资产的管理使用等事宜,提请党工委会议研究。2020年,已对规范房屋租赁合同条款等事宜上会研究4次,确保国有资产规范使用。

  (18)租金追缴措施不够有力。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配合法院依法强制执行追讨租金,催缴占用费。2020年1月法院作出判决,中宏公司向我街支付的履约保证金100万元归我街所有。鉴于我街2020年1月已与中宏公司解除租赁合同,法院已采取措施进行强制执行,已将法定代表人祝伟宏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在法院主导的强制执行程序中,我街定期与法院会商,全力配合。一方面依法采取强制措施对中宏公司及法人代表资产(包括存款、房产等)采取查控手段,一经发现财产立刻进行查封、划扣,另一方面由法院向租赁场地的实际占用人“海底诱惑”等4家企业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我街全力配合,目前实际占用人已缴纳200万元场所使用占用费。

  二是强化信访维稳工作,及时复工复产。基于中宏公司擅自将承租的场所分租给“海底诱惑”等4家企业,收取押金810400元。该案判决后,“海底诱惑”等4家企业多次到我街反映情况,陈述前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招聘近百名员工,请求我街协调中宏公司退还其被收取的押金。为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时逢疫情期间,我街高度重视,我街商请法院和北京市盈科(福州)律师事务所协助做好4家企业的思想工作,及时复工复产,同时为四家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既维护我街的合法权益,同时也避免企业出现更大的损失。

  三是严把租赁关口,重新对外招租。我街于今年1月20日将上述场所整体对外公开招投标,并规定以下招标条件:中标方必须诚信经营,年纳税额在20万元以上,履约保证金100万元,租期3年,租金标准按106元/平方米/月(租金标准按原租赁合同,每年递增3%测算),力求引进优质企业。目前该项目正在招标中。

  四是开展国有资产督查工作,落实责任。对国有资产管理负责人施苏婷同志予以提醒谈话处理。同时举一反三,明确人员职责,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重新修订《王庄街道国有资产管理办法》,重新梳理我街现有国有资产。2020年12月10日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规范房屋租赁合同条款事宜。

  4.关于财务报销不规范的问题。

  (19)街道财务人员对财务凭证审核不够严谨。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强化制度执行。吸取经验教训,严格执行《王庄街道财政所报销流程及财务档案查询规范》,要求会计人员加强对财务报销原始凭证的审核,除汇总单相应签字以外,每张发票都必须加盖五联章,并签批完整。

  二是严格规范管理。健全完善《王庄街道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设立资产保管员岗位,建立固定资产台账,加强管理使用控制,严格审核固定资产入账单(一式两联),第一联由会计审核记账,确保每项固定资产有领用人签字。第二联由机关固定资产保管员留存,及时更新使用人变动情况,完善资产的新增、使用、处置情况统计台账,每年末与会计对账,做到账实相符,实现资产信息动态更新。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方面

  1.关于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20)党工委议事制度不健全。

  整改落实情况:

  坚持即知即改,完善修订《王庄街道党工委会议议事决策规则》《王庄街道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决策规则》,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10万元以上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等,都坚持及时提交党工委会研究、充分讨论、应议尽议。

  (21)民主决策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立整立改。严格按照文件规定,规范党工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的议题设置和讨论环节,对会上讨论决策的事项,均提前发放书面草案,会前充分酝酿沟通。会议过程中,严格遵循民主集中制,会议讨论事项经其他班子成员讨论发表意见后,党工委书记再发言表态,确保各项议题得到充分讨论、形成一致意见。近期召开的5场涉及研究人事管理的党工委会议,均实行了末位表态。

  二是召开办公室会议,对会议记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并对负责会议记录的经办人员进行教育,强调会议记录重要性和规范性。认真落实议事决策规则,严格党工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记录程序,确保会议记录完整规范,真实反映议事决策的全过程。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22)“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加强指导。组织各级基层党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相关条例、法规,重新梳理《王庄街道党务工作手册》,下发《党内组织生活参考目录》4期,指导基层党组织根据时下政治理论热点、中心工作等,进一步健全完善“三会一课”制度。

  二是加强督查。对机关党支部“三会一课”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梳理排查相关问题5个,并要求立整立改。主动约谈2名机关支部委员。进一步健全党务检查和监督长效机制,每月安排1次机关和社区党组织党务工作开展情况检查。

  (23)基层党建工作指导不到位。

  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坚持以上率下。注重发挥“头雁效应”,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建立街道党工委班子成员基层党支部联系点9个,细分工作责任,定期指导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党工委书记带头挂钩后进党组织2个,并督促完成整顿转化工作。

  二是推进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党支部“达标创星”创建示范街道工作,2020年12月,会同区委组织部,对我街9个社区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大检查,认真查看“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落实及会议记录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及时整改到位。对照六个支部建设基本标准认真检查和督导,我街三星级以上社区党支部达100%,其中五星级社区党支部占比达55%。

  三是积极探索“近邻”党建新模式。组织开展“近邻党建”论坛,引导社区党组织书记结合各自社区特点开展“近邻党建”工作。建立小区党支部25个,覆盖居民小区38个。创新服务载体,按照“六有”标准,率先建设12个小区“近邻屋”,其中砌池社区长福世家、乐东社区“金厝边”等6个“近邻屋”成为我区示范点。探索建立近邻服务“五事”工作机制,带动居民组建“楼道讲堂”“连心调解会”等团队,实现“小区身边事,民主协商办”。

  (24)组织生活会开展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

  组织街道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区委组织部《关于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榕晋委组〔2020〕112号)文件精神,要求各党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前,务必做到组织学习到位、检视问题到位、谈心谈话到位,确保准备充分,提高会议质量。严格履行会议程序,通过党员自评、党员互评、组织评定的方式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召开党工委会,要求街道领导班子务必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以上率下,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参加机关和所包社区组织生活会,参与讨论,谈学习收获和体会。街道领导班子参加和指导所包社区党组织组织生活会。

  (25)支部换届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

  先后2次组织机关支部委员和机关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提前谋划2021年机关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在机关党支部委员人选产生、换届选举流程等方面认真考量,确保机关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各环节落细落实。

  三、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

  区委巡察一组巡察王庄街道期间, 没有移交信访件和问题线索。

  四、需要进一步整改的事项及措施

  在区纪委监委、区委巡察办的关心和指导下,经过三个月的合力攻坚,我街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由于各种原因,仍有1项问题需要进一步抓好落实。

  (18)租金追缴措施不够有力。

  整改措施:做好实际占用人思想工作,在对外招投标的同时,引进优质企业。进一步加强现有国有资产的管理,妥善解决遗留问题。加强督查,将整改落实到位,保证国有资产的安全和收入。

  整改时限:2021年3月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