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晋安区公共休闲空间文化、休闲、消费等配套设施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5-31 15:52

平原各镇(街)、区直各有关单位:

  《2021年晋安区公共休闲空间文化、休闲、消费等配套设施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福州市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31日    

  2021年晋安区公共休闲空间文化、

  休闲、消费等配套设施建设实施方案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公共休闲空间文化、休闲、消费等配套设施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榕政办[2021]43号)文件精神,为推动“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考察提出的“建设好管理好一座城市,要把菜篮子、人居环境、城市空间等工作放到重要位置切实抓好”目标要求,进一步补充完善公共休闲空间配套设施建设,着力解决配套设施单一、消费场所不足、文化展示内涵不突出、休闲空间活力不够等问题,更好谋划在生态公园和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等公共休闲空间周边建设各类配套设施,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坚持以人为本,聚焦市民活动的主要公共休闲空间,查找现状设施服务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以问题为导向,补足短板,谋划在休闲步道、生态公园周边、沿线配套建设文化设施、休闲设施、消费设施,为市民提供更舒适、更温馨的游览体验。

  二、工作对象

  对城区已建成的生态公园和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全覆盖,全面开展配套设施“回头看”。选取晋安生态公园、琯尾街、金鸡山公园作为重点提升的项目纳入考核,其他公园、步道等公共休闲空间可自行同步提升。

  三、工作内容

  从问题和需求出发,完善提升“1+5+N”配套设施。“1”为游客服务中心,“5”为停车配套、消费设施、休憩设施、标识系统、公厕等设施,“N”为自选设施,包含医疗救助点、智慧设施等。  

  按照“提升一批、增设一批、新建一批”,推进公共休闲空间配套设施建设。其中,提升项目内容包括对已运营的设施进行业态和品质提升,增设项目内容包含利用既有闲置建筑进行改造及招商运营,新建项目为按照规划设计要求推进设施建设运营。

  四、时间节点

  力争2021年6月底前配套设施项目全面对公众开放使用。

  五、责任分工

  区资源规划局牵头,统筹夯实工作计划和任务清单,并会同区财政局、区园林中心、区建设局、市规划院等部门及属地镇(街)做好技术指导、协调推进、督促检查、日常联络和统计总结等各项工作,确保公共休闲空间配套设施建设工作高品质、高效率推进;同时,由区园林中心负责,完成公园配套设施建设,并做好公园配套设施设计方案审查;

  平原各镇(街)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成立领导小组,建立配套机制,全面开展配套设施“回头看”,制定全盘工作任务清单,亲自抓、负总责,落实责任,做好方案把关和质量监管,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定期将项目进度报送区资源规划局;

  区资源规划局、区园林中心、区建设局、区文体旅局、区发改局等部门主动服务,负责落实项目审批和指导服务工作。

  六、工作机制

  1、成立工作领导小组

  成立由区政府林涛区长任组长,区政府林立副区长任副组长,区资源规划局、区财政局、区园林中心、区建设局、平原各镇(街)行政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协调公共休闲空间配套设施建设工作涉及的重大事项。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区资源规划局方进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廖尧全同志任副主任,办公室成员为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办公室主要负责公共休闲空间配套设施建设的具体组织和协调。

  2、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由区领导作为召集人,区直各单位、平原各镇(街)各司其职、协同联动,区直各单位负责技术指导、进度跟踪、质量把关,平原各镇(街)具体实施,共同推进公共休闲空间配套设施建设工作。

  3、实行专家咨询机制

  由区资源规划局牵头,成立由区资源规划局、区财政局、区园林中心、区建设局、市规划院组成的技术指导小组和由规划、建筑、园林、景观、交通等方面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充分发挥专家的技术指导和咨询决策作用,全过程、全方位指导公共休闲空间配套设施建设工作。

  4、建立考核评比机制

  配套设施建成后,根据《公共休闲空间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工作考核评比机制》要求,由区资源规划局、区园林中心组织相关部门、专家对公共休闲空间配套设施建设情况进行考评。区财政局负责对接市财政局,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

  5、建立督导推动机制

  区政府督查室、区效能办按照责任清单中的工作内容和时限要求,强化考核,严格督促,负责做好跟踪督办。平原各镇(街)行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负总责,落实责任,做好公共休闲空间配套设施建设和质量监管,严格按照《公共休闲空间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工作导则》、工作任务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配套设施建设工作。

  6、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建立常态化的“公共休闲空间配套设施”养护管理机制,对公共休闲空间的休闲设施、公共厕所、照明灯具、环境保洁等进行全方位的管理维护,及时发现并整治植被破坏、设施破损、环境污染等问题,保障公共休闲空间的景观环境品质和公共服务能力。

  附件:1、晋安区公共休闲空间配套设施重点项目工作责任清单

  2、晋安区公共休闲空间配套设施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来源:晋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政策文件
相关链接